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导报原创
解开金乡大蒜产业全链条发展背后的金融密码
来源:大众报业·经济导报   加入时间:2021-10-27 17:41:59  
 

  近年来,山东银保监局紧紧围绕乡村振兴国家战略,出台系列措施,引领辖区银行保险机构创新金融服务方案,拓宽涉农增信渠道,强化银保合作,推动金融服务乡村振兴高质量发展。为多角度展现山东银行业在推动乡村振兴工作中的新探索、新做法、新成效,山东省银行业协会主办的“乡村振兴的金融密码”基层行主题宣传活动日前走进济宁、枣庄等地。今日推出系列报道第一篇。

  导报记者 段海涛 金乡报道

  “恒丰银行的工作人员主动上门了解情况,仅用7个工作日就为我们办理了300万元的惠农贷,解决了我们的燃眉之急。”金乡县宏腾果蔬有限公司总经理王洪首感慨地说。

  经济导报记者了解到,宏腾果蔬是金乡县800多家大蒜贮藏加工进出口企业之一,在产业链条上所有企业的推动下,金乡大蒜年交易量达到300万吨以上,年交易额近400亿元,年加工能力达到200多万吨,出口量占到全国大蒜出口总量的70%左右。

  在大蒜产业链越拉越长、规模越做越大的背后,金融的助力必不可少。类似惠农贷、鲁贸贷、科技成果转化贷、保贷通、第三方动产质押贷款等产品,给金乡大蒜企业提供了实实在在的支持。截至9月末,全县累计发放鲁担惠农贷823笔,金额8.7亿元,较去年同期增加5.77亿元,同比增长196.93%;发放各类大蒜质押贷款861笔,金额33.07亿元。

  “惠农贷”拨动“金蒜盘”

  10月25日下午,在宏腾果蔬的黑蒜生产车间内,工人们正在忙碌着把发酵好的黑蒜分拣装箱,厂区里包装好的黑蒜产品正集中在货柜里等待运输,发往东南亚。

  (宏腾果蔬车间内,工人们正在分拣黑蒜 导报记者 段海涛摄)

  “我们的黑蒜单项产品出口量今年位居全国第一位,企业年出口总量6万吨,其中大蒜5万吨,年出口额连续3年突破2亿元人民币。”10月25日下午,王洪首对经济导报记者介绍说,宏腾果蔬2007年成立,主要业务是大蒜、洋葱、土豆、胡萝卜等农产品冷藏加工出口,以及大蒜深加工产品黑蒜的生产加工销售,已经连续三年出口量位居全县前三位。

  不过,受新冠疫情以及海运形势紧张的影响,宏腾果蔬出口的农产品利润下降,回款期延长,给企业的资金周转带来了难题。

  “海运费上涨了一倍多,船期由原来的8-15天延长到15-30天,账期从1个月增加到2-3个月。”王洪首告诉经济导报记者,恒丰银行在了解到企业的困难后,主动上门服务,只用了7个工作日,就通过“鲁担惠农贷”给企业发放贷款300万元,贴息后利率仅为2.6%,有效解决了企业的难题。

  其实,像宏腾果蔬这样遇到资金困难的企业不止一家,恒丰银行通过惠农贷为金乡大蒜企业解决难题的案例也不止一例。

  恒丰银行济宁分行普惠业务负责人王保宪向经济导报记者介绍说,今年以来,恒丰银行大力发展“线上+线下”的普惠金融体系,打造普惠金融品牌,针对部分企业缺乏抵押物的情况,利用省农担提供担保的优势,向金乡大蒜行业小微企业推荐“惠农贷”,截至9月末仅仅4个月时间内,就为金乡大蒜产业提供贷款7500多万元,服务了40多家小微企业,为大蒜小微企业主解决了经营资金临时短缺的棘手问题。

  “保贷通”等产品护航大蒜产业链

  经济导报记者了解到,金乡大蒜已形成了“买全国、卖世界”的格局,常年种植大蒜70万亩,年均产量80万吨,带动周边种植大蒜200余万亩,这个种植面积相当于全国主产区的1/3,世界主产区的1/10。

  而从产品类型看,除了大蒜头、大蒜片、大蒜颗粒、大蒜粉等常规出口产品以外,金乡已经生产研制出了黑蒜制品、大蒜酒、大蒜醋、大蒜油、硒蒜胶囊、大蒜多糖等40余种深加工产品,已经实现了从调味品到食品、保健品、医药品的全产业链生产,产品出口170多个国家和地区。

  产业链的延长、产品类型的丰富,使得金乡大蒜产业链上的企业资金需求更趋多元化。

  以蒜通天下产业园为例,其集购销、加工、冷藏、交易平台、综合服务、出口贸易等业务于一体,年可储存大蒜18万吨,蒜片35万吨,辣椒3万吨,年交易量可达100万吨,年出口额1.2-1.5亿美元。

  “我们收购也好、仓储也好,都需要大量的资金。”蒜通天下董事长程永对经济导报记者表示,企业通过大蒜动产质押,以及惠农贷等方式,获得了包括中国银行在内的银行资金支持,为企业多收货、收好货提供了很大的帮助。

  据中国银行济宁分行副行长宫明介绍,除了鲁担惠农贷以外,中国银行以和商务部门合作推出的鲁贸贷为主打,以风险补偿资金为增信手段,拓宽蒜米、蒜粉、蒜粒等粗加工企业融资渠道;以科技部门推出的科技成果转化风险补偿资金为契机,通过科技成果转化贷款,助力精加工企业科技成果项目转化。目前该行已累计为15家大蒜收储及加工企业发放贷款6000万元。

  经济导报记者了解到,以银保合作发挥征信功能的“保贷通”业务,也正受到大蒜收储企业青睐。

  据了解,收储企业在大蒜集中收购季节把蒜农手中的大蒜集中收储存入冷库,之后视市场行情择机销售,在金乡大蒜产业链中占据关键位置,具有活跃度高、金融需求大等显著特点。但这部分企业的资产主要集中于存货,经营和结算特征差异大,动产难以管控且其他担保措施不足,普遍存在融资渠道分散,融资难、额度低、成本高的问题。

  建设银行金乡分行与阳光财产保险公司于2020年4月合作推出“保贷通”产品,由保险公司提供履约保证保险,建设银行据此快速发放贷款,通过发挥保险公司的增信作用,为大蒜收储企业提供融资,有效解决了大蒜及时收储、错期存放的难题。保贷通产品4%的贷款利率,也具有相当大的吸引力。

  “截至2021年9月末,‘保贷通’业务累计发放52户,金额2.51亿元;存量有贷款余额客户31户,金额1.45亿元,无不良、无逾期。”建设银行济宁分行副行长袁中立介绍说。

  经济导报记者了解到,金乡县根据大蒜产业及涉蒜企业实际特点,鼓励金融机构创新推出以大蒜等农产品为质押品的“第三方动产质押贷款”业务,包括金乡农商银行、济宁银行、邮储银行等在内的6家银行,截至2021年9月末累计发放各类大蒜质押贷款861笔,金额33.07亿元,有力支持了金乡大蒜购销的金融需求。




编辑:luyi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