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财经
30省份数据出炉,广东、江苏、山东稳居前三
来源:中国经济网   加入时间:2021-10-28 17:41:45  
 

  地方经济“三季报”陆续出炉。截至10月27日,除西藏外,30个省份发布的前三季度经济运行数据显示,各地经济总体保持恢复态势,经济结构继续优化,发展质量不断提升,为实现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提供了坚实保障。

  

    经济稳定恢复态势延续

  

   从地区生产总值看,广东、江苏、山东继续稳居前三。前三季度,广东实现地区生产总值88009.86亿元,江苏、山东分别为84895.7亿元和60439.2亿元。浙江、河南地区生产总值分别超过了5万亿元和4万亿元,总量超过3万亿元的还包括四川、福建、湖北、湖南、安徽和上海等地。

  湖北、海南、北京、浙江、山西、江苏、安徽、江西、重庆、山东、上海11个省份同比增速跑赢或持平于全国9.8%的增速。其中,东部地区省份6个,中部地区4个,西部地区1个。

 

  在四大板块中,中部地区表现抢眼。前三季度,湖北省以18.7%的同比增速继续居首,实现地区生产总值34731.56亿元。湖北省统计局党组成员、总统计师叶福生表示,今年以来,湖北经济全面稳定恢复快速增长,一季度“高开高走”,二季度“半程精彩”,三季度“加压企稳”,发展韧性持续显现。前三季度,山西同比增长10.5%,安徽、江西同比增速均为10.2%,高于全国平均增速,湖南、河南同比分别增长8.9%和7.1%。

  东部地区恢复势头向好,海南同比增长12.8%,增速仅次于湖北,北京、浙江、江苏、山东、上海分别同比增长10.7%、10.6%、10.2%、9.9%、9.8%,高于或持平于全国平均增速。西部地区中,重庆同比增长9.9%,四川、广西分别同比增长9.3%、9.0%,内蒙古、陕西、青海同比增速分别为7.8%、7.0%和6.7%。东北三省中,黑龙江、吉林、辽宁分别同比增长8.0%、7.8%和7.4%。

  进入三季度以后,国内外风险挑战增多,全球疫情扩散蔓延,国内部分地区受到疫情汛情的多重冲击,叠加去年同期基数抬升影响,各地主要经济指标同比增速有所放缓,呈现逐季回落态势。

  

    结构调整步伐加快

  

    前三季度,各地推动高质量发展取得新进展,产业结构不断优化,发展动能持续增强。

  重点行业提供了有力支撑。北京市工业生产增势良好,高端产业发挥引领作用。前三季度,北京市医药制造业同比增长3.3倍,两年平均增长1倍;计算机、通信和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同比增长21.1%,两年平均增长18.9%。今年以来,内蒙古制造业增加值占规模以上工业的比重始终高于35%,贡献率达73.3%。

  转型升级加快推进,产业结构更趋优化。上海市创新型、服务型、开放型、总部型、流量型“五型经济”加快发展,前三季度金融业、批发零售业、信息服务业增加值分别增长7.3%、10.7%、12.5%,合计拉动全市GDP增长3.7个百分点。山西省工业新动能增势强劲,前三季度规模以上工业中,非煤工业增长17.3%,明显快于煤炭工业。

  新产业新产品较快增长,新兴动能不断累积。江苏省顺应结构升级和消费需求的新兴产品产量快速增长,前三季度新能源汽车同比增长2倍以上,工业机器人、集成电路、锂离子电池、传感器等产品分别增长72%、48.4%、59%和32.4%。江西省电子计算机整机、充电桩、工业机器人、稀土磁性材料产量分别增长188.6%、140.8%、102.9%、66.8%。湖南省集成电路产量增长83.2%,碳纤维及其复合材料增长12.7倍,锂离子电池增长57.4%。

  今年以来,国际大宗商品价格攀升、疫情汛情冲击、能源供应偏紧、芯片等重要生产资料不足等情况,对经济运行造成不利影响。对此,各地积极保障产业链供应链稳定。例如,天津市加快弥补产业链供应链短板,市场紧缺的集成电路、金属集装箱产量分别增长70.0%和1.7倍。青海省强化重点地区、重点行业运行指导和跟踪服务,多措并举加强要素保障,规模以上工业实现平稳较快增长。

  




编辑:fujian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