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导报原创
北京环球影城的“财富密码”:年收入预估150亿-300亿元
来源:大众报业·经济导报   加入时间:2021-10-27 17:48:08  
 

 


经济导报记者 戴岳 北京报道

  “卖没了、卖没了,现在这些魔杖都是展示,实际早没货了,园区内也没有多少了。”10月15日傍晚,北京环球度假区城市大道的购物店人满为患,在哈利波特区域,不少“哈迷”正在挑选自己喜欢的魔杖,工作人员的一句话像店外的天气一样将消费者的热情降至冰点。

  经济导报记者注意到,近期北京环球度假区的部分热门产品开始限购销售,尽管如此还有很多游客买不到自己想要的IP产品。

  那么,主题公园为什么这么火?如何做好IP开发?国内主题公园未来的发展方向如何?

  截然不同的“排队”

  这次来北京环球度假区游玩,蓝文琪花了“大”价钱。她花2400元订了一间环球大酒店最便宜的房型,门票638元。没有抢到优速通的她之前看攻略得知,入住环球大酒店就可以享受提前1小时入园,至少可以玩完3个热门项目。

  可这个美好的梦想破灭了,在酒店VIP提前入园的地方她就排了半小时,队伍从酒店一楼专属入园口一直排到酒店二楼大堂。而在哈利波特与禁忌之旅,蓝文琪则花费了1小时排队,“第一项目就让我见识了‘迷宫’排队大法。”随后,她又花了120分钟排队变形金刚火种源争夺战,花120分钟排队侏罗纪世界大冒险,“确实没什么力气了,其他项目也不想玩了,就去哈利波特区的灯光秀排队了。”她无奈地告诉经济导报记者,“当时我看哈利波特与禁忌之旅已经排150分钟了。”

  事实上,经济导报记者在园区排队时,听到最多的话确实是“我就是来玩迷宫的”。

  以侏罗纪世界大冒险为例,大概需要在6个厅排队才能到达最终的入口。“每次都觉得自己接近入口了,然后一个大调转又回到了刚开始排队的位置,这种感觉挺绝望的。”一对青年情侣主动跟记者攀谈道。

  不过,经济导报记者注意到,除了休假日之外,工作日北京环球度假区的排队速度直线下降。特别是10月16日之后,北京环球度假区各项目的排队时间明显减少。

  “北京环球”小程序显示,10月17日(周日)各热门项目的排队时间大约在60分钟左右。10月25日(周一)上午10点50分左右,全区域各项目等候时间不超过35分钟。10月26日(周二)下午4点40分左右,北京环球影城小程序显示,其热门项目哈利波特与禁忌之旅只需等候10分钟,变形金刚火种源争夺战只需等候5分钟,侏罗纪世界大冒险也只需等候5分钟。10月27日(周三)上午9点10分大部分项目等候时间只需5-10分钟。

  此前有分析称,北京环球影城每年游客可达1500万-3000万人次,年收入预估150亿-300亿元。

  不过,中国主题公园研究院院长林焕杰并不这么认为,“我觉得太乐观了。我认为北京环球影城的年客流量能达到1000万人次,年收入在80亿元左右。后期的客流量不会一直保持开业时的火爆,主题乐园开园有一个‘蜜月期’,国内公园会持续半年到一年,国际公园可能会持续半年到一年半,之后趋向平稳。”

  挡不住的热情

  业内普遍认为,六七百元的门票对于主题公园来说只是一笔小收入。

  此前据华尔街日报报道,北京环球影城投资额为65亿美元(约420亿人民币),门票收入对于巨额投资来说只是杯水车薪。主题公园进园后的餐饮、纪念品等二次消费是更大的市场。

  作为北京环球度假区的七大主题园区之一,“哈利波特的魔法世界”可谓最热门。不仅项目排队时间最长,园区内的IP产品也疯狂“吸金”。

  “我刚才还在为终于不用排队进店感到高兴,可进店一看想要的‘热门’礼物都售空了。”95后“哈迷”蓝文琪一脸失落。蓝文琪说的是“哈利波特的魔法世界”区域的蜂蜜公爵店铺,是一家卖IP甜品的店铺,里面的巧克力蛙(79元)、怪味豆(79元)都是爆款产品。

  从开园起,蜂蜜公爵店铺前就一直在排队,“攻略说要最后买东西,不然玩项目背着很辛苦,可我玩完项目回来,想要的都没有了。”蓝文琪说。经济导报记者在“哈利波特的魔法世界”园区商店和环球影城商店的哈利波特区看到,糖果架上空荡荡的,只有一个标示牌写着“全部预包装食品每种限购1盒,售完为止”。

  空荡荡的货架,只有一个标示牌写着“全部预包装食品每种限购1盒,售完为止”。

  

    从早上9点正式进园开始,“哈利波特的魔法世界”就人头攒动。不止是娱乐项目(哈利波特与禁忌之旅、鹰马飞行),就连奥利凡德魔杖、蜂蜜公爵、风雅牌巫师服装店等IP商店都需要排队。园区内的“三只扫把”餐厅,在上午10点就开始排队,平均排队时间也超过了40分钟。

  “建议大家排队奥利凡德表演,看完表演直接进魔杖店,大概需要半小时。另一条队是不看表演直接进魔杖店的,已经需要接近1小时了。”16日上午9点,北京环球度假区的工作人员在维持秩序。

  晚上8点半,风雅牌巫师服装店门口还需排10分钟队进入

  

    在奥利凡德魔杖店,一根能在霍格沃兹施展“魔法”的魔杖售价349元,不能互动的收藏款魔杖为299元,还有根据游客生日月制定的专属互动魔杖。“现在店内只有包括贝拉在内的三款电影同款互动魔杖,哈利、赫敏、罗恩、斯内普之类的统统没有了,普通收藏版也没有,原创生日月魔杖是充足的。”16日刚开园的奥利凡德魔杖店工作人员告诉经济导报记者,“每天能上的魔杖有限,也不确定什么时候能上什么魔杖。”

  环球影城商店内的魔杖也所剩无几

  

    在风雅牌巫师服装店,售价849元的魔法袍、229元的领带、299元的毛线围巾等电影中格拉芬多和斯莱特林热门学院的相关产品也早早售罄。不仅是哈利波特这一IP,小黄人IP也十分火爆。在小黄人区域,售卖爆米花的商品车也排着长长的队伍,有时甚至要排90分钟才能买到限量版的小黄人爆米花车。经济导报记者注意到,在环球影城商店,工作人员刚刚摆上的数十个小黄人爆米花桶十分钟内就销售一空,一旁的小黄人12生肖盲盒也在频频加货。

  店员在补充小黄人12生肖盲盒

  

    主题公园的“财富密码”

  去哪儿平台数据显示,今年国庆假期,国内接待人数最多的主题乐园Top5包括:广州长隆、北京环球影城、北京野生动物园、上海迪士尼、上海海昌。

  来自北京市商务局的统计数字可能更为直观。国庆节七天,北京环球度假区平均单日入园人数超2.5万人次。如果以每天2.5万人、票价为748元来计算,国庆节期间北京环球度假区门票收入超过13亿元。而有数据显示,北京环球度假区主题游览收入只占业务总收入的30%,其余收入来源是由主题公园娱乐设施带动而产生的关联产业盈利。

  经济导报记者了解到,上海迪士尼度假区的园区酒店、餐饮以及商品零售收入更是占据了收入来源的最大比重。上海迪士尼官方透露,营业5年来共计售出577万个毛绒玩具,其中人气增长最快的形象是2018年才进入上海迪士尼的星黛露,售出的星黛露周边叠起来的高度相当于119座珠穆朗玛峰。

  经济导报记者从中国主题公园研究院了解到,截至2019年年底,国内339家主题公园中,有25%亏损、22%持平、53%盈利。与火热的国际品牌主题公园相比,IP开发的欠缺明显成为国内主题公园的短板。有数据显示,国产主题公园的收入约有70%依赖门票收入。

  林焕杰表示,一些国内主题公园的IP缺乏底蕴和认知度,依靠小说、传说作为IP,没有通过影视作品与观众形成情感交流,观众很难产生期待。而走轻资产路线,是中国主题公园未来的发展方向。

  “所谓轻资产,就是授权IP,让资方孵化主题公园项目,主题公园方可以获取一次性的版权费、门票收入提成、经营利润提成等几大收入。如果企业参与投资,就按股权比例获取投资回报,甚至知名的主题公园如环球影城和迪士尼,还可以溢价获取投资收益。”林焕杰解释道。

  天眼查信息显示,北京国际度假区有限公司股东为首寰文化旅游投资有限公司和环球北京业主控股有限责任公司,两者分别持股70%和30%。大股东北京首寰文化旅游投资有限公司由五家北京市国有企业共同所有,环球北京业主控股有限责任公司由康卡斯特NBC环球公司旗下的环球主题公园及度假区集团控股。




编辑:luyi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