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齐鲁大地
东营生态保护走出新路子 荒滩盐碱地蝶变生态湿地城
来源:大众报业·经济导报   加入时间:2021-11-1 21:46:50  
 


  东营打造了“湿地在城中,城在湿地中”的生态景观,图为东营区黄河路街道耿井公园。
  近年来,东营市依托生物工程技术,成功培育出一批适应盐碱地环境的植物,实现由“地适应种”到“种适应地”的转变
  ◆记者 李志海 通讯员 李怀苹
  
  深秋的东营,天空湛蓝清新。黄河入海处,芦花飘雪,群鸟翔集,大片翅碱蓬逐渐褪去绿衣,裹上红装,化身为一簇簇浪漫奇幻的“红地毯”。
  走入城市,叠翠流金,碧水盈城,鱼翔浅底,勾勒出城市的美与奇。
  东营这座富有活力的现代化湿地城市在金秋时节处处彰显着生态之美,一幅如诗如画的美好图景正在铺展。
  近年来,东营市坚定不移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自觉扛起主体责任、主动担当作为,在理念思路、政策措施、制度机制上进入绿色发展模式,走出黄河入海口城市生态保护新路子。
    以绿色发展为底色
  曾几何时,东营被称为山东的“北大荒”,“鸟无枝头栖,人无树乘凉”,生态环境极其脆弱。尤其是中心城区一带,土壤含盐量平均17‰以上,被列为绿化“禁地”。
  而如今,绿草如茵、树木葱茏,花团锦簇、碧水盈城,优越的人居环境已成为东营人获得感幸福感更加充实、更可持续的坚实底色。
  东营市坚定不移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系统谋划推进黄河三角洲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让“绿水青山”成为永续发展的“金山银山”。
  2018年秋,东营市委六届四次全会召开,提出“打造山东高质量发展的增长极,黄河入海文化旅游目的地,建设富有活力的现代化湿地城市”目标定位,其中每项目标任务都以绿色发展为底色、以生态建设为特色。
  生态文明建设是一个长期过程,要用严密的法律、制度和标准守护。为此,东营市将生态文明建设纳入制度化、法治化、规范化轨道,为未来打下坚实基础。
  《东营市湿地保护条例》《东营市海岸带保护条例》……3年多来,一系列地方法规陆续出台,生态环境损害赔偿、生态文明建设目标评价考核等制度逐步完善,特别是加快推进黄河三角洲生态保护修复规划和立法,让东营生态文明建设步入法治轨道。
  为做好黄河三角洲保护工作,东营市坚持规划引领,以推进建设黄河口国家公园为龙头,统筹黄河三角洲生态系统修复、种质资源保护和生物栖息地建设,推进河湖生态连通、河海交流平衡,探索可复制、可推广的生态治理模式。
    成功培育适应
    盐碱地植物

  前段时间,在东营区龙居镇中国科学院STS滨海盐碱地高耐盐经济植物筛选与规模化繁育基地,工人们将绿油油的草坪收割打包,装车运往全国各地装点城市绿地。
  让人想不到的是,生长这片草坪的土地曾是白花花的盐碱地。东营作为退海之地,土壤盐碱化严重,成方连片的盐碱荒滩是特殊的生态风貌。近年来,东营市依托生物工程技术,成功培育出一批适应盐碱地环境的植物,实现由“地适应种”到“种适应地”的转变。
  湿地是东营生态的底色。第二次全国湿地资源调查显示,东营湿地资源之丰富在全国十分少见,2018年摘得全球首批“国际湿地城市”称号。
  围绕湿地城市建设,东营市坚持“精明增长”“精致城市”理念,统筹湿地城市规划建设各环节,因地制宜规划建设湿地公园、湿地小区和湿地生态廊道、小微湿地精品,打造“蓝绿交织、清新明亮,湿地在城中、城在湿地中”的城市风貌。
  前不久,该市召开专题会议研究湿地保护规划工作,强调要把湿地保护放在首位,实现由“在城市中建湿地”向“在湿地中建城市”转变。
  生态环境修复中,无论是地形修复塑造,还是动植物保护,东营市都按照自然规律进行,选择自然恢复、人工辅助等基于自然的解决方案。2017年以来恢复湿地28.2万亩,去年以来退耕还湿、退养还滩7.25万亩。
  一系列举措的实施,无不体现着用生态的办法治理生态的理念——摒弃过去的单向治理思维,抓住生态系统间相互影响、相互制约、相互作用的自然关系,科学制定湿地保护等相关规章制度,全方位、全地域、全过程推进生态保护。
  一系列“硬核”举措推出,东营生态环境明显改善。去年东方白鹳在城区“安家产子”,今年2月数百只东方白鹳在河口区城郊栖息觅食。目前,东营的鸟类已由原来的187种增加到现在的371种,每年有600多万只鸟儿在此迁徙、越冬、繁殖。
    让蓝天碧水净土常在
  近年来,东营市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集中攻克老百姓身边的突出生态环境问题,系统化治水、精准化治气、综合化治土、规范化治废,共护碧水蓝天,筑牢生态之基。
  “15点28分,河辛路桥断面水环境质量指数5.81。”10月15日下午,广饶县乐安街道办事处副主任黄海军看着小清河最新水质监测数据,心里悬着的石头落了地。
  为了做好水文章,改善提升全域水环境质量,东营市扎实推进系统治水,坚持上下游、干支流综合治理,建立完善“河流——河口——海湾”污染联动联防机制。2020年出台了《全市重点河流水质通报督办制度》,对不达标的地区约谈提醒。今年又建立流域上下游横向生态补偿机制,形成上下游责任明晰、齐抓共管的工作合力。
  借助有力举措,水质改善成效明显。今年1至8月,东营市水环境质量排名较去年年底提升61个位次,水环境质量改善幅度位居全省第1位、全国第7位。近海海域水质优良面积比2018年翻一番,省控以上河流水质稳定达标。
  加强土壤和固废治理,全市受污染耕地安全利用率、污染地块安全利用率实现“两个100%”,建成4处危险废物综合处置项目,基本实现处置能力与实际需求相匹配



编辑:fujian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