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导报原创
战线拉长了,快递轻松了!节奏放缓,今年“双11”悄然变身“双11pro”
来源:大众报业·经济导报   加入时间:2021-11-12 16:18:35  
 

  经济导报记者 刘勇
  5403亿元和3491亿元,这是天猫和京东在“双11”期间的战绩。经济导报记者注意到,与以往相比,今年的“双11”战线拉得更长,悄然变成“双11pro”。
  接受经济导报记者采访的业内人士指出,战线拉长,能够很大程度缓解各方面的压力,同时也能让消费者购物更加理性。
  节奏放缓
  今年天猫“双11”大促沿用了2020年的安排,提前开启,切分为两个销售时间段;不一样的是,预售时间提前,战线被拉长至21天。京东“双11”预售则是从10月20日晚8点开始,销售从10月31日晚8点至11月11日。
  节奏的放缓,也是电商分析师庄帅对今年“双11”整体最大的感受,“大家节奏没那么紧迫了,时间也提前了。”
  对于背后的原因,庄帅认为,近几年各大电商平台用户规模的增长越来越快,在如此大的用户基数下,大促的节奏也很难变快。此外,参与的商家也不断变多,组织的压力就会变得很大。特别是压力传导到后方的物流、供应链,会出现一个积累效应。
  网经社电子商务研究中心网络零售部主任、高级分析师莫岱青在接受经济导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今年“双11”的战线较以往拉得更长,能够很大程度缓解物流、健康、经济方面的压力,增强时效性。而对商家而言,拉长促销时间有助于其平抑和缓解备货、客服峰值与物流压力。
  经济导报记者注意到,今年京东主打“晚8点不熬夜”。京东零售CEO辛利军表示,“调整为晚8点这个决定并不容易,只要是尊重消费者,为消费者带来便利的改变,我们都愿意去尝试。”
  同时,战线拉长也符合消费者的消费心理。据《2021年“双11”预售期洞察报告》,晚8点开始预付定金和付尾款策略更贴合用户行为,与用户最活跃时段一致。
  物流提速
  “今年‘双11’来得早,下完单后两天左右,8成商品都已经快递上门了。”济南市民王春荣向经济导报记者说道,“往年的‘双11’,有些产品急急火火下单,结果快递站压仓,有些快递七八天以后才能到货。今年比较好,在多个平台比价后选择性价比最高的商品,同时物流时效也大大提升,有些货品下单当天就能送到。”
  菜鸟方面的数据显示,今年天猫“双11”送达10亿快递时间比去年提前了17个小时。其中,“双11”第一天,仅18个小时全国就有372城收到当日快递,远超去年337城。按照国家邮政局的监测数据,仅11月1日,全国就揽收快递包裹5.69亿件,同比增长28.54%。
  济南一家快递公司的快递员王伟告诉经济导报记者,今年“双11”战线拉长,对他们来说也降低了派送的强度。“虽然和平常相比快递数量还是有所提升,但绝没到爆仓的程度。”王伟解释道,“往年的‘双11’,每天快递的派单量都在800件以上,今年则在400到500件左右。”
  “整个11月都是‘双11’,每一天的压力减轻了。‘双11’的前夜与当日也变成了普通的日子。”王伟说。
  战线的拉长,快递的提速,消费者也有切身感受。据经济导报记者了解,11月10日晚8点刚过,位于济南馆驿街的京东快递营业部电脑上就已经有了第一个派单信息。快递员段韶波收到指令后,赶往营业部附近小区的派送地址。8点10分,段韶波就敲响了买家的房门。
  “我刚付完尾款,这么快啊!”买家宋先生感到非常惊讶,“没想到前脚付完款,后脚东西就送到了。”
  据营业部经理蔡红波介绍,每年“双11”的单量都在递增,去年高峰时达到3200单左右,今年预计应该在3500单左右,是平时的两倍多。“我们采取了一些措施来保证大促期间的正常运行,一方面招聘临时工,增加工作人员帮助快递员来分拣包裹,另一方面延长快递员的工作时长,12日早上5点我们就要到岗,目的就是能够让包裹尽快送到买家手中。”
  浙江工商大学教授、杭州电子商务研究院执行院长赵浩兴认为,拉长战线后的“双11”,井喷效应明显减弱,“这可能会削弱‘双11’的影响力,但也意味着消费者更能理性购物。”
  他进一步分析,从某种角度看,复杂的规则告别了简单粗暴,使得商家和消费者都更加谨慎,实际上也是一种“理性的体现”。



编辑:luyi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