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山东
山东首次!济南给历史建筑修缮发“红包”:补助3成资金!
来源:齐鲁网   加入时间:2021-11-9 12:33:22  
 

  近日,济南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济南市财政局联合公布《济南市历史建筑修缮维护补助资金管理办法》,明确了济南历史建筑修缮补维护的管理主体以及申请流程和补助标准。这是山东省第一部关于历史建筑修缮维护资金补助的办法,对于鼓励市民积极参与历史建筑修缮保护、凝聚名城保护社会共识具有重要意义。

  《办法》明确,按照修缮维护资金总额(以结算报告为准)的30%进行补助,一次补助额度原则上最高不超过50万元,按照历史建筑所在地,由市、区县(功能区)两级按1:1进行分担。

  根据《办法》,历史建筑保护责任人实施历史建筑修缮维护,结算资金总额超过1万元的,可申请补助资金。补助资金按照修缮维护资金总额(以结算报告为准)的30%进行补助,一次补助额度原则上最高不超过50万元。同一历史建筑修缮维护补助原则上10年内不超过1次,因不可抗力导致再次面临损毁危险的除外。

  《办法》明确,出现以下5种行为将无法领取修缮维护资金:未列入历史建筑修缮维护计划或按照《条例》规定应当履行审批程序但未取得批准意见擅自修缮维护的;未按照保护图则要求进行修缮维护的;国有历史建筑未签订保护责任书的;使用财政资金修缮维护历史建筑的;历史建筑保护主管部门认为不予拨付补助的其他情形。

  《办法》规定,采取虚报、多报等方式骗取补助资金的,一经核实,除收回补助资金外,三年内取消专项资金的申报资格。

  记者了解到,今年以来,济南已开展10处历史建筑的维护修缮。现在济南多处老建筑“活”了起来。有的被作为纪念馆、博物馆对外开放,如蔡公时纪念馆、老舍纪念馆、宏济堂博物馆等;有的成为餐厅、剧院、书店,如小广寒电影院、老洋行、济南职工剧院等;有的经过修缮维护作为民宿、茶社或进行商业办公,如王府池子街9号张家大院、曲水亭街15号院和市中区公立街 13 号院等。

  根据济南“中优”战略工作计划安排,二环以内160平方公里老城区将打造成为历史文化名城核心区、泉•城文化风貌区、中央活动区以及名城旅游胜地。其中,计划投资155亿元,通过“留、改、拆”并举,实施古城(明府城)、老商埠、上新街等历史城区更新改造和提升。目前,已投入资金3.51亿元,古城(明府城)项目55.5亿元贷款已获国开行授信审批。“状元府”“督城隍庙”“题壁堂”等老建筑被依法征收并进行了改造提升。




编辑:fujian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