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公司
重整案获高票通过 海航航空将迎来管理过渡期
来源:第一财经   加入时间:2021-10-25 13:38:54  
 

 [ 对于入主海航航空主业的方大来说,未来十年还有600亿元的债务需要偿还,而疫情对航空业的冲击时长仍不确定。 ]

  10月23日晚,海航集团发布公告称,包括海航集团和三家上市公司在内的四个计划(草案)均已获得表决通过。

  “全国最大的破产重整案,海航集团破产重整各程序均高票通过,应该说破产重整‘基本’完成。”海南省海航集团联合工作组组长、海航集团党委书记顾刚在自己的朋友圈写道。

  顾刚所说的“基本”完成,是因为重整还需要法院的最终裁定。法院裁定后即进入重整方案的实施阶段,届时海航也将被“一分为四”独立运营。

  方大被要求十年不退出

  其中,航空板块是以*ST海航(2.250, 0.02, 0.90%)(600221.SH)为主,还有不在上市公司内的相关航空公司资产,包括首都航空、天津航空、西部航空等境内12家及境外两家客运航司,还有4张货运牌照,3家公务机牌照,此外还有公务机直升机托管运营、航空发动机维修、航材维修、飞行员培训、特业人员健康检查等资质牌照。

  重整草案投票通过也意味着,此前确定的航空板块战略投资人辽宁方大集团(4.690, 0.43, 10.09%),通过380亿元(外加30亿元的风险救助金)的最高出价,将对航空板块绝对控股,航空板块的剩余股份则由债权人作为受益人的“信托计划”持有。

  知情人士对记者透露,在法院裁决后,方大将开始进行资金注入和股权交割等流程,在这期间,工作组不会立刻撤出海航,而是对航空板块有一个管理过渡期,主要为了保证队伍稳定和航空安全。在这个过渡期内,运行等管理依然以工作组为主,而过渡期的时间目前暂未明确,整个股权交割、工商变更工作也还需要完成各种审批流程,希望能够在年内完成。

  据记者了解,目前方大集团已经在列席参加航空板块的相关会议,而在竞标航空板块期间,几家潜在的战略投资人并没有对海航的任何企业进行尽职调查,倒是管理人对竞标企业进行了反向调查。

  上述知情人士进一步透露,交割完成后,预计方大集团持有*ST海航25%左右的股权(一部分通过直接增资获得12%左右,另一部分通过购买*ST海航大股东大新华航空而间接持有13%左右),从而成为*ST海航的单一最大股东、实际控制人。而对方大入主的要求除了战投招募报告中提到的须确保运营“HU”代码海航控股、有地方国资股东参与的各航空公司现有注册地、品牌和牌照均保持不变,还有“十年内不能出让股权,不能变成财务投资”。

  航空板块或迎历史最好时刻

  对于方大来说,其所入主的海航航空板块,仍在受疫情的影响,比如*ST海航上半年就亏损8亿元,不过比去年同期减亏超过100亿元。

  而在*ST海航的第二次债权人会议上,顾刚就曾指出,重整完成后,海航航空主业将迎来历史最好时刻,首先是因为方大拟投入的380亿元现金中,*ST海航将获得约250亿元现金流补充,在全面清偿经营性欠款后,账上还可能有近百亿的现金用于企业经营,从而有利于海航继续恢复使用仍在停场的数十架飞机,并可以抵抗仍然持续的疫情常态化冲击。

  其次在通过债转股清偿近400亿元债务后,重整后的海航控股带息负债将压降至600亿元,同时财务费用也将降至最低:重整草案中的留债按2.89%计息,这与市场上十年期国债的利率相当,重整完成后航空主业财务总费用预计将大幅下降80%以上。

  此外,通过与境内外各大飞机租赁债权人达成单独的方案,针对破产重整前的飞机租金欠款,各大租赁商均给予了大幅豁免,且针对破产重整后的租金,不仅下调了15%~20%的标准,而且在未来几年时间内,对宽体客机将由固定租金改为按飞行小时收费,这也将是海航史上获得的最低飞机租赁成本,与三大航的水平相当。

  不过,对于入主海航航空主业的方大来说,未来十年还有600亿元的债务需要偿还,而疫情对航空业的冲击时长也仍有不确定,需要充足的现金持续投入。




编辑:luyi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