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导报原创
马铃薯快贷、乡村好青年贷...... 枣庄这些特色金融产品真给力!
来源:大众报业·经济导报   加入时间:2021-10-29 19:55:46  
 

  经济导报记者 段海涛

  “建行的‘土豆快贷’太方便了,通过手机银行,三分钟25万元就到账了!用这部分资金购买了好的土豆种、化肥农资,才种出了这么好的土豆,才能卖出好价钱!”家住滕州市大坞镇单庄村的马铃薯种植户刘法银感慨地说。

  10月28日,经济导报记者跟随山东省银行业协会“乡村振兴的金融密码”采访团走进枣庄。在采访中记者了解到,枣庄的建设银行、农业银行等金融机构,通过“马铃薯快贷”“乡村好青年贷”“金穗农担贷”等特色产品,助力当地特色产业发展,为枣庄乡村振兴工作提供了金融支撑。

  “马铃薯快贷”真方便

  28日上午,记者乘坐的汽车行进在滕州市界河镇到大坞镇的乡间公路上,车窗两旁不时闪过一座座马铃薯仓库,多辆载重30吨以上的卡车正在不同的合作社门口装载马铃薯。

                                 ▲滕州一家合作社正在装运马铃薯

  经济导报记者了解到,滕州有近百年的马铃薯种植历史,是“中国马铃薯之乡”,滕州的马铃薯特色农产品优势区是省农业农村厅公示的35个特色农产品优势区之一,全市春秋两季马铃薯种植面积稳定在60万亩,占全省种植面积的1/4,产量的1/3,出口量占全国的1/3。滕州的马铃薯种植户有6万余户,总产量200余万吨,年产值40余亿元。

  “全村一共300多户种植土豆,面积有1000多亩。”刘法银告诉经济导报记者,全村的种植户基本都获得了建行‘土豆快贷’的信贷额度,并且手续非常简便,也不用自己找人担保、提供抵押物等。

  经济导报记者了解到,刘法银说的“土豆快贷”全名“马铃薯农户快贷”,是枣庄建行围绕滕州马铃薯特色产业集群,依托价格保险数据结合农业种植数据创新打造的农户生产经营贷款。

  “马铃薯种植户此前存在无法找到抵押担保、贷款手续繁琐、融资成本高等融资痛点和难点。”建设银行滕州支行行长马洪雷介绍说,去年,为助力乡村振兴,建设银行进行了社会调研,了解到马铃薯种植户对金融有需求、且需求旺盛,但是每家每户种植面积不大,资金需求额度不高,更希望有申请灵活、支取方便的贷款产品。

  “我们调研时发现,种植户都投保了马铃薯种植保险和价格保险,这让我们找到了切入口。”马洪雷告诉经济导报记者,建设银行以保险公司产品价格保险数据为基础,再结合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数据、种植补贴等涉农数据,以“互联网+涉农大数据”分析农户生产经营和信用状况,推动农户信用体系建设,在此基础上为农户进行授信。通过整合相关数据,银行一方面可以印证农户生产经营的真实性和与经营规模;另一方面,得益于价格保险,农户收入有了保证,银行资金安全也得到了保障,为业务开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这款产品最主要的特点就是无抵押无担保,操作快捷方便,老百姓只需要在建行手机银行上操作一下,贷款几乎秒到。更大的好处是随用随还,降低使用成本,因此深受老百姓喜欢。”马洪雷介绍说。

  经济导报记者了解到,截至2021年9月,枣庄建行自主设计的“马铃薯农户快贷”为滕州市界河镇等四个乡镇、3892户马铃署种植户,授信额度1.04亿元,累计支用226笔,金额1521万元,有效助力了地区特色农业发展。

  为“乡村好青年”创业助力

  28日下午,位于枣庄市山亭区桑村镇斗城村的宏福薯类厂内,20余名工人正在忙着进行“红薯火锅炖粉”的装袋打包工作,车间外的空地上则摆放着一箱箱韩文标识的粉条产品,正在等待出口。

                           ▲宏福薯类厂车间内工人们正在封装粉条,段海涛摄

  “我们的产品出口加拿大、美国、韩国等20多个国家和地区,年产量有3000多吨,年出口额1400多万元。”宏福薯类厂负责人徐雅文告诉经济导报记者,她和老公刘进亮都是1990年生人,2013年开始建厂创业,生产各类马铃薯粉条、红薯粉条,2019年从参加国外展会开始发展出口业务,目前企业发展良好。

  “特别是近几年,韩国的需求量迅速增长,所以我们也迫切需要增加产量,资金方面则得到了农业银行的大力帮助。”徐雅文介绍说,农业银行通过“乡村好青年贷”向企业提供了98万元的贷款,并且没用企业提供担保物和抵押物,解决了企业的资金难题。

  经济导报记者了解到,刘进亮是当地团委和组织部门联合评选出的90后“乡村好青年”,而为了服务国家乡村振兴战略,落实枣庄市委市政府“工业强市、产业兴市”三年攻坚突破行动部署要求,农业银行枣庄分行联合共青团枣庄市委、山东省农业发展信贷担保有限责任公司枣庄市管理中心共同推出“乡村好青年贷”,主要是帮助枣庄市范围内各级团组织评选的“乡村好青年”或其创办的小微企业、农民专业合作社解决资金周转难题。

  “当时我们收到他(刘进亮)的贷款申请后,结合他的身份,主动联系省农担提供征信,3个工作日就发放了贷款。”农业银行枣庄山亭支行业务经理王道朗告诉经济导报记者,农业银行枣庄分行联合各级团委,建立了乡村好青年客户支持“白名单”,符合条件、从事农业生产的都可以给予贷款支持。

  经济导报记者了解到,目前农业银行枣庄分行乡村好青年“白名单”内客户达到2200余户,且进行了逐一对接,了解资金需求,持续跟进服务。截至9月末,该行已累计投放“乡村好青年贷”1.5亿元,惠及好青年320余人,为成就青春梦想提供了最坚实的金融保障。




编辑:luyi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