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导报原创
发力汽车后市场,行业巨头尝鲜“主业+汽修店”模式
来源:大众报业·经济导报   加入时间:2021-10-29 19:58:46  
 

  经济导报记者 杜杨 
  日前,上海阑途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即“途虎养车”)新增对外投资,全资控股一家涉及汽修、汽车零配件销售的新公司;而在此前,宁德时代与中国人保财险签署战略合作协议,聚焦汽车后市场;稍早,京东京车会在济南、青岛等7城举行“开城活动”,近600家汽修门店参与。
  行业巨头为何频频涉足社区汽修业务?山东省汽车配件商会常务副会长倪付庆分析认为,社区汽修店是后市场不可或缺的一环,若主业属于汽车行业尤其是聚焦后市场,跨界发展社区汽修业务则会迅速形成盈利闭环。
  跨界汽修店怎样才能玩得转?实际上,早在2012年,润华集团便开始涉足相关业务。经过几年的探索,润华旗下各汽修店不仅已经立足社区,而且与汽车销售主业形成了各自平行、又有良性互动的模式。未来,社区汽修店或因行业巨头的关注,而告别“散兵游勇”式业态,整体迎来“升级”。
  新车是从社区汽修店“买”的
  前段时间,家住伟东新都的市民王先生,爱车又出故障了。“王先生开的是辆东风雪铁龙,平时用车机会比较少,而少数几次出行都是跑长途。这种不太常见的用车习惯,是变速箱故障频发的原因之一。”润华汽车服务伟东新都店(下称“伟东店”)负责人刘敏如是回忆。
  因为反复出现故障,王先生常到伟东店修车,一来二去两人很熟了;再加上对方熟悉自己的用车习惯,王先生便请刘敏推荐新车。“根据王先生的用车习惯,我推荐他去润华汽车公园丰田4S店去看看,后来他真的从那里买了辆新车。”刘敏告诉经济导报记者,“当然,因为是老客户,我们还为他争取了不少赠品,王先生非常满意。”
  “面对汽车后市场,汽车经销商有那么几个痛点。”作为汽车后市场专家,倪付庆如是向经济导报记者分析,“首先是受土地成本所限,济南大部分4S店远在二环以外,离客户太远了;其次,4S店专精于代理品牌的维保,未代理品牌则成了市场盲区。”
  “而为了更充分地拓展后市场业务、延伸产业链,再加上与客户拉近距离等方面的考量,汽车经销商跨界社区汽修也就不足为奇了。”他表示。
  最近,跨界社区汽修的行业巨头也确实不在少数,如开篇提到的途虎养车,曾被誉为专业的“汽车养护电商平台”,宁德时代是众所周知的电池巨头,京东则是电商界的佼佼者。
  扶持与反哺,与主业良性互动
  显而易见,伟东店不仅为润华集团汽车销售主业延伸了产业链,还为主业引流了客户,形成了良性互动。
  据刘敏回忆,伟东店开业之初也是“万事开头难”,而润华集团汽车销售主业积累的一些资源和经验,对于刚开业的社区汽修店帮助也有限,“首先是工作环境,4S店接待客户有专业的前台,而我们店的前台人数有限,很多时候汽修师傅要直接接待客户;其次,4S店专注于对同一品牌的维保,而汽修店什么品牌的汽车都要会修,这不仅对汽修师傅提出更高的要求,对门店零配件采购体系也是考验。”
  然而主业的扶持,很快就显现出来。
  “一天,一个车主进店后直接问:‘你们是经十西路卖汽车的那家润华开的店吗?’得到肯定的答复后,这位车主很放心地把车交给我们,还说润华品牌值得放心。”刘敏认为,车主与汽修店天生的信息就不对称,而良好的品牌形象有助于消除车主对这种信息不对称的忧虑。
  其次,虽然伟东店的零配件来源不像4S店那样单一,但润华集团有一套行之有效的采购核算体系,“依托我们集团科学合理的体系,很快,我们店就建立起兼顾成本与质量的零配件进货渠道,并得到了客户的积极反馈。”刘敏表示。
  “所以,集团给我们的扶持,并不是支援了多少位专业的员工,也不是提供了多少质优价廉的零配件。真正让我们快速发展起来的,是集团的品牌形象,以及管理体系方面的‘软性’扶持。”她如是总结。
  而在成功立足社区后,伟东店也开始了反哺主业,上述介绍车主选购新车便是一例。“此外,我们对发动机等‘大件’的维修,毕竟不如4S店专业,所以遇到有相关需求的客户,我们会把车送到4S店,修好后再开回来,车主可以随时来取。”刘敏认为,这样既发挥了4S店的专业优势,又凸显了社区汽修店灵活方便的特点。
  据了解,现在润华汽车服务连锁已经有23家门店,而与集团汽车销售主业之间,也形成了各自平行、良性互动的关系。
  具体到单一社区汽修门店的经营,润华集团也给予了一定的经营自主权,“比方说我们需要采购礼品回馈客户,集团就不要求我们定向采购,也不强制使用其他集团产业的产品。”刘敏表示。
  社区汽修店或迎来整体“升级”
  与相对狭小的传统社区汽修店相比,伟东店的布局显然更加充裕——3个维修工位依次排开,5个维修师傅与2名前台跑前忙后。
  而在消费感官方面,伟东店的前台窗明几净,还专门为客户准备了沙发与茶几,“当然,社区汽修的特点就是快,有些客户刚坐下还没喝完一杯茶,保养就结束了。”刘敏打趣说。
  或许正是受伟东店这种品牌化汽修连锁的压力,9月底,承接京东汽车用品线下安装服务的京东京车会,在济南、青岛等7城举行“开城活动”时,多达600家汽修门店参与。官网资料显示,京东京车会的加盟商将拥有统一靓丽的门店形象,科学规范的经营方法,智能高效的工具支持,以及盈利项目和自有品牌产品的全面导入供应。
  “社区汽修店,是汽车后市场离消费者最近的一环。”倪付庆认为,凡是汽车后市场的相关企业,开拓社区汽修业务更易形成盈利的闭环,“尤其是汽车电商,这点尤为重要。”他补充说。
  而润华集团则将目光放到了新能源领域。集团相关负责人表示,随着新能源汽车保有量的增大,未来社区汽修目标肯定会以新能源汽车为主,而这也是伟东店等旗下门店的发展方向。



编辑:luyi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