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导报原创
山东花卉产业“提档升级”,本土花店抢占家庭园艺赛道
来源:大众报业·经济导报   加入时间:2021-10-29 20:03:22  
 

  

    经济导报记者 初磊

  初冬的济南,花卉产业正以升级的方式适应行业变化的温度,从业者们,齐齐瞄准了家庭园艺这一细分领域的赛道,添力“花城”济南建设。

  10月28日上午,韩寒花舍的新店面——“花艺+手作”融合创新店计划于11月中旬开业,负责人韩寒说:“山东也是花卉资源大省,在济南从业14年的最大感受是,家庭园艺起步晚,我们正在奋力追赶。”韩寒一句话道出了本土花店店主的心声。

  街角体验店增多 业态丰富了

  距离韩寒融合创新店约2公里的济南高新万达金街上,韩寒花舍室内温暖如春,蜡封朱顶红、玫瑰、百合等鲜花摆放有序,小店不大,却时刻与上海、成都、北京等行业人士保持着密切的联系。

  韩寒说,虽然店在济南,但自从发力家庭园艺市场,就一直紧跟行业主流城市的动向,并经常跑到这些城市参加园艺会、博览会,捕捉行业变化讯息,调整店面产品。

  致意长辈、求婚示爱、开业贺礼、访友送礼、探望病人、商户会客、乔迁贺礼、包月花,等等,很难想象,一间10多平方米的普通花店,产品品类也可以细分为10余个。韩寒说,“接下来的元旦、春节、明年的情人节等节日花卉,在一个月之前已经开始出样品了。”

  经济导报记者采访获悉,韩寒花舍开通了线上订花渠道,以鲜切花销售为主。正在装修的小店,门前有一个小院,是融合新业态的尝试,“定位是体验店,不只是卖花,更是期待给客人打造出一个慢下来的角落,在花的包围中安心手作,让线上的客人,有属于自己的城市一隅。”韩寒说。

  听上去很美好,眼下,城市花店的生意却并不尽如人意。27日,韩寒在济南一家花卉市场待了一个上午,“一整个上午都没见有客人”。

  随着城市更新,曾经的鲜花市场也在城市变迁中几经沉浮。有的外迁到了更远,冬天一到,绿植鲜花的维护成本增加,损耗也提高,留给花店的利润空间就更小了。韩寒算了一笔账,“行情好的时候,一天的销售额在三五千元,抛去房租、用工,只能勉强维持生计。”

                                                        韩寒花舍尝试打破传统做法 初磊 摄 

  也正因此,传统花店纷纷打破过去的做法,尝试融合业态的新“玩法”,街面上,花艺潮店、创新店渐渐多了起来。“onlybaby惠花艺”店面位于济南海尔绿城全运村,店主雪洁也在忙着丰富业态。“在花店中加入甜品做下午茶,满足消费者的花店休憩所需。”她告诉经济导报记者。28日中午,她家的店面又推出一款柠檬蛋黄吐司,给爱好下午茶的食客们带来一份“甜蜜”。

  产业升级 新消费空间洞开

  28日中午,济南消费者姚女士从电商平台下单了一盒迷你室内虞美人盆栽,付款45元,“薰衣草、迷迭香、向日葵等我也经常买,餐桌、办公桌常备。”姚女士说。

  家庭园艺已成为城里人的日常生活方式,在各大电商平台上,一盆室内迷你盆栽的售价,少则十元,多则近百元。“养花、插花、盆景制作、小型蔬菜或水果种植等,都受到消费者的追捧。”韩寒发现。

  据悉,我国已成为世界最大的花卉生产基地、重要的花卉消费国和花卉进出口贸易国,后疫情时代,家庭园艺市场也打开了新消费空间。国内上海、成都等城市也陆续出现了“园艺中心”,这些园艺中心以销售家庭室外观赏植物、园艺及园艺生活相关产品为主,同时提供花园设计、施工养护、园艺咨询等服务,成为引领城市新消费的综合实体,承接园艺培训、主题沙龙、商务活动等业务。

  行业数据显示,截至去年9月,我国企业名称包含“园艺用品”的在业企业共有65.57万家,其中规模1000万元以上的在业企业共有9280家,新增企业数量连年上升。

  雪洁认为,新消费者也更看重体验感,期待在花艺的审美空间中真正放松下来,释放快节奏生活的压力。“济南的城市规模在扩大,按照千万人口量的消费能力计算,花店规模应在近万家的体量,而目前济南市场大大小小的花店只有两千多家,空间还很大。”

                                                                 “onlybaby惠花艺”也在做融合业态

  不过值得注意的是,由于国内花园中心目前还在起步期,行业缺乏规范化和标准化引导。同时,国内花园中心发展还受到土地性质、专业经营人才和产品供应链等问题的制约。

  行业正在寻解突围之道

  9月底,山东省省会经济圈花卉产业联盟花卉产业发展座谈会在济南商河举行,省会经济圈城市(济南、淄博、东营、泰安、德州、聊城、滨州)花卉产业主管部门负责人与企业家代表齐聚,就“十四五”山东省花卉产业发展规划、全省花卉产业发展现状及存在的问题、省会经济圈花卉产业协同发展、花卉联盟深度协作及花卉企业能力创新等方面问题进行了深入交流和探讨。

  山东省林业保护和发展服务中心副主任姜岳忠对全省花卉产业发展现状及存在的问题进行了深度剖析,同时,对耕地“非林化”、“非粮化”政策下,山东省花卉产业发展困境及发展方向给予了政策解读,并向与会代表征求了关于加快山东省花卉产业高质量发展意见。

  眼下,因家庭园艺行业的消费群体和终端用户非常广泛,既有居民,还有企事业单位、公共部门等,因此,植物种植和园艺DIY及住宅、商业的绿化与美化,都带来了对园艺行业的巨大需求。

  前瞻产业研究院预测,到2030年,花卉需求会有200%-300%的增长,每年大概有10%-15%的增长;未来几年,家庭园艺在园艺市场的占比将稳步较快提升,有望带动家庭园艺对园艺用品需求规模的不断扩大,增速将保持在10%以上;预计到2025年,我国家庭园艺对园艺用品的需求容量将突破80亿元。

  根据统计,发达国家园艺消费的95%来自家庭及市场,只有5%为政府购买;而我国则相反,园艺消费大约80%来自政府购买,只有20%来自家庭及市场。目前,国内园林发展正进入一个新阶段,市政园林及房地产园林的发展渐趋饱和,大景观行业的发展急剧跳水,很多传统的园艺公司开始转向新兴的家庭园艺产业。




编辑:luyi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