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导报原创
混改步入“深水区”,山东国投“拿出”私募基金平台招揽业务协同方
来源:大众报业·经济导报   加入时间:2021-10-29 19:59:22  
 

  经济导报记者 韩祖亦
  改革开放协同发力,对于山东高质量发展获取更加强劲的发展动能,意义重大。其中,混合所有制改革更是浓墨重彩的一笔。截至今年三季度末,山东省属企业及权属企业混改户数占比已达到68.9%,且仍在推进。
  10月27日,山东产权交易中心披露挂牌公告,山东省国有资产投资控股有限公司(下称“山东国投”)“拿”出了其私募投资基金管理平台——巨能资本管理有限公司(下称“巨能资本”),让渡增资后不超过40%的股权,以招揽1-2家战略投资者,且明确要求“意向投资方须具有与增资企业经营发展相匹配的股权投资行业运作经验或资源,增资后可与增资企业的业务发展形成协同作用”。
  在业内人士看来,国企通过实施混合所有制改革,引入战略投资者,实现投资主体的多元化,更有利于资源的优化配置和建立现代企业制度,是现实的较优选择。
  已发起设立并管理多支基金
  挂牌公告显示,目前由山东国投全资持股的巨能资本,此次拟采用增资扩股方式进行混改,引入1-2家战略投资者,新增注册资本890万-11300万元,增资比例为5%-40%。其中,单个投资者认购注册资本不低于890万元,增资额以每元注册资本不低于1.66元为基准乘以认购注册资本数计算,募集资金总额超出注册资本部分计入增资企业资本公积。
  增资完成后,老股东山东国投持有增资企业股权不低于60%,战略投资者的股权比例则不超过40%。
  经济导报记者了解到,成立于2006年6月的巨能资本,是山东国投的私募投资基金管理平台。公司注册资本1.69亿元,经营范围包括在法律法规规定范围内对外投资及投资项目管理、企业管理、投资咨询服务、基金管理。
  2014年9月,巨能资本取得了私募基金管理人资格,主要开展私募股权投资、创业投资等私募基金业务,也是山东国资系统中较早获得中基协私募投资基金管理人资格的国有企业。目前,巨能资本已发起设立并管理多支基金,认缴管理规模约40亿元,完成投资额近20亿元,并长期关注大健康、大消费、大能源、大科技等行业领域。
  从财务数据看,近年来,巨能资本的营收、盈利状况较为稳定。2018年、2019年,其分别实现营业收入3668.82万元、3585.34万元,净利润2135.15万元、2515.67万元。
  2020年1-11月,该公司营业收入3019.44万元,净利润1968.89万元。截至2020年11月30日,其资产总额2.76亿元,所有者权益2.70亿元。
  在A股市场动作频频
  经济导报记者查询发现,近年来,巨能资本在A股市场动作频频。
  今年6月,主营PVC塑料改性剂产品研发、生产的鲁股日科化学(300214.SZ),以简易程序向特定对象发行股票4500万股,募集资金2.87亿元,投入滨州海洋化工有限公司20万吨/年离子膜烧碱技术改造项目。而巨能资本便出现在此次发行对象名单中,获配313.48万股,认购金额2000万元,锁定期6个月。
  同时,在银座股份(600858.SH)、汉王科技(002362.SZ)等个股的股东中,亦出现了巨能资本的身影。
  而巨能资本所管理的多只基金,也先后入股新华制药(000756.SZ)、西王食品(000639.SZ)等个股,并位列股东前列。
  此外,经济导报记者还注意到,近年来,巨能资本对新能源、大消费、高端装备等行业多家省内外上市公司进行了调研。
  让“物理反应”变成“化学反应”
  在业内人士看来,混合所有制改革不是“为混而混”,而是一种市场行为。“混改的目的,不仅是通过资本融合发挥好各类所有制资本的优势,更重要的是要通过混改建立起一种有效制衡公司治理结构和灵活高效的市场化经营机制,让‘物理反应’变成‘化学反应’,使混改的质量效益更加放大。”
  经济导报记者注意到,巨能资本的此番混改,便对战略投资者设置了“定制化”的“门槛”。
  除良好的财务状况、信用记录、纳税记录、信誉记录、合规情况,并以自有资金投资外,具有与巨能资本经营发展相匹配的股权投资行业运作经验或资源,增资后可与公司业务发展形成协同作用的战略投资者,才是巨能资本意欲“牵手”的合作方。
  同时,经济导报记者注意到,巨能资本在投身国企改革的过程中,已进行了一系列探索。
  2020年12月30日,该公司便举行了经理层聘任协议及经营业绩责任书签约仪式,从而建立了以契约为核心的激励约束机制,通过严格任期管理和经营目标考核,完善了与效益挂钩的内部薪酬分配制度,以充分调动经理层成员积极性,有效激发经营管理主体活力。



编辑:luyi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