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导报原创
“十四五”山东发力智慧港口建设:实现智能立体集装箱集疏运新模式
来源:大众报业·经济导报   加入时间:2021-11-12 16:15:09  
 

  经济导报记者 初磊

  港口是支撑海陆连接、贸易进出口的重要枢纽,也是物流、信息流、资金流和人流四流合一的关键节点,经济导报记者从12日下午山东省交通运输厅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十四五”期间,山东港口智慧港口建设方面将持续发力。

  山东港口将紧紧围绕落实交通强省、科技强省战略,推进交通强国“智慧港口建设”试点任务,实施省重大科技创新工程“智慧港口科技示范工程”,充分发挥好交通运输行业自动化技术研发中心平台和青岛新前湾集装箱码头等智慧港口典型应用场景示范作用,全面推进智慧赋能绿色发展,为山东省数字交通建设作出更大贡献。

  据悉,山东省港口集团自动化码头技术交通运输行业研发中心,是以山东港口为主体,联合交通运输部科学研究院、交通运输部水运科学研究院、中科院空天信息创新研究院、北京航天自动控制研究所上海振华、中国海洋大学、山东科技大学、山东重工、一汽解放、阿里云等10多家行业专业高校、科研院所、产业链企业共同参与发起成立。研发方向:

  智能全集装箱码头关键技术研究与应用,优化提升垂直布局全自动化码头自动化技术工艺,研究智能集装箱空轨集疏运系统、实现智能立体集装箱集疏运新模式;

  传统码头集装箱自动化改造关键技术研究与应用,研究无人驾驶水平运输关键技术、推进顺岸式布置全自动化码头作业工艺成熟上运行;

  通过以上两个方向技术研究与实践,为全球、全行业集装箱自动化码头建设提供样板和山东方案。

  智能散货码头关键技术研究与应用,围绕矿石、煤炭等大宗干散货和原油等液散货运输特点,构建装卸、堆存、混配、传输等一体化智能化系统,突破无人清仓、智脑辅助实时决策等技术难题,建立大型散货作业全自动化系统。

  门机自动化关键技术研究与应用;针对件杂货、通用货物等复杂场景,开展门机自动化控制技术、多门机动态防碰撞算法研究,对多台门机协同、多货种作业进行研究。

  通过以上两个方面技术探索实践,逐步推进散货和件杂货运输自动化作业程度提升,使我省港口在全货种、全场景自动化作业中走在行业前列。

  智慧绿色港智慧大脑、云生态平台、区块链等关键技术研究与应用,为国内港口生态圈层提供一站式、全价值链数字服务。

  绿色智能港机装备关键技术研究与应用。探索换电装备、氢燃料港口装备等在港口场景应用,研制油电混合智能拖轮,打造智慧绿色港口。




编辑:luyi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