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导报原创
将成全国首个科创金改试验区!2025年济南金融业增加值达1560亿
来源:大众报业·经济导报   加入时间:2021-11-5 17:14:14  
 

  经济导报记者吴淑娟
  11月5日,济南市委市政府召开新闻发布会,解读《济南市“十四五”金融业发展规划》有关情况。济南将力争到2025年末,全市金融业增加值达到1560亿元,形成“一区一谷一园多点”的金融空间布局。
  据济南市地方金融监管局党组书记、局长冯毅介绍,“十四五”时期,济南将围绕“五个济南”“五个中心”的新目标和新要求,突出产业金融核心功能定位,规划期末形成全牌照覆盖、核心竞争力突出的金融机构体系,金融与产业紧密结合、金融与科技深度融合的金融产业发展格局,把济南打造成为具有全国影响力的产业金融中心、科创金融发展高地、金融数字化转型高地。力争到2025年末,全市金融业增加值达到1560亿元,金融机构本外币存、贷款余额分别达到3.4万亿元、3.3万亿元,上市公司数量达到85家左右。
  在空间布局上,将遵循金融资源集中集聚发展规律,兼顾激发基层改革创新积极性,优化金融空间布局。以中央商务区为金融核心承载区,汉峪金谷、山东新金融产业园错位发展,其他区县结合自身实际开展金融创新,打造特色金融功能区,形成“一区一谷一园多点”的金融空间布局。
  “一区”指的是中央商务区,它也是济南产业金融中心的核心承载区,功能定位为“总部+金融”,主要集聚发展法人金融机构或金融机构区域性、功能性总部,构建全国一流的空间载体、产业布局、金融集群、产融生态。
  “一谷”指的是汉峪金谷,突出“科技+金融”特色,主要发展风险投资、融资租赁、商业保理等新兴金融机构及金融科技企业,打造科技金融集聚区和金融科技发展高地。
  “一园”指的是山东新金融产业园,重点引进各类私募股权投资基金、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基金,打造新金融产业特色集聚区。
  “多点”指的是其他区县结合自身发展特色及金融集聚市场规律,打造特色金融功能区。譬如济南新旧动能转换起步区可重点发展绿色金融;槐荫区可聚焦数字金融创新应用,建设槐荫山东数字金融产业园;历城、章丘、莱芜等区县可围绕科技创新、城乡融合发展、供应链金融等建设符合自身产业特色优势的金融集聚区。
  济南预计将于近期获批国家科创金融改革试验区,将成为全国第一个科创金融改革试验区,未来几年,围绕科创金融将采取一系列措施。
  济南市地方金融监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李洪伟透露,去年以来,济南根据国务院关于深化区域金融改革试点的最新部署,抢抓时间窗口,积极申报国家科创金融改革试验区,形成《山东省济南市建设科创金融改革试验区总体方案》并以省政府名义呈送国务院,预计近期将正式获批。



编辑:luyi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