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导报原创
北向资金年内净买入超3100亿元,上周大幅加仓南山铝业等鲁股
来源:大众报业·经济导报   加入时间:2021-10-25 13:50:06  
 

  经济导报记者 时超
  当市场投资者还在争执A股指数将向上还是向下之时,北向资金却再度开启进场模式。
  10月22日,沪深两市维持小幅震荡格局,北向资金则继续大手笔买入,单日净买入金额达到131.82亿元,这也使得其上周(18日-22日)净买入金额达到233.03亿元,更令今年以来北向资金的进场规模迈过3100亿元的关口。
  经济导报记者注意到,多只鲁股上周获得北向资金明显增持,其中南山铝业(600219.SH)获得增持数量达到7116.06万股,东阿阿胶(000423.SZ)则获得613.92万股增持。
  从北向资金上周青睐标的看,业绩依然是加仓的主要参考因素,特别是高端制造、大消费板块,值得投资者关注。
  逆市加仓南山铝业
  10月22日,南山铝业开盘后一路走低,日内跌幅达到4.74%,这使得公司上周的股价表现呈现回落态势,跌幅达到3.49%。不过,北向资金对其情有独钟,Wind资讯统计显示,上周交易日内北向资金净买入公司股份数量达到7116.06万股,按照22日收盘价计算,对应市值3.15亿元。
  经济导报记者发现,让北向资金逆市加仓的原因,或是来自于14日南山铝业发布的三季度业绩预告。公司称预计2021年前三季度实现归母净利润24.77亿-26.87亿元,同比增长75.18%-90.03%。民生证券指出,该公司为全球唯一同地区具有热电-氧化铝-电解铝-熔铸等完整铝加工产业链的企业,可有效节约能源和废料、降低运费,盈利能力行业领先。
  该券商认为,当前电解铝吨铝盈利能力提升至历史高位,南山铝业估值水平处于历史较低位置,考虑到该公司的一体化布局具备成本优势,且随着高端铝加工产品放量,未来成长性较好,公司估值中枢有待提升,故给予其“推荐”评级。
  看好三季度业绩表现
  经济导报记者注意到,多只鲁股上周获得北向资金的增持,背后原因多与三季度业绩有关。
  如万华化学(600309.SH)单周获得北向资金增持1337.21万股,对应市值近15亿元。该公司披露财报称,前三季度实现营业收入1073.2亿元,同比增长118.0%,实现归母净利润195.4亿元,同比增长265.3%。招商证券认为,该公司已布局多个板块,周期性变弱,利润中枢将不断上移,由此对其给出了“强烈推荐”评级。
  东阿阿胶(000423.SZ)15日发布三季度业绩预告称,公司预计前三季度归母净利润2.81亿–3.16亿元,同比增长1440%–1608%。华创证券指出,该公司渠道库存已恢复至良性水平,终端零售价持续恢复,有望迎来利润快速恢复阶段。
  同时,兖州煤业(600188.SH)、益生股份(002458.SZ)、歌尔股份(002241.SZ)等三季度财报向好的鲁股,上周也均获得了北向资金百万股以上的增持。
  不过,受访业内人士表示,北向资金加仓的个股多为行业龙头股,具备更为稳定的成长要素,而对于部分业绩骤升的个股,未来可能存在较大的不确定性,投资者还需谨慎对待。
  大消费、高端制造受青睐
  另外,部分鲁股虽未披露三季度业绩情况,但在普遍被看好的情况下,也获得北向资金增持。
  如海尔智家(600690.SH)上周获得北向资金净买入1752.99万股,对应市值4.86亿元。中信建投指出,该公司在海外市场已进入收获期,在研发、供应链上逐步释放全球化协同红利。公司在出海节奏上已与本土公司拉开明显差距,有望在份额端快速突破抢占先机,利润端随着规模的扩大与费用的节约也将实现明显改善。
  赛轮轮胎(601058.SH)上周获得北向资金净买入559.62万股。广发证券称,随着海运费以及原材料价格逐步下降,轮胎行业将迎来景气拐点。赛轮轮胎率先采用“液体黄金”,实现了轮胎(魔鬼三角)低滚阻、高耐磨、强抓地三大基本特性的全面提升,有望大幅提升产品溢价能力,故首次给予该公司“买入”评级。
  总体而言,从获得增持的板块看,北向资金对鲁股的高端制造、大消费板块颇为青睐,上周增持迹象更为明显,相关标的值得投资者关注。



编辑:luyi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