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导报原创
“玫瑰花乡”投资加码!政策红利下,山东田园综合体项目多点开花
来源:大众报业·经济导报   加入时间:2021-10-25 13:47:21  
 

  经济导报记者 初磊

  时值深秋,济南平阴县“玫瑰花乡”田园综合体项目现场,基础设施建设正在进行。“研学训练教学基地已经获得教育部门批复,文化娱乐、休闲观光等项目预计投资超3.7亿元,主要采取招商合作模式。”10月21日上午,“玫瑰花乡”田园综合体项目投资主体——山东芳蕾田园综合体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赵涛这样表示。

  经济导报记者采访获悉,田园综合体建设今年迎来发展新契机。根据财政部办公厅5月印发的《关于进一步做好国家级田园综合体建设试点工作的通知》,2021国家田园综合体试点项目开展区域包括山东在内的13个省份,且山东先后两次被列入试点省份,田园综合体建设迎“升级”。

  继续加大资金投入

  “玫瑰花乡”田园综合体项目是济南市2021年招商引资包装策划项目之一。记者采访获悉,山东芳蕾田园综合体有限公司流转平阴北石硖、罗寨村土地3809.41亩,玫瑰花标准化种植面积达2000余亩。项目建设周期为3年,目前正处于建设期的第二年,资金投入持续加大。

  为了实现三产融合,今年,山东芳蕾田园综合体有限公司继续完善田园综合体基础设施建设,充实文化娱乐、休闲观光、刺激体验、拓展研学等项目,围绕玫瑰产业提升玫瑰产品的开发与利用,将择机启动二期康养项目等,年度投资有望突破4亿元(含招商引资合作开发)。

  除了园区观光步道、花海参观步道等基础设施建设,新上项目拟投资3.72亿元。新上项目有哪些?按照规划布局,将包括婚庆综合服务中心、研学训练教学基地、温泉度假中心、玉带河垂钓中心、二期康养项目、山体综合娱乐项目、摩天轮项目、大型水上项目等。其中,婚庆综合服务中心拟选址园区中心位置(王道荣原玫瑰加工厂区),占地20亩,为综合性婚庆服务设施项目,配有3600平方米二层建筑,包括摄影棚、婚礼殿堂、宴会厅、贵宾室等设施,周边配有花海、沙滩、水系及摄影景观节点,预计投资5000万元。

  山体综合娱乐项目总投资1亿元,拟开发建设一处大型山体综合游乐项目,分三期实施。一期总投资4000万元,包括滑雪教学、冰雪博物馆、滑雪初练场、雪地速滑及冰雪婚纱摄影基地等项目,拟占地45亩,拟建管理房600平方米、冰雪博物馆1200平方米,建设600平方米极地冰雪摄影棚一处;建设宽50米、长150米训练雪道一条,宽50米、长400米速滑雪道一条,400平方米溜冰场一处,购置大型造雪机、平整机等设备若干台。二期为大型滑草项目,拟投资2000万元,于明年初开始筹建400平方米旱滑场,包括滑草、草地碰碰乐、草地溜索、旱滑等项目。三期投资4000万元,拟建空中索道、空中溜索、森林穿越、森林探险等项目。

  这些项目,招商引资洽谈正在进行,其中山体综合娱乐项目比较受欢迎。

  赵涛认为,“田园综合体项目建设期比较长,回收慢,意向方较为谨慎,但这类项目的社会效益、生态效益都很可观。”对此,“唯美乡村”创始人、三农学者李国民认为,田园综合体是在原有的生态农业和休闲旅游政策基础上的延伸和发展,“最终导向是要提出针对‘三农’问题的解决方案,最终实现农民共同富裕。”

  多点开花 “三生同步”

  政策红利下,山东田园综合体项目多点开花。从济南市农业农村局获悉,平阴县“玫瑰谷”田园综合体是该市第二批市级田园综合体项目之一,其余4个项目分别为高新区“赛石·花朝园”田园综合体、商河县“瓜韵花都”田园综合体、钢城区“棋山艾乡”田园综合体、章丘区“泉城莓好”田园综合体。

  据山东省农业农村厅(山东省乡村振兴局)信息显示,2019年省级田园综合体创建资格项目名单包括28个田园综合体项目,每市1-2个,其中包括济南市章丘区泉城百花园田园综合体、南山区山景小镇田园综合体;青岛市平度市三合山田园综合体、莱西市龙泉仙草田园综合体;淄博市淄川区凤凰山田园综合体、枣庄市台儿庄区涛沟河田园综合体等。按照约3年的建设周期,这些项目差不多明年投入运营。

  除了这些项目,2021山东省重点项目中,还有一批田园综合体项目今年新开工。例如,位于聊城的茌平浩佳森生态农业观光有限公司佳乡田园综合体一期建设项目,占地5000亩,总投资166862.54万元,项目围绕“一带三区五集群”为中心建设,主要建设农业电商双创园、冷链仓储及农副产品加工基地、普济百草园、森林田园休闲服务中心、研学教育基地、房车露营基地、民俗风情街等。

  位于临沂市的东蒙乐华田园综合体核心区项目,占地面积约3000亩,总投资4.9亿元,整体按照一村、两区、七园设计,主要建设响水湾最美沂蒙村落、亲子萌宠区和湿地观光区以及7个农业类示范园。

  位于济宁的东海蓝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尼山鹿鸣田园综合体项目,占地面积138亩,总投资4.2亿元,主要建设会议中心、现代农业科技研发中心、综合服务中心、鹿鸣乡居、生态停车场、庄户学院、萌宠牧场等。

  田园综合体是乡村振兴的重要平台之一。田园综合体建设试点项目始于2017年5月,后经历3年空白期,于今年5月重新启动。当前,田园综合体建设迎来哪些变化?对此,李国民表示,“从重点任务来看,田园综合体开始从注重建设到注重结果导向。”他分析,2017年田园综合体政策注重的是体系化的结构,要求重点抓好生产体系、产业体系、经营体系、生态体系、服务体系、运行体系等六大支撑体系建设。

  随着乡村振兴战略的全面铺开,整个乡村的架构也在进一步深化。2021年在田园综合体政策实施上更加注重的是三农成效,要实现一二三产业深度融合,生产生活生态“三生同步”,产业教育文旅“三位一体”。其中,“三位一体”更加强调第三产业在田园综合体中的发展,田园综合体建设要促进农业高质高效、乡村宜居宜业、农民富裕富足。

  在实施方案上,新政要求应当明确田园综合体建设、管理主体,对投资估算与资金筹措方案、社会资本参与情况进行说明,对可持续运营机制进行论证。

  据悉,城乡融合、乡村振兴,让田园综合体“升级”,新增加的田园综合体除了需要规划解决基础设施建设和生产资料基本要素配置的结构关系问题,其开发运营还需要涉及到实际的应用问题,包括具体的资金利用、利益关系、投资模式、运营和管理模式。

  从融资模式上看,山东田园综合体投资额大部分在10亿元以下,总量相对较小。李国民建议,对这类综合体,需要打破田园综合体融资模式存在的短板, 充分利用多方融资渠道。




编辑:luyi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