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山东
新业态催发新机遇 山东外贸新业态近年迎爆发
来源:大众报业·大众日报   加入时间:2021-11-11 8:26:28  
 

  □记者高田 通讯员 闫振 张同耀报道 11月10日,位于聊城经济技术开发区的乖宝宠物食品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电商直播部,主播正在镜头前详细介绍各式各样的宠物食品。

  □ 大众日报记者 孙源泽 白晓

  当前,山东新旧动能转换已顺利实现“三年初见成效”,进入“五年取得突破”的改革深水区,加之今年以来全球疫情反复,为世界经济复苏增添了诸多不确定性。在这样的背景下,寻找经济发展的新动能是一道“必答题”。

  包括新业态在内的“四新”经济或许是答案之一。今年上半年的统计数据显示,山东“四新”经济表现抢眼,投资增长17%,占全部投资的比重为49.9%。中国海洋大学经济学院国际经济与贸易系主任李剑表示,新业态已成为山东进一步优化经济结构的抓手和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渠道。

  136.3%

  跨境电商带动外贸高速增长

  刷刷网页、逛逛直播间,下单直播间里的国际时尚单品,在家就能坐等商品入境通关送上门。搭乘跨境电商这一新业态的东风,此类“颜值经济”在年轻人群中流行起来。

  在位于威海综合保税区的威海威福仓储物流有限公司内,琳琅满目的进口美容化妆品摆满了货架,一个个快递包裹正在装车准备发往全国各地。

  “以这支最近带货比较火的口红为例,消费者在网上下单后,我们即时根据订单分拣打包,当天就由快递公司发往消费者手中。”公司电商业务经理孙丽黎介绍,今年前三季度她们公司迎来了业务量的大爆发,通过跨境电商方式进口化妆品超过3.5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了13倍,商品主要来源于韩国、日本。

  青岛海关统计分析处贸易统计分析科副科长周毅介绍,得益于跨境电商这种外贸新业态的蓬勃发展,近年来山东进口美容化妆品及洗护用品一路走高,2018年、2019年、2020年这三年同比增速分别为38.3%、35.9%和121.2%,而今年前三季度更是同比增长了136.3%,成为带动外贸高速增长的重要力量。

  不止是“颜值经济”,外贸新业态也为农产品这一山东传统优势产业的出口带来了新机遇。

  9月2日,一辆装载29吨保鲜大蒜的40尺集装箱运输车驶出济宁内陆港。这批大蒜以跨境电商企业对企业(B2B)模式,通过转关方式申报出口,随后经青岛港出境发往马来西亚。这也是济宁内陆港首票跨境电商转关业务,意味着以济宁大蒜等为代表的山东内陆地区农产品,将能以更便捷的跨境电商新业态出口。

  跨境电商B2B出口具有明显的政策优势,原本申报时需要10位税号的出口货物,跨境电商综试区企业申报时可以简化为6位,海关可以对其进行优先安排查验,出口海外仓的货物可以在1年内免税退货,此外还可以叠加通关一体化等通关模式,进一步放大改革效应。

  据济宁海关副关长崔建刚介绍,截至目前通过这一模式出口大蒜、鲜姜等当地农产品货值累计达60多万美元。此次济宁内陆港通过跨境电商转关模式通关,可以将所有口岸查验直接在家门口的海关监管场所完成,更利于企业开展物流通关,并通过新贸易模式扩大国际市场。

  济宁金乡县宏添果蔬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周可占说:“我们可以选择符合自身需求的物流渠道,这也有利于推动发展多种业务类型,拓展多种跨境商品出口渠道。”

  “开展跨境电商B2B出口业务试点,契合山东外向型经济发展方向,企业参与意愿也较高,因此政策落地后,山东沿海的青岛、烟台、威海等地区,以及内陆的菏泽、临沂等地区均开展了这一业务。”青岛海关口岸监管处快邮监管科科长丁旸介绍,今年青岛海关辖区又新增了枣庄、济宁、青岛胶州、烟台龙口4个业务现场。截至目前,跨境电商B2B出口模式涵盖了山东传统特色出口产业,既包括家具、服装、假发、小家电等消费品,也包括鲜姜、大蒜等农产品和机械设备、轮胎等工业品,对外贸的拉动作用越来越大。

  “山东在跨境电商等外贸新业态方面虽然起步不算早,但是得益于政府引导和企业经营模式的转变,发展很快,近年迎来爆发。”李剑认为,围绕“一带一路”建设和山东自贸试验区、上合示范区等,山东在外贸新业态方面多点开花,推动了外贸的发展。

  18.6%

  新业态引领新消费

  新业态带来新机遇,新机遇创造新动能。记者在采访时发现,随着我省培育“四新”经济步伐的加快,消费领域的新业态也层出不穷,“体验消费”“首店经济”等消费领域的新业态正在成为我省深挖内需、扩大国内市场的新经济增长点。

  机械臂现场煎制牛排,整个过程流畅自如,烹制出的牛排口感令品尝者赞不绝口……这一幕,发生在位于青岛国际航运中心的INXpark硬河家居公园。这里是青岛少海汇企业管理咨询有限公司打造的首个家居数字生态共同体,也是该商业模式和消费体验创新的品牌首店。

  记者发现,INXpark硬河家居公园从风格上类似于瑞典知名家居企业宜家,但相比宜家,其场景设置更丰富,科技感更强,能够进行空间设计、家具采买、智能场景及知识分享等消费新体验。

  “INXpark硬河家居公园实现了生产端、设计端与消费端的精准连接,让用户可直接与广东佛山等全国家居名品源头工厂对接,自主选材,自主把控产品研发、生产、制造、运输全流程环节。”INXpark硬河家居公园店长贾鹏说。

  消费升级下,“首店经济”是提升城市竞争力、释放经济活力的重要支撑。据青岛市商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近年来青岛市积极引导海信广场、万象城和金狮广场等20多家青岛重点商超主打首店品牌,发展“四首经济”(区域首店、行业首牌、品牌首秀、新品首发)。目前已有世嘉、嗨贝天地等5家全国首店,油花等20多家时尚首店,莆田、湘爱等32家山东首店以及51家青岛首店落户青岛大型商场。

  省统计局副局长陆万明表示:“今年以来,全省加大对住宿餐饮、居民服务、教育养老、文化旅游等服务消费的支持力度,通过发放文旅消费券、体育消费券等多种形式,引导线上线下深度融合,塑造消费新业态新模式,提升消费智能化,激发消费新动能,全力促进服务消费扩容提质。”前三季度,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23674.6亿元,同比增长18.6%,两年平均增长6.4%,比上半年加快0.3个百分点。同时,居民消费能力和信心持续增强,旅游、文化、体育等“幸福产业”发展良好。

  “近年来,我省消费领域的新业态快速涌现,消费内容不断由商品向医疗、教育、文化娱乐等服务领域拓展,消费模式由传统商业模式向‘直播电商’‘社交电商’等方向转变,形成了新业态推动新消费,新消费带来新业态的良好局面。”省商务发展研究院商贸流通研究所所长商庆竹认为,随着信息技术的发展,无人零售、智慧消费等新业态将持续发展。他建议,山东应继续紧盯消费新业态,将新消费打造成引领经济发展的重要力量。




编辑:fujian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