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导报原创
富强滨州·企业行丨高端化工“多点开花”!
来源:大众报业·经济导报   加入时间:2021-10-29 19:48:23  
 

  记者 王钰
  10月28日,第二届富强滨州·企业行采访团深入无棣县、北海经济技术开发区、沾化区,实地探访滨州高端化工类代表企业为助力富强滨州建设做出的突出贡献。
  鑫岳化工:国内最大的环氧丙烷生产基地
  无棣鑫岳化工集团有限公司以石油化工为产业基础,深度开发海洋化工产业,积极探索石油化工与海洋化工有机结合的发展模式,努力打造“油头、化身、高化尾”的产业结构凭借生产丙烯、氯气的资源优势,建成了年产30万吨/年的环氧丙烷生产装置,成为目前国内最大的环氧丙烷生产基地。
  对公司的发展规划,鑫岳化工集团董事孔令泉这样说,“下一步,我们将再建设40万吨/年氯碱装置,新设备投产后园区氯碱装置总规模将达100万吨/年,副产氢气3万吨/年,相当于一套40000Nm3/h甲醇制氢装置产氢量,完全可以满足园区内装置生产使用,既节省制氢装置2亿元的建设投资,自产自用后降低了道路交通运输风险,相对于甲醇制氢又可减少24万吨/年二氧化碳温室气体排放,一举多得。”
  无棣鑫岳集团秉承“绿色、生态、循环经济、科技创新”的发展理念,多元化发展,大力实施新旧动能转换工程,着力构建高端石化产业集群,全面推进企业高质高效发展。
  鲁北企业集团:中国循环经济的拓荒者
  山东鲁北企业集团产业横跨化工、轻工、建材、热电、冶金、新能源、新水源、新材料、有机颜料、机械修造等行业,是全国唯一一家以企业为主体创建的国家生态工业示范园区。
  据了解,该集团致力于打造循环经济产业集群,创建了“养殖-冷却-淡化-提溴-制盐”为主体的海水梯级综合利用、盐-碱-电-铝及高端化学品铝联产、等多条循环经济产业链,走出了一条科技含量高、经济效益好、资源消耗低、环境污染少、人力资源优势得到充分发挥的新型工业化道路。
  “我们将以产业转型升级和科技创新为依托,在巩固、提升世界规模较大工业副产石膏制硫酸基地和海洋科技产业基地的基础上,持续拓展鲁北循环经济生态产业链,建设有广泛影响力的‘锂电池新材料基地、大型钛产业基地、高端化学品铝产业基地、新型海洋科技产业基地和工农业废物综合处置利用中心’,全面增强企业可持续发展能力。”鲁北企业集团总公司副总经理翟洪轩说,“下一步,鲁北产业园将成为以‘智慧能源、智慧化工、智慧海洋、智慧物流及智慧科技小镇’为主的智慧标杆示范园区。为推动区域循环经济和社会大循环经济的发展,实现社会、生态和经济效益的有机融合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海忠软管:高端软管助力中国基建发展
  在无棣县西港经济园区,无棣海忠软管制造有限公司作为国内唯一一家专业从事海洋软管设计与研发、生产的企业,其生产的连续增强非粘接复合软管、页岩油气压裂液输送软管、螺旋缠绕管道等特种管带系列产品在国际市场享有良好的口碑。
  记者获悉,近年来,该公司围绕建设高端智慧海洋领军企业目标,加快科技创新,扩大生产规模,站稳国内及国际海洋软管市场,重点实施深水软管开发研究项目:实现针对适合于深水油田(1500m及以上)的海洋复合软管生产能力;在线监测智能软管研发项目:研发海洋智能软管,掌握智能软管设计、工艺、试验等关键技术和监测技术;陆上紫外光固化管、页岩气管项目:耐磨、高压、耐划伤的陆上管道,有效的节约施工费用,缩短工期,减少对基建设施的破坏。
  “未来,我们将继续突破海洋软管核心技术、持续创新能力,坚决打赢核心技术攻坚战,将公司发展成国际海洋软管一流供应商,助力国内海上油气田尤其是深海油气田发展。”该公司生产总监张欣波表示。
  裕能化工:打破垄断,打造国产NMP品质国际领先
  滨州裕能化工有限公司现有3万吨/年G3级γ-丁内酯-N-甲基吡咯烷酮(GBL-NMP)联产装置,1.5万吨/年环己胺、二环己胺联产装置。其中建设的NMP生产装置是目前国内单套同类型产能最大、技术最优的联合生产装置;生产的产品品质稳定,各项主要指标均处于国际领先水平,产品质量均达到电子级水准。
  裕能化工副总经理徐宜彬介绍说:“作为全球NMP的重要供应商之一,目前公司已经建立了面向全球的销售网络,我们生产的NMP已经正式跻身进入国内主流市场,产品还出口到日本、韩国、美国、中东等20余个国家和地区,多年来出口量占比保持在30%以上,”
  据介绍,近两年以来,该公司着手建设超净高纯项目研发基地以及配套的洁净实验室,目前已引进ICP-MS,超纯水机等先进仪器设备,仪器设备总值1000余万元。同时,于2020年与韩国载元株式会社联合投资成立滨州载元裕能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BJY),16.9万吨湿电子品项目即将投产,届时公司的电子级NMP生产规模将达到国内第一,新产品G4级超高精纯度NMP还将打破国际垄断,填补国内市场空白。



编辑:luyi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