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导报原创
滨州滨城实施五大行动,让企业和企业家站“C位”
来源:大众报业·经济导报   加入时间:2021-10-25 19:25:39  
 

  记者 杨琼 通讯员 李荣新 巩建波 董盛伟

  今年来,滨州市滨城区秉持“尊重企业家、厚待投资者、服务纳税人”的理念,打造“滨周到”服务品牌,深入开展“政策惠企”“要素助企”“减负惠企”“服务暖企”“创新强企”服务企业行动,全力以赴为企业排忧解难,让企业家站在高质量发展的“C位”,不断提振发展信心,增强发展动力,优化发展环境,为企业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坚实支撑。

  在 “政策惠企”行动中,滨城区制定出台了《关于加快全区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招商引资激励办法(试行)》等一系列政策措施,为企业发展打造一流政策环境;梳理汇总国家、省、市出台的116项支持企业发展政策,及时为企业答疑解惑。截至9月底,该区梳理奖补类惠企政策86项,兑付资金2500余万元。同时,针对不同企业,分类梳理汇总、依托惠企政策平台和驻企服务员、企业金融辅导员,精准推送政策,把政策红利转化为企业发展动力。

  在 “要素助企”行动中,滨城区不断加大企业融资服务力度,规划建设融创产业园,入驻金融机构26家;开展金融讲堂等金融辅导活动,共帮助78家企业解决融资需求6.2亿元,7家“政府增信”企业贷款余额1.93亿余元。同时,对标对接资本市场,全力拓展企业股权融资等直接融资渠道。加大用工服务和人才引进力度,扎实开展“就业援助月”、企业用工保障专项行动、“春风行动”等就业服务和招聘专项活动。开展“柔性引才”,至9月底,共引进本科及以上人才2314人,其中硕博士研究生401人。加大土地要素保障力度,目前,已完成征地944亩,已完成挂牌出让土地961.88亩,为16个项目落实新增土地指标498亩,充分保障项目落地需求。

  在“减负惠企”行动中,滨城区围绕减轻税费负担,实施“一企一策”,共为94家企业提供定制化税费服务,至7月份为企业减免税费1.7亿元。围绕降低企业用工成本,落实阶段性降低工伤保险费率政策,为3050家企业减免工伤保险费近350万元;落实失业保险稳岗返还、企业职工技术技能提升补贴等政策,为企业累计发放各类用工保障补贴近500万元,发放创业贷款5495万元。围绕优化深化审批服务,推行企业开办“不见面审批”,实现企业开办0.5个工作日办结,全程电子化率达93.9%。落实企业开办“免费礼包”,节省企业开办成本160万元。至9月底,完成企业设立登记5500余家,实施工程建设项目“并联审批、容缺受理、限时办结”机制,为1203个企业项目提供1384项帮办服务。

  在“服务暖企”行动中,滨城区全面优化营商环境。聚焦企业的痛点、堵点、难点,制定印发《滨城区营商环境创新突破行动实施方案》,成立工作专班,,建立服务企业发展常态化机制,开展优化营商环境护航行动,营造支持企业、服务企业的浓厚氛围。开展精准服务市场主体专项行动,建立数据平台,至目前,全区累计摸排登记各类市场主体10.4万家,摸排登记未纳统“四上”和准“四上”企业80家,目前已纳统16家,纳统后新增营业收入8亿元。开展“解难题、办实事”服务企业月活动。深化开展“百名干部联百企”活动,全面落实领导挂包、专班服务、清单交办、台账管理、现场办公等机制,走访调研企业7276家,已解决企业诉求447条,为企业发展创造良好环境。

  在“创新强企”行动中,滨城区不断促进技术对接,指导101家中小企业实现国家科技型中小企业评价入库,高新技术企业重新认定和推荐申报数量达40家;指导推动产学研合作65项,累计进行技术合同登记额达12亿元,累计向合作银行推荐申贷企业16家,发放科技成果转化贷款8100万元。不断加快技术改造,加强技改项目储备,建立技改项目库,实施工业技改项目43个;帮助符合条件的企业申报省级智能化技术改造、重大技改贷款贴息等政策资金,助推传统企业转型升级、优势企业做大做强。不断搭建创新平台,规划建设黄海科学技术研究院及产业园,打造先端精细化工创新创业共同体,推动产业链、创新链、人才链、资金链、政策链“五链统筹”、深度融合。成功申报省级技术创新示范企业2家、市级工业设计中心6家、市级“一企一技术”研发中心6家、市级新型研发机构3家,56家规上工业企业成立研发机构,占全区规上工业企业总量的53%,研发费用归集13.4亿元,同比增长88%,为企业高质量发展注入了创新活力。




编辑:luyi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