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齐鲁大地
碳纤维园区吸引众多企业入驻 临港主导产业显集聚效应
来源:大众报业·经济导报   加入时间:2021-11-7 10:19:08  
 

  抓好产业协同发展,强化链条思维,全力推进建链延链补链强链,打造功能互补、协作配套的产业生态
  自10月13日威海市碳纤维及复合材料产业链联盟成立以来,临港新材料产业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王战胜忙得有些脚不沾地。
  联盟办公室就设在碳纤维产业园内,最近这段时间,王战胜的电话响个不停,办公室的门也时时被敲响,但对于这样的“快节奏”,他心里直乐:“联盟成立,将使临港区新材料产业集群上下游产业链资源得到优化整合,碳纤维产业核心竞争力也将显著提升。”
  威海市先进制造业推进大会提出,要抓好产业协同发展,强化链条思维,全力推进建链延链补链强链,打造功能互补、协作配套的产业生态。这也是临港区一直以来所坚持的发展路子。临港区相关负责人表示,“发展先进制造业就是临港区的立区之本,大会后,我们信心倍增。”
  “一子落”带动“满盘活”。助力新材料产业集群蓬勃起势,瞄准行业制高点,临港区定位打造“国字号”碳纤维及复合材料产业基地——碳纤维产业园。
  今年,临港区新材料公司对碳纤维产业园进行了更加细致的园区建设规划,投资4亿元,建设15万平方米的碳纤维复合材料生产区。目前,生产区内塔吊林立、机器轰鸣,各类施工作业正在紧张有序地展开。“预计2022年6月,产业园将配套完善民用复材生产区、航空航天生产区、军用装备生产区三个碳纤维复材产业化生产区。”王战胜介绍。
  栽好梧桐树,引得凤来栖。产业园里,热火朝天的施工景象,吸引了一波又一波“访客”前来,这其中,北京科泰克氢气瓶、威海光兴碳纤维缠绕设备、济南的雪野天翼滑翔机项目等已经签订了入驻协议,“预订”了厂房,过来盯进度;富碳碳纤维预浸料、中天飞龙靶机等项目的负责人几番上门,商讨合作。在航空航天生产区,7号厂房与其他在建标准化车间有所不同,“这间厂房专门为园区内企业‘量身定制’。日前,企业同中船重工签订了合作协议,决定将船帆生产基地落在7号车间。”王战胜介绍。
  目前,临港区不仅成功打造了有助于放大产业集聚效应的碳纤维产业园,还培育了一批专注研发创新的企业。临港区管委会通过积极响应威海市委市政府号召,全力支持先进制造业发展,以新材料、高端装备制造、新医药及医疗器械三大产业集群为主线,全力推动辖区企业在科技创新上持续发力,深耕壮大产业集群,先进制造业发展驶入“快车道”,带动全域经济实现高质量发展大跨越。
  豪雅光电科技(威海)有限公司积极响应政府号召,多年来不断加大研发投入力度,以多元创新赢得业界口碑。豪雅光电特别注重人才的培养和创新,为技术人才开设了7间创新工作室,专注于生产设备优化和技术改进升级。
  走进压型工厂,一台台经过改良的自动冲压机正忙于作业。“我们不断对自动冲压机进行升级改造,从最开始一次只能冲压1个产品,到今年,已经可以一次冲压20个产品。”豪雅光电压型工厂厂长李森说道。
  有了鼓励创新的企业文化氛围,经过多年奋斗,豪雅光电自动化生产程度显著提升,“现在,我们在没有增加职工人数的前提下,产能提高了一倍以上。”豪雅光电负责人颇为自豪地说。
  在临港区管委会积极响应威海市委市政府号召、全力支持先进制造业发展的大背景下,临港区先进制造业发展驶入“快车道”。       (姜凌春)



编辑:fujian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