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导报原创
投资风向再变!公募基金三季度加仓电力、有色等板块,南山铝业等低价股获青睐
来源:大众报业·经济导报   加入时间:2021-10-29 20:05:15  
 

  经济导报记者 时超
  公募基金三季报进入披露高峰期,重仓股变化成为投资者关注重点。
  经济导报记者注意到,截至10月29日,已经有2200余家股票型开放式基金产品披露了三季报,重仓股风格较二季度出现明显改变,其中电力、能源、有色板块获青睐。另外,公募基金对大金融、制造业板块龙头股也呈现加仓态势。
  从个股看,虽然公募基金重仓股还集中在贵州茅台(600519.SH)、宁德时代(300750.SZ)等高价股身上,但是从三季度加减仓情况看,这些个股变化不大,反而是广汇能源(600256.SH)、南山铝业(600219.SH)等股价较低的个股获得大手笔买入,值得投资者注意。
  投资风向转为电力和有色
  三季度,A股市场市场风格轮动较快,从新能源、半导体、军工等热门赛道,到周期板块异动,再到消费板块复苏,让投资者眼花缭乱,作为市场主力资金之一的公募基金,在板块轮动下到底进行了怎样的布局,颇受关注。
  从三季报来看,股票型基金在坚守高景气主线同时,加仓了电力、能源、有色板块。
  来自Wind资讯的统计显示,在公募基金三季度的重仓股中,持股市值前五位的分别是贵州茅台、宁德时代、药明康德(603259.SH)、五粮液(000858.SZ)、隆基股份(601012.SH),较此前未有太大变化。其中,公募基金对五粮液、隆基股份呈现减持态势,对药明康德则有一定加仓,贵州茅台、宁德时代则变化不大。
  实际上,从三季度持股数量变动看,电力、能源、有色板块才是公募基金加仓重点。
  如广汇能源单季度就进入了大成新锐产业(090018.OF)、汇丰晋信动态策略A(540003.OF)、汇丰晋信核心成长A(011578.OF)等基金重仓股名单中,仅大成新锐产业持股数量就达到1.17亿股,持股市值超过10亿元。
  值得关注的是,广汇能源三季度股价表现不俗,单季度涨幅高达160.66%,而受该重仓股市值大涨影响,大成新锐产业单季度净值涨幅也达到了31.65%。
  鲁股中的南山铝业,也成为基金三季度加仓的重要标的,主要是易方达旗下易方达裕祥回报(002351.OF)、易方达高端制造(009049.OF)、易方达产业升级一年封闭A(011822.OF)等多只基金加仓公司股份,其中仅易方达裕祥回报持股数量就达到1.72亿股,持股市值达到7.53亿元。
  类似上述个股,中国电建(601669.SH)、中国能建(601868.SH)、中国石油(601857.SH)、华电国际(600011.SH)、马钢股份(600808.SH)等均在三季度获得公募基金加仓,而这些个股在三季度也多有积极表现,涨幅明显。
  低价股策略盛行?
  有投资者注意到,从之前的大举买入贵州茅台等龙头股,到三季度开始加仓电力、有色等板块,公募基金的投资策略已出现较大程度的改变。
  首先,从股价上看,三季度获得加仓的个股就不再集中在百元股、甚至千元股上。其中,南山铝业、广汇能源等个股的股价均在10元以下。
  对此,受访业内人士认为,在板块轮动效应带动下,看好部分低价股的估值回升潜力,应该是基金布局的策略之一。如南山铝业近日披露的三季报显示,公司前三季度实营收203.85亿元,同比增30.64%,归母净利润25.19亿元,同比增78.17%。
  国盛证券指出,公司高端化转型持续推进,加码研发将使公司长期保持汽车板、电池箔等赛道领跑优势,利润增长模式将开启新篇章。与传统电解铝公司比,公司终端产品所处赛道更具竞争力与市场壁垒,客户具有长期粘性且未来市场增量空间广阔,业绩长期增长具备广阔空间。
  其次,与贵州茅台等此前大幅上涨的个股不同,三季度获得基金加仓的板块,前期并未出现过明显上涨,但业绩增长稳定。
  比如,大金融板块也是三季度基金加仓的重点。如广发证券(000776.SZ)、邮储银行(601658.SH)今年三季度分别获得前海开源、工银瑞信旗下产品的大举加仓。平安银行(000001.SZ)10月20日晚披露的三季报显示,千亿公募基金经理张坤管理的两只产品,三季度大举增持该股超过1.71亿股。
  海通证券指出,四季度博弈因素增多,往往是市场变盘的节点,在这样的情况下,流动性较好且便于机构在短时间收集筹码的银行板块往往容易成为热门。再加上银行板块前三季度处于行业涨跌榜后半区,所以岁末年初就可能成为机构眼中的香饽饽。当然,从估值水平和分红回报上看,银行股也更易获得机构青睐。
  对于银行板块,南方基金认为,从市场表现来看,以银行指数为例,从5月份开始的回调到8月开始的不断震荡,银行指数的市净率仅为0.68,较大程度的回调以及较低的市净率来看,当前的估值已经处于较低的状态。
  而泰达宏利基金更看好券商板块,认为券商在资本市场改革持续推进、市场成交额维持在相对高位、公募基金发行持续放量的背景下,券商的投行业务收入有望继续提升,代销基金收入以及参股公募基金有望成为新的增长点,行业景气度有持续性,具备长线配置的逻辑。
(本文不构成投资建议。市场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编辑:luyi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