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导报原创
进博会直播 | 京博&西门子:与世界500强互补 打造零碳智慧园区
来源:大众报业·经济导报   加入时间:2021-11-5 21:25:56  
 

  经济导报记者 孙罗南
  第四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下称“第四届进博会”)于11月5日上午正式拉开帷幕,举办期间,国家会展中心3号馆及4.1号馆的技术装备展区成为热门展区。经济导报记者11月5日在现场探访时看到,这里聚集了全球顶尖的制造企业,各路巨头集体“出击”,带着各自的最新产品亮相,展出内容聚焦在数字化、智能化等前沿技术上。全球制造业尖端技术的进化,在这里有着最直观的体现。
  “对标德国制造、加快打造先进制造业强省”,在山东已经成为高频词。而进博会是制造业巨头们展示和交流的舞台,更为山东制造业的创新发展提供了最新思路。
  京博,与西门子互补
  在第四届进博会首日,经济导报记者探访了技术装备展区,这也是企业关注度颇高的展区之一。
  技术装备展区汇聚了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现代制造技术和装备,自然少不了德国企业的身影,有世界500强,也有细分领域的行业龙头,比如我们熟知的老牌德企西门子。
  值得一提的是,第四届进博会的技术装备展区规划展览面积7万平方米,新设立了集成电路专区、数字工业专区,显现出数字化与制造业正走向深度融合。
  就在数字工业专区,西门子的展台迎来一拨又一拨的参观者。“数字化”“数字赋能”等关键词多次出现在西门子展台的展板上,西门子也全面展示了其数字化创新在智能制造等领域的“成绩单”。
  经济导报记者在现场看到,这里还举行了一场签约仪式——西门子-渤海先进技术研究院-京博控股集团共建智能制造创新基地战略合作协议签约,西门子与京博控股集团的高层悉数参加。
  与西门子的合作能给京博带来什么?京博控股集团董事兼物资与装备总监赵立秋,在现场接受经济导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我国提出了“中国制造2025”,在石油化工行业,尤其是基础设施配电这个体系,要真正实现自动化、智能化向智慧化进程发展,从基础设施本体的智能化方面就要做一些考虑。
  “我们和西门子合作,在其制造业基础上,结合我们提出的一些诉求,再通过专业特点做些开发。先实现设备本体达到智慧化条件,然后通过软件模型在设备的控制环节实现智慧化,再辅助进行决策。比如能耗高了还是低了、整个负荷如何评定,这个过程都可以根据算法实现。”赵立秋告诉经济导报记者。
  经济导报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西门子与京博已经合作了五六年时间,这次的深入合作,方向就是向数字化转型,打造智慧园区。
  在赵立秋看来,作为世界500强,西门子的整个组织架构、运行模式,公司治理的规范性、专业化、严谨性,“这都是值得我们学习的。另外,工业4.0就是从德国发源的,这是我们做工业制造、智能制造的一个基础。”
  与外资的合作无疑也让双方形成互补。“一方面是我们在向他们学习,同时,他们也在针对中国的经济发展模式做一些相应的商业模式的调整,也在对工业企业等体系进行创新发展,这是相互促进的过程。”赵立秋说。
  这家山东企业和西门子还在进行更深入的合作。“我们目前整个智慧园区,尤其在涉及低碳、零碳等方面,和西门子在做更深入的探讨。此次签约之后,我们和西门子形成了一个零碳的先锋示范队,进行长期合作。”赵立秋告诉经济导报记者。
  企业,应抢占新技术先机
  同样在技术装备展区,11月5日,德国通快集团在第四届进博会上开启了他们“干货满满”的高端展示。
  通快集团今年是第三次参加进博会。作为激光和机床领域的全球领导者,这次他们将其最前沿的技术带到了进博会平台,包括新能源汽车一站式激光加工方案等,用他们的话说,“这里可以看我们塔尖上的东西。”
  值得一提的是,通快集团还是德国政府顾问单位,参与并发起了德国工业4.0战略,是德国工业4.0首批创立成员,在智能制造领域已深耕多年。
  通快集团激光市场部经理刘璐对经济导报记者介绍说,本届进博会上,通快集团把位于江苏太仓的智能工厂“搬”到了展区,让观众近距离感受智能工厂带来的商业价值。
  在智能工厂领域,通快集团已经展现了超强能力。听说是山东来的记者,刘璐还对经济导报记者谈起了其与山东的缘分,“我们的智能制造工厂在中国的一个标杆客户,就是威海的新北洋。”
  据经济导报记者了解,在2016年,威海新北洋即引进了通快集团的全自动化生产线,主要用于加工物流柜机自助服务终端产品,明显提升了机床的利用率,提高了生产效率。
  如今,越来越多的国内企业需要进行数字化智能化改造,这也是不少德企“长袖善舞”的领域。利用全新的生产工具,在开放合作中不断自我提升,这也是山东制造业的发展之路。
  在采访中,有德企也与经济导报记者交流说,他们的很多技术都是制造业领域非常好的工具,但是门槛会稍微高一点。有些山东企业想要转型的心情很迫切,但是预算不很够,所以不一定能一步到位,目前每个企业自身的需求、战略定位是不一样的。不过,抢占新技术的企业在未来的发展中是一定能占得先机的。所以,企业还是应不断站在技术发展的前沿。
  这样的思维转变,也是当下山东制造业和企业转型的关键之一。



编辑:luyi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