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导报原创
山东:政策性文件公开后,3个工作日内公开解读材料
来源:大众报业·经济导报   加入时间:2021-10-29 19:54:24  
 

  经济导报记者 初磊
  10月29日,山东省政府网站发布了《山东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进一步规范和加强政策解读工作的通知》。《通知》要求,“各级、各部门要坚持‘谁起草、谁解读’‘谁解读、谁负责’的原则,政策性文件与解读方案、解读材料要同步组织、同步审签、同步部署,解读材料应于文件公开后3个工作日内公开。”
  落实政策解读责任
  各级人民政府办公室(厅)负责推进、指导、协调、监督本级政府及部门的政策解读工作,各级人民政府部门是本级人民政府政策解读的责任主体,部门主要负责人是“第一解读人和责任人”。
  各级人民政府出台的政策性文件,应由政策性文件起草部门组织解读;政府部门制发的政策性文件,应由政府部门起草的处(室、科)组织解读;两个以上政府部门联合制发的政策性文件,应由牵头部门会同联合发文部门组织解读;政府规章应由起草的政府部门会同司法行政部门组织解读。
  明确政策解读范围
  以深入实施八大发展战略,聚力突破九大改革攻坚,做大做强做优“十强”优势产业,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等为重点,及时发布权威信息,精心解读相关政策措施,促进各项政策落地见效。
  规范政策解读程序
  各级、各部门要坚持“谁起草、谁解读”“谁解读、谁负责”的原则,政策性文件与解读方案、解读材料要同步组织、同步审签、同步部署,解读材料应于文件公开后3个工作日内公开。
  解读方案由文件起草部门组织起草,包括解读提纲、解读形式、解读渠道、解读时间等,主要对解读工作按阶段或进程作具体的部署安排,明确解读工作的时限、范围、对象、途经、内容和重点等。重要、复杂的政策性文件需要长篇解读的,文件起草部门应在解读方案中列出解读材料提纲;需要多篇解读材料的,应在解读方案中列出解读材料目录。
  把握政策解读内容
  政策解读要更加注重对政策背景、出台目的、重要举措等方面的实质性解读,全面提升解读工作质量,做到全面、详尽、准确,便于群众理解和查阅,帮助市场主体准确把握政策精神,提振发展信心,把与群众切身利益相关的事情讲清楚、讲透彻,提升解读效果。各级人民政府办公室(厅)要根据实际,积极稳妥推进政策解读工作,不宜设定过高的解读率考核指标,避免形式主义。
  解读材料要有针对性,结合当前社会热点和公众关注重点重新归纳组织文字,不能简单地复制摘抄文件内容或者制作文件精简版方式解读。
  丰富政策解读形式
  各级、各部门可积极运用新闻发布会(通气会、吹风会等)、电视问政、网络问政、媒体专访、座谈访谈、撰写文章、简明问答、政策进社区等方式,采用图片图表、音频视频、H5动画、卡通动漫等群众喜闻乐见的展现形式,尽量使用深入浅出、通俗易懂的语言,配以客观事实、客观数据、生动案例,进行立体式、多方位解读,真正让群众看得懂、记得住、信得过、用得上。
  对专业性较强的政策,要发挥专家学者的作用,进行专业解读,提升解读的准确性、权威性。对群众关切和社会热点,要主动快速引导、释放权威信号、正面回应疑虑、推动解决实际问题,提升政府公信力,赢得群众理解和支持。
  政府常务会议研究确定的重大政策措施出台后,文件起草部门可通过新闻发布会进行解读。其中,涉及全局性重大民生问题、社会高度关注的重要政策措施,应当以本级人民政府名义召开新闻发布会,及时进行全面解读发布。
  拓展解读发布平台
  充分发挥政府网站的政务公开第一平台、权威政策发布解读和舆论引导平台作用,各级人民政府门户网站及其部门网站均应设立政策解读专栏或目录,集中汇总发布解读材料。做好政策性文件与解读材料的相互关联,在政策性文件页面提供解读材料页面入口,在解读材料页面关联政策性文件有关内容。对于重要政策性文件及解读材料,要协调主要新闻媒体、重点网站和新媒体平台转发转载,提高政策到达率和知晓度。
  各级、各部门政务公开工作机构要加强内部协调,畅通本机关政策咨询渠道。有条件的地方,可利用“12345”政务服务便民热线、实体服务大厅和政务服务网,依托综合服务窗口,为企业群众提供“一号答”“一站式”的政策咨询服务。
  此外,《通知》要求,做好监督保障工作。其中要求:各级、各部门要建立健全解读全链条管理机制,正确把握政策解读的节奏和力度,推进政策解读常态化工作的有效落实。各级政府部门主要负责人要履行好重大政策“第一解读人”职责,将重大政策解读情况纳入日常工作计划。各级人民政府办公室(厅)要定期对本通知落实情况进行督办检查,对政策解读工作推动有力的通报表扬;对重大政策不解读、解读流于形式、解读发布时间滞后、解读质量较差的,要严肃批评、公开通报、限期整改;对由于重大政策应解读未解读或解读不到位等引发重大舆情,造成严重社会影响的,要依法追究有关单位和人员的责任。



编辑:luyi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