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导报原创
富强滨州·企业行 丨科技创新给企业带来啥变化?先睹为快吧!
来源:大众报业·经济导报   加入时间:2021-10-28 16:46:56  
 

  记者 李元春
  10月27日,第二届“富强滨州·企业行”采访团走进滨化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东方地毯集团有限公司、滨州华纺股份有限公司、滨州渤海活塞有限公司,用“镜头”真实记录与感受企业的创新与贡献。
  “三次创业”开启创新滨化新征程
  滨化集团成立于1968年,是我国重要的环氧丙烷及烧碱产品生产商和三氯乙烯、油田助剂供应商。据了解,滨化集团拥有良好的环氧丙烷、三氯乙烯、油田助剂和烧碱四大主营业务格局及独具特色的循环经济一体化生产模式,主要产业链各环节技术和设备均已达到国内、国际先进水平,并形成滨化独有的技术优势。
  滨化集团党委书记张忠正在接受记者专访时表示,2020年滨化集团全面开启了第三次创业新征程,确立了“由成本型竞争的基础化工行业向价值型竞争的新材料、新能源行业战略转型”的企业发展战略,明确了企业发展的三大支柱:优秀的企业文化、卓越的运营效率、创新驱动的体系。投资百亿元的北海碳三碳四综合利用项目一期工程正紧锣密鼓建设中,同时积极延伸氢能产业链条,努力构建一体化氢能源供应体系,践行双碳战略目标。
  关于创新,张忠正说,企业是创新的主体,担当创新重任是企业家义不容辞的责任。滨化集团始终坚持新发展理念引领企业发展,坚定不移地把创新作为企业发展的战略支撑。
  2020年,集团完成营业收入220.03亿元,实现净利润5.18亿元,实现利税23.49亿元,为助力富强滨州建设贡献了滨化力量。
  设计创新与技术研发双轮驱动
  打造地毯行业第一品牌
  东方地毯集团有限公司(下称“东方地毯”)是一家集地毯研发、设计、生产、销售、服务于一体的现代化大型企业,产品类别涵盖家居地毯、酒店工程地毯、商务办公楼地毯、船舶&汽车用地毯等领域,是地毯行业的国家制造业单项冠军示范企业。
  走进东方地毯展厅,记者看到品类多样的地毯陈列整齐,柔软舒适。据悉,东方地毯产品结构涵盖各类机织地毯,可以为所有客户提供各类产品,并依托成熟的设计研发团队、强大的设备实力,在民用地毯、工程地毯两大市场领域备受广大客户、经销商的青睐。东方地毯总工程师王书东说:“近年来,我们不断加大科技投资力度,建成了拥有设施完善的2200平方米国内唯一一家国家级企业地毯检测中心,以及中国合格评定委员会(CANS)、中国船级社(CCS)认证优、中国民航总局(CAAC)认证,集团工业设计中心成为地毯行业唯一一家‘中国纺织行业工业设计中心’。未来,企业产品结构将进一步优化,产品档次不断提升,在机织地毯新产品开发、地毯多用途 、多功能性开发、环保健康产品开发等方面,引领行业产品新发展方向。”
  针对制约地毯生产工艺高质量发展的瓶颈,东方地毯采取关键技术攻关和设备创新研制与升级改造相结合的研究方法,开创性地研发了无乳胶环保地毯生产技术,最终在攻克专用热熔性粘结材料研发关键技术、原位植入技术、地毯绒/基热粘合关键技术与装备的基础上,实现了无乳胶环保机制地毯的产业化生产。这一研发成果,解决了机制地毯背胶工艺生产效率低、能耗高、对环境影响等瓶颈问题,是机制地毯生产工艺技术的重大创新。
  目前,东方地毯自主研发产品3000多项,图案两万余种,取得各类专利200余项,成为地毯行业拥有自主知识产权最多的企业,也是各类客户群体首选的地毯品牌。
  “智慧华纺”转型升级
  华纺股份有限公司是致力于纺织印染创新发展的龙头企业,涵盖纺织、印染、服装、医用防护、家纺、热电、房地产、信息服务及金融业务等领域的创新型、综合型、智能化、集团化现代企业,传统纺织印染产业转型升级和新旧动能转换的实践样板。主导产业年产规模:印染布4亿米、床品类产品2000万件、服装350万件。今年8月,公司完成“退城进园”和“智能绿色工厂项目”建设,实现了转型升级新目标。
  记者了解到,公司依托“一体两翼”发展布局,执着推进精益生产管理、技术进步、人才队伍建设、企业品牌建设,积极践行社会责任,持续推动整体进步与创新,业已建成具有行业示范意义的5G工业园区。
  “当前,我们在完成‘退城进园’项目和‘智能绿色工厂项目’建设之后,公司将立足印染主业,继续做好产业升级,把企业创新工作做得更加扎实。通过人才队伍建设和产学研合作,蓄积智慧、补充能量,为企业高质量发展提供保证。” 华纺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高级工程师盛守祥对记者说道。
  做内燃机活塞行业领军者
  “哪里有内燃动力,哪里就有渤海活塞”!滨州渤海活塞有限公司历经70年的发展,从一个名不见经传的小铁木工厂到国内规模最大的活塞制造企业、全球活塞行业一流企业,现已具备年产3000万只各种类型活塞的生产能力,奠定了行业领军地位。
  据悉,渤海活塞所生产的产品覆盖汽车、船舶、工程机械等领域,品种达1000多个。国内综合市场占有率35%,商用车用高端产品市场占有率达到60%。国际市场遍及北美、欧洲、东亚、中东等地区,拥有大众、康明斯、卡特彼勒、菲亚特、道依茨、斯堪尼亚、曼、科勒、五十铃等国际高端客户。公司以“钢铝并重,双轮驱动”战略为引领,积极开展钢活塞和铝活塞在国六发动机上的应用,活塞设计技术创新从量的积累向质的飞越、从点的突破向系统能力提升转变。一批国六活塞新产品顺利通过试验考核,并在与竞争对手的对标中实现超越。
  此外,公司还通过工艺改进助力产能提升:通过改进盐芯支撑杆材料、结构、热处理工艺以及现场管理,盐芯支撑杆寿命至少提高20倍以上,在降低成本、减少换模烫模频次的同时,提升了铸造质量;通过对摩擦焊活塞超声波探伤优化,标样精度由3mm提高至0.63mm,提高了探伤的准确性;大直径活塞销孔亚微米加工设备已改进完成,正在进行批量生产验证……
  下一步,公司将深入聚焦活塞及相关汽车零部件产业,实施钢活塞和铝活塞并重、国内市场与国外市场并重、主机市场和售后市场并重的运营战略;以商用车活塞为主,兼顾发展乘用车、通机、船电等内燃机动力活塞组件产品;持续创新,打造以智能制造为核心的关键技术,加快产品升级步伐;深化精益管理,降本增效;占领活塞组件产业制高点,进一步巩固活塞行业国内第一、世界一流的地位。



编辑:luyi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