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导报原创
山东科创板再获扩容,第17股来啦!科技研发谁最舍得投入?
来源:大众报业·经济导报   加入时间:2021-10-22 19:12:29  
 

经济导报记者 韩祖亦

  

    进入下半年,科创鲁股“跑步”前进,快速扩容。

  继英科再生(688087.SH)、青达环保(688501.SH)先后于今年7月正式登陆后,山东科创板第17股即将亮相——主要生产软磁材料及衍生品的青岛云路先进材料技术股份有限公司(下称“青岛云路”),于日前喜获IPO批文。山东天岳先进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天岳先进”)则已成功过会,上市指日可待。另有科捷智能、荣昌生物、德邦科技、国网智能、益丰股份5家鲁企正在冲刺。

  毫无疑问,科创板最为核心的特征便在于其“科创属性”。那么,科创鲁股“军团”对于科技研发的重视程度如何?谁最不计成本地投入“真金白银”呢?

  

两名新成员实力可观

  

    作为中国航空发动机集团有限公司的旗下企业,青岛云路自2015年12月成立以来,便一直专注于先进磁性金属材料的设计、研发、生产和销售,已形成非晶合金、纳米晶合金、磁性粉末三大材料及其制品系列,包括非晶合金薄带及铁心、纳米晶超薄带、雾化和破碎粉末及磁粉芯等产品。

  其中,非晶合金薄带及其制品非晶铁心为青岛云路主要产品,主要用于配电领域,是非晶配电变压器的主要用材及核心部件。2018年、2019年、2020年和2021年1-6月,该公司非晶合金板块的销售收入占主营业务收入的比重分别为94.65%、89.98%、84.04%和70.05%。同时,公司新产品纳米晶超薄带和磁性粉末及制品在消费电子、新能源汽车等领域的应用拓展情况良好,形成新的业绩增长点。

  从盈利能力看,上述报告期内,青岛云路实现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分别为6486.75万元、8244.69万元、9584.76万元和6119.53万元,并预计今年1-9月净利润在8200万元至9200万元之间。

  经济导报记者注意到,最近3年,青岛云路累计研发投入达9859.48万元,拥有主营业务收入的发明专利95项,且最近一年实现营业收入7.15亿元,这也使得青岛云路通过了科创属性评价标准一,顺利上市。

  此番IPO,青岛云路拟募集资金8亿元,投入“高性能超薄纳米晶带材及其器件产业化项目”“高品质合金粉末制品产业化项目”“万吨级新一代高性能高可靠非晶合金闭口立体卷产业化项目”“产品及技术研发投入”及补充流动资金。

  主营业务为宽禁带半导体(第三代半导体)碳化硅衬底材料研发、生产和销售的天岳先进,截至2020年末,拥有授权专利286项,其中境内发明专利66项、境外发明专利1项,所制产品已达国内领先、国际先进水平。

  基于其不断创新的核心技术及可观的研发技术产业化能力,天岳先进同时满足了多套科创属性评价标准,首次公开发行募集的20亿元资金,也拟继续投入碳化硅半导体材料项目。

                                                         

                                                       今年上半年科创鲁股“成色”如何

                                                     (制表:韩祖亦 数据来源:Wind)

  

谁是“科创之星”

  

    研发支出占营业收入的比例,可谓科创属性的最直观反映,也是为监管层所看重的关键评价标准。那么,已上市的科创鲁股们,是否仍在大力研发创新呢?

  据经济导报记者统计,今年上半年,16只科创鲁股共投入了7.26亿元的“真金白银”用于研发。

  其中,作为国内领先的AI+区块链科技服务商,起源于山东大学的山大地纬(688579.SH),今年上半年在研发上,成为科创鲁股甚至整个山东板块的佼佼者。其研发支出合计为5758.91万元,占到同期营业收入的41.44%。公司近六成员工均为研发人员,达到832人。研发费用中仅工资薪酬一项,便耗资4190.04万元。

  深耕于柴油车用蜂窝陶瓷载体研发和生产、始终认定研发水平是公司核心竞争力根基的奥福环保(688021.SH),凭借29.94%的研发支出占营业收入比例,紧随山大地纬后。其上半年研发支出为4600.75万元,289名研发人员占到员工总数的41.46%,仍表示将不断招聘技术人才,加大研发投入,增强技术储备。

  睿创微纳(688002.SH)则继续发挥出山东科创板“第一股”的带头作用,上半年投入1.25亿元的“真金白银”用于研发。这一金额,在科创鲁股中遥遥领先。“明星股”华熙生物(688363)也在持续加大研发投入,今年上半年研发费用较上年同期增长78.98%,达1.07亿元。

  此外,兰剑智能(688557.SH)、海泰新光(688677.SH)、智洋创新(688191.SH)、恒誉环保(688309.SH)、科汇股份(688681.SH)等多只科创鲁股,也纷纷拿出超过营业收入10%的金额,加码创新研发。

  “对于科创股而言,科技与创新的重要性不言而喻,其研发投入也被提到了更加重要的位置。”在山东一大型投资公司的高级投资经理徐皓看来,研发投入是科创上市公司未来发展的重要“动力源”,应不断加大研发投入,注重研发人才培养,提高自身研发水平,进一步增加产品科技含量。




编辑:luyi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