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导报原创
富强滨州·企业行 | 这4家支柱企业都有哪些共性?了解一下!
来源:大众报业·经济导报   加入时间:2021-10-28 16:45:37  
 

  记者 杨琼
  10月26日,第二届“富强滨州·企业行”主题采访活动走进博兴县和高新区。记者随采访团深入企业一线,探索挖掘两个县区支柱企业在助力富强滨州建设过程中的创新作为和高质量发展中的亮点做法及先进经验。
  京博的绝技:国内独家
  采访团当日第一站来到山东京博控股有限公司。在京博企业发展史馆里,京博蓝动力101车用汽油、溴化丁基橡胶、对位芳纶纤维等高端材料生产吸引了记者们频频驻足。
  记者在展厅现场看到,对位芳纶纤维材料具有高韧度、高强度、重量轻等特点,拉伸强度是钢丝的6倍,此材料之前中国均依靠外国进口,京博的研发成功,也意味着解决我国在技术层面的难题,目前属国内独家。
  同时,馆内展示出的一排排专利证书,见证着企业发展的底气,也是京博科研的“勋章”。
  据了解,该公司致力于面向终端和社会提供能源、新材料、三农发展、物流等产品、技术、服务和系统解决方案,下设经营实体公司超过200家,建立起面向全球发展的高端化工、教育与艺术、现代服务、生态环保、新材料、现代物流、新兴资源、投资与金融、现代生态农业9大产业方向,已发展为集研发、设计、生产、市场、服务于一体的多元化现代产业集团。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该公司落实“N1N”产教融合两大转化基地建设,联合知名院校共同构建人才、应用技术与技能转化基地和科研项目技术应用转化实验基地,真正让论文写在大地上,让人才成长于实践中。2021年京博入选成为国家产教融合型企业。
  香驰控股:向“高端功能性食品生产”转型升级
  作为“中国好粮油”示范企业,香驰控股一直坚持科研创新驱动,深化借智借力借势,把研发创新视作关系企业未来发展的关键所在。据悉,香驰控股在研发创新上的投入力度进一步加大,各产业公司设立了每年不低于1000万元的研发创新经费,用于高端人才引进、科研课题攻关、技术成果转化等科研领域;持续深化专家教授和科研院校合作,增强创新思维、开阔创新视野、提升研发能力。
  采访中获悉,近年来香驰控股瞄准大豆食品健康高端市场趋势,非转基因透明磷脂项目和功能性高端拉丝蛋白项目相继投产,产品广泛应用于婴幼儿食品、健康食品、医药替代品等领域,进一步满足大豆蛋白差异化高端市场需求。
  旗下的健源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生产的果葡糖浆远销东南亚、中东、非洲、美洲等20多个国家和地区。与可口可乐、百事可乐、BUDI、娃哈哈集团、伊利集团、蒙牛集团、统一企业、喜之郎集团、亨氏食品等国内外知名企业建立了良好的业务合作关系。即将破土动工的玉米精深加工赤藓糖醇项目产品具有“低糖、低热量、低脂肪”优点,引领全球食品消费健康新理念,投产后将实现香驰由单一糖浆产品向多品种、高附加值、功能性产品的提升。
  香驰控股控股公司高级副总裁、御馨生物公司总经理邵波表示,香驰控股今后将大力推动创新发展和绿色发展,加速大豆和玉米食品产业转型升级,围绕营养型油脂、功能性油脂、大豆蛋白微粒化、大豆蛋白功能性应用、低聚乳果糖及功能性糖研究等课题开展研发攻关,聚焦国家大健康产业发展的趋势,打造创新增长新引擎,由“粮食加工企业”向“高端功能性食品生产”转型升级的发展步伐。
  渤海实业:扩大主业优势 开拓新业版图
  山东渤海实业集团历经20余年精心打造了粮油加工、纤维素纤维制造两条产业链。目前,粮油加工产能年产达850万吨,纤维素纤维制造年产达32万吨,均居全国前4位。
  新形势下,山东渤海实业集团坚持转型升级与发展并重。在确立两大主营业务产能优势基础上,陆续发展了海洋生物科技、包装材料等五大业务板块。五大业务板块在资金调配、国际贸易运作等方面产生了优势互补和协同效应,相得益彰、相互促进,使渤海实业发展进入良性循环状态,在管理模式、经营模式、盈利模式等方面实现了突破。
  在粮油板块,公司继续向精深加工延长产业链,进行油脂适度加工技术研究与创新,专注开发健康、营养、安全的功能油脂产品。重点打造“坚小果”高端精品食用油、“渤海”粮油品牌。“我们将坚持实施‘优质粮食工程’,持续提升粮油产品品质;进军高端饲料豆粕领域,提升饲料产品的差别化,拓展饲料、功能性脂质在养殖领域的应用创新。”渤海油脂副总经理从瑞涛介绍说。
  山东渤海实业集团旗下纤维制造生产基地雅美科技总经理王新刚介绍,纤维板块,目前拥有高强、高白、细旦粘胶纤维、高白无纺布用纤维等产品。下一步将加快企业差别化、功能化纤维产品以及无纺布用纤维产品、短切纤维等新产品开发,提升产品质量,提高产品市场占有率,提升行业影响力。
  先达农化:低调但实力强大的上市企业
  相比其他企业,先达农化可以用“低调”来形容。不过,它可是高端选择性除草剂业界里的实力派。
  山东先达农化股份有限公司成立于2002年,主要从事高效除草剂原药合成、制剂复配、医药中间体的生产与销售,是亚洲咪唑啉酮类和环己烯酮类除草剂的生产厂家公司产品。公司产品主要以出口为主,重点销往澳洲、北美、南美、欧洲及亚洲。
  科研创新是企业发展经久不衰的秘诀之一,先达农化深谙这一点。因此在发展过程中该企业专注于新化合物的创新研究与开发,先后与南开大学、华中师范大学、贵州大学等多家科研院所机构建立合作关系,联合建立山东先达农化创新研究院。2020年公司研发实验室获批“山东省除草剂创制工程实验室”。现拥有国家发明专利18项,实用新型专利6项,目前,该公司正在开展“十四五”期间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针对恶性杂草防治的绿色除草剂品种创新与产业化”企业创新联合体项目的研究开发与产业化。
  据生产总监门飞介绍,先达农化重点致力于农药领域最高创新模式的专利新化合物的创制研究,坚持科技创新,凭借公司的科研实力和技术水平,在农药除草剂新品种的研究领域包括基于蛋白质空前结构的分子构架设计、新化合物合成等创制方面,制剂加工及田间应用技术方面,抗性杂草防治方面均取得了行业公认的显著成就,尤其是在抗除草剂作物生物技术研究取得了多项创造性成果,走在了除草剂技术研究的前列。目前,该公司已创制出了多个专利新化合物,其中包括高粱田除草剂产品喹草酮已经获得国家登记许可并走向了市场;水稻田专利化合物除草剂吡唑喹草酯、苯丙草酮正在登记中。



编辑:luyi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