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导报原创
“双11”山东图谱:临沂人均消费金额最高 iPhone13成交额第一
来源:大众报业·经济导报   加入时间:2021-11-12 16:19:22  
 

  经济导报记者 王雅洁

  今年“双11”,山东消费者购物热情高涨。经济导报记者从京东方面了解到,从全国维度来看,山东“双11”购买力位居第6,11月11日当天成交额环比增长48%。

  “从整个的消费情况来看,山东在这个京东‘双11’爆发出澎湃的消费热情。”11月11日,京东消费及产业发展研究院院长刘晖在接受经济导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不仅仅是消费,山东大量的农产品、高质量的工业品也在这个“双11”实现了销量上行。在内循环大格局下,满足了全国消费者奔向美好生活的愿望追求。

  那么,山东消费者都买了啥?山东又向外“输出”了啥?哪里的“老师儿”最能买?哪个城市更能卖?让我们来盘点一下“‘双11’山东图谱”。

  临沂、齐河登顶市/县人均消费第一

  在国内众多区域中,山东一直是妥妥的“消费力大户”。在刘晖看来,“山东购买力在全国排名第6,在中东部地区排名靠前。”

  经济导报记者注意到,山东省内购买力排名第一的城市为青岛,临沂的人均消费金额最高。

  截至11月11日中午,京东平台数据显示,从山东省内各区域消费现状来看,城市成交额排名TOP5分别为青岛、济南、临沂、潍坊、烟台,城市人均消费金额排名TOP5分别是临沂、威海、烟台、日照、潍坊,城市成交额同比增长最快的是聊城。

  从县域看,齐河县无论是消费总量还是人均消费水平,均位居省内县区前列。京东数据显示,山东购买力总量排名TOP5的县/市/区分别为齐河县、荣成市、胶州市、寿光市、滕州市,购买力人均最强TOP5的县/市/区分别为齐河县、荣成市、栖霞市、寿光市、广饶县。

  “我们再分享一个有意思的排行榜——上行/下行销购比排名。也就是说,通过这一区域利用电商上行的销售额与下行的成交额的比值,可以判断这一区域外向型的能力如何。”据刘晖介绍,山东省内,青岛为利用电商上行比例最高的城市,其次为东营、烟台、聊城和淄博。

  电子产品、食品日用需求高涨

  那么,山东人的购物偏好如何?经济导报记者了解到,山东消费者对电子产品、食品日用等品类的需求持续高涨。

  在京东平台,家电以及3C产品是山东消费者的最爱。从热销品类来看,全省热销品类成交额TOP5为家用电器、电脑办公、手机通讯、食品饮料、母婴,热销商品成交额前五名的分别是Apple iPhone 13、小米11 5G手机、联想ThinkPad X13轻薄笔记本、华为Mate40 Pro 5G手机、新疆阿克苏冰糖心苹果。

  热销商品销量排名TOP5的有广东德庆皇帝柑、康师傅红烧牛肉面、华美曲奇饼干、姚洲丽丽榨菜、南方生活暖贴宝宝贴。山东同比增长前五名的品类为生鲜、珠宝首饰、宠物生活、营养保健、本地生活/旅游出行。

  刘晖表示,“可以看出,山东消费者对拥抱美好生活的向往,体现在建设好日常的各方面细分领域里。”

  “山东制造”表现抢眼

  经济导报记者注意到,今年“双11”山东能买,更能卖,“山东制造”表现抢眼。

  这个“双11”,来自地标原产地的国产生鲜更受欢迎,消费者对原生态产地与高品质农产品也更加认可。据了解,整个京东“双11”大促期间,山东省高质量农产品上行增长排名前五位的地区分别为潍坊市、临沂市、济南市、东营市、济宁市。

  家电方面,海信电视在京东开门红10分钟成交额已超去年“双11”全天;手机方面,新兴品类海信阅读手机5小时销量超去年“双11”全天;在11月1日当天,海尔在京东的累计下单金额突破10亿元。

  山东老字号的推陈出新,也广受消费者青睐。今年“双11”大促期间,山东本地老字号、知名品牌在京东平台热度排名前五位的是海尔、海信、九阳、鲁花、澳柯玛。山东本地增长排名TOP5的品牌分别是青岛啤酒、鲁花、九阳、张裕、海尔。

  而山东人最爱的外省品牌包括良品铺子、奥利奥、北京稻香村、达利园、统一。

  此外,爱健康、会养生成为越来越多消费者的购物偏好。值得一提的是,山东健康品类老字号品牌也在今年“双11”中大放异彩。11月10日晚8点开场5分钟,京东大药房成交额同比增长超100%,东阿阿胶跻身成交额品牌三甲。




编辑:luyi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