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导报原创
乡村振兴的金融密码 | 金融活水丰润山东乡村底色
来源:大众报业·经济导报   加入时间:2021-10-28 16:52:50  
 

  经济导报记者 段海涛

  近年来,山东银保监局紧紧围绕乡村振兴国家战略,出台系列措施,引领辖区银行保险机构创新金融服务方案,拓宽涉农增信渠道,强化银保合作,推动金融服务乡村振兴高质量发展。为多角度展现山东银行业在推动乡村振兴工作中的新探索、新做法、新成效,山东省银行业协会主办的“乡村振兴的金融密码”基层行主题宣传活动于日前走进济宁市汶上县。

  汶上县郭楼镇古城村,历史文化名村,周初郕国所在地,距今已3000余年。近年来,古城村立足文化资源禀赋,大力发展旅游业、现代观光农业等新业态,走出一条文旅融合发展之路,被授予全国乡村治理示范村、全国文明村、国家森林村居、省首批乡村振兴示范村等称号,古郕田园景区被评为国家级AAA景区。汶上农商行推进乡村振兴战略,优化金融服务供给,加大信贷扶持,以金融力量助力小镇特色产业,擦亮了郭楼镇古城的田园风特色名片。

  创新银保合作模式 破解农户融资难题

  近年来,农村土地大规模流转兴起,各类现代农业种养大户、家庭农场、农民专业合作社乘风而起,蓬勃发展。但农业种养殖大户、龙头企业和农村合作经济组织等规模经营主体在农业生产中面临的融资难、融资贵等问题一定程度上制约了乡村产业的振兴。

  针对这一问题,汶上农商银行深化“财政+保险+银行”合作,积极配合“保单质押+”融资模式,以降息、贴息、风险补偿、再贷款支持等多种金融支持政策为契机,以农业保险保单质押为依托,由线下操作转为线上申报,大大降低了农户的融资成本和管理成本,为实现农业现代化提供强劲动力,郭楼镇的徐方禄正是这一政策的受益者。

  作为郭楼镇家喻户晓的种植大户,村民徐方禄累积了几年种植经验,萌生了扩大种植规模的想法。他建立以“采摘+零售+批发”为销售模式的立体温室草莓大棚,草莓大棚的地亩数也由原本360余亩增加到560亩。但随着规模扩大,购买农用机械以及农药化肥等农资用品的资金开始紧张,定好的草莓苗的预付款也不能按期支付给卖方。卖方催促打款,草莓大棚里急需施肥滴灌,望着自己辛辛苦苦经营的草莓大棚,徐方禄急得直跺脚。

  正在一筹莫展之际,汶上农商银行的客户经理在上门走访中了解到这一情况,根据他的实际经营情况以及资金缺口,通过线上模式为该客户发放农业保险保单质押贷款40万元,并由政府给予2%的政府贴息,客户通过该笔资金购买了农业机械,实现了耕地的自给自足,解决了客户的资金难题,降低了客户的融资成本。

  随着“汶上农险保单质押融资通”上线,农户足不出户即可完成贷款申请,财政、银行、保险等相关部门联动数据协同,真正实现“让数据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截至目前,汶上农商银行已发放农业保险保单质押贷款130余户,金额3600万元,已授信900余户,授信金额金额1.89亿元。

  借政府惠农平台,引一泓金融“活水”

  沿着古城观光线路往南,就是成片的科技试验田和研学基地。这一片试验田是郭楼镇古城村以乡情乡愁为纽带,搭建的乡村振兴平台。在该实验田建立之初,郭楼镇古城村面临资金短缺的难题,针对这一情况,汶上农商银行瞄准特色小镇定位,丰富信贷产品,深入小镇周边农户、农村了解金融需求,在现有信贷产品基础上加强创新,推出“乡村旅游贷”“乡情贷”“励志创业贷”等金融产品,“一村一策”精心设计一体化产品服务方案。

  古城村的陈大哥正是“乡村旅游贷”信贷产品的受益者。陈大哥是郭楼镇古城村大家口中的“大能人”,在汶上农商行郭楼支行的信贷支持下,陈大哥承包了郭楼镇古城村土地825.24亩,开始经营葡萄、火龙果、蔬菜、瓜果的种植。该基地主要利于农业科技技术开发、技术服务及咨询,瓜果蔬菜、苗木花卉的种植培育及销售,并与中国农业科学院蔬菜花卉研究所合作,目前,园区内基础设施已构建完毕,并建成智能玻璃温室一座,占地3072平方米,冬暖温室大棚6座,采摘园占地300余亩,形成了以种植、采摘为一体的销售模式。

  “我的种植园和采摘园能有今天的规模,多亏了汶上农商银行的‘乡村旅游贷’,工作人员上门服务给我办理贷款,一天之内就把我的贷款额度从最初的2万元增加到现在的50万元,有了农商行的资金,我再也不怕资金链断了,农商行服务效率就是高!”陈大哥笑呵呵地说。

  乡村无产业不兴,农民无产业不富,乡村振兴的关键还在于发展产业。汶上农商银行通过信贷投放积极扶持当地特色产业,一方面加快“四张清单”的对接及整村授信、网格化服务工程,推进小额贷款“增额、扩面、提效”,加大乡村振兴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的信贷投放力度,持续增加涉农贷款投放,扩大授信面。同时,结合本地产业特色创新信贷产品,创新推出“乡村旅游贷”“民营企业贷”“乡村好青年贷”“鲁担惠农贷”等特色乡村振兴贷款产品,带动了当地以玫瑰、胡萝卜种植为特色的种植产业,有力地支持了当地特色产业发展。此外,通过辐射带动产业促就业,重点支持家庭农场、农民合作组织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村民们将土地流转给种植大户后,不仅每年可以得到一定的流转费,平时还能为种植大户打工,挣取工资,普通劳动力一天能挣80-150元,村民不用出村就能获得稳定收入。截至目前,汶上农商银行累计发放特色种植产业贷款460万元,支持农户12户,推动附近就业人员50余户。

  乘“金融之风”,绘乡村宜居宜业新画卷

  白墙灰瓦,河流环村,绿柳垂绦,平整干净的水泥道路延伸至远方。广场上,三五成群,孩童嬉戏,一副美丽乡村的幸福画卷近在眼前。在距离汶上县城15公里的郭楼镇古城村,每到旅游旺季,都会吸引大批的旅游团队和周边客前来观光游览,感受浓缩版的田园乡村风光。

  “原来的我们村可不是现在这个模样,别说有外人来旅游的,就是我们村稍微年轻一点的村民也都出门打工去了。现在你看,这路修得多漂亮,景美水美,每到周末节假日就有很多人来我们这里游玩,住在这里,我们很有幸福感!”古城村的村民乐呵呵地指着远处的风景说。

  在郭楼镇古城村开始美丽乡村建设之时,客户老任承接了古城村乡村建设的绿化工程项目。由于该工程项目较大,前期垫资及占压资金较多,老任的资金周转出现困难,正在一筹莫展之际,汶上农商银行客户经理上门了解到这一情况之后,及时为老任发放贷款50万元用于承包绿化工程,及时解决了资金问题。该绿化工程项目进展顺利,并且提前1个月完成了工期。资金回笼后,老任及时归还了贷款并接连承揽了驻地政府的多笔乡村建设项目。

  近年来,郭楼镇古城以美丽乡村建设为切入点,在深入挖掘自身文化历史资源的基础上,着力打造以田园风光为特色的旅游景点,先后实施农村环境综合整治、修建“四好农村路”,在“文化+旅游”上精准发力,深入挖掘传统文化、农耕文化,先后建设古郕国历史文化展馆、农耕文化广场、滑草场、大磨坊、民宿、乡村酒坊、手工作坊、农家乐等,培育油菜籽油、芝麻香油、手工煎饼、手工酒坊、玫瑰花茶等古郕系列特色文旅产品,主打研学游、生态游、体验游等乡村特色旅游,走出了一条集旅游观光、产业发展、集体增收、村民致富的新路子,农村面貌焕然一新。如今的古城村,已成为汶上县周边小有名气的“网红旅游景点”,带“火”了当地乡村旅游,也带“活”了村里的农家乐和小民宿,有力的带动了当地农民增收致富。




编辑:luyi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