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证券
科创板公司持续加大研发投入 保持成本领先优势
来源:中证报   加入时间:2021-10-22 16:12:20  
 

 近日,科创板多家上市公司透露,公司持续加大研发投入,多举措保持成本领先优势,不断提升生产效率;充分利用规模效应,加大副产品的利用效率,形成技术和市场壁垒,提高渗透率。同时,一些科创板上市公司推出了股权激励计划和员工持股计划,对研发团队人员进行了倾斜。

  注重研发投入

  体外诊断试剂研发、生产企业浩欧博(60.920, -0.26, -0.42%)在三季报中表示,2021年7-9月,公司研发投入799.13万元,同比增长36.95%,主要是公司一直很关注产品研发和设计等方面持续创新,不断加强研发投入,以持续保持行业领先水平。从研发占比看,浩欧博第三季度研发投入占营业收入的比例为9.05%,比上年同期增加0.08个百分点。

  浩欧博指出,十多年来,公司持续聚焦主业,自主研发,积累了多项过敏、自免检测核心技术。报告期内,取得33项产品医疗器械注册证,包括26项符博克注册证。符博克是能够实现自动化、定量化的过敏检测平台,是公司目前增长最快的过敏产品线。符博克在原有25个注册证的基础上新增26个注册证后,该产品线的种类更加丰富,竞争力进一步加强。

  从行业角度看,新能源产业链上市公司研发投入同比增幅较高。锂离子电池正极材料研发和生产企业振华新材(45.490, -2.27, -4.75%)三季报显示,第三季度,公司共实现研发投入3011.29万元,同比增长88.15%;前三季度,公司共实现研发投入7426.08万元,同比增长68.43%。第三季度,公司研发投入占营业收入的比例为2.06%,相比上年同期增加3.44个百分点。公司一贯以来重视研发投入,对新产品与新技术开发等方面持续加大资金支持,以保持公司产品的市场竞争力。

  推出股权激励计划

  为了激励研发,一些科创板上市公司推出了股权激励计划和员工持股计划。

  10月21日晚,自主创新基因技术企业圣湘生物(56.190, 1.00, 1.81%)公告,此次激励计划拟授予激励对象的限制性股票数量为450万股,占激励计划草案公告日公司股本总额的1.13%。其中,首次授予限制性股票395.80万股,占本激励计划草案公告日公司股本总额的0.99%,占本激励计划拟授予限制性股票总数的87.96%;预留54.2万股,占本激励计划草案公告日公司股本总额的0.14%,预留部分占本激励计划拟授予限制性股票总数的12.04%。

  圣湘股份指出,为实现公司战略及保持现有竞争力,本激励计划决定选用战略产线业务收入和研发产品数量作为公司层面的考核指标。战略产线业务包含的业务是对公司未来业绩发展起到关键作用的重要发展引擎,该指标能够显示公司战略产线业务收入的拓展趋势,是衡量公司未来业务长期成长的有效指标;研发产品数量能够真实反映公司的技术研发能力和研发进展情况,是衡量公司未来发展潜力的重要指标。自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爆发以来,公司新冠系列产品的收入占比大幅增长。未来在巩固该类产品市场优势的前提下,公司计划加大对血筛系列、呼吸道系列、自动化仪器等产品的开拓力度,特别是加强新产品的推广,以实现公司业绩的长期增长。

  圣湘股份公告还显示,公司为进一步提升创新能力和技术水平,加强研发团队实力,现根据公司实际情况并经管理层研究,结合任职履历、未来对公司研发项目和业务发展的领导及参与情况等因素,新增认定张可亚、解亚平、谭德勇为公司核心技术人员。截至公告出具日,公司共有核心技术人员12名。

  从三季报表述看,部分科创板上市公司研发投入增长主要和对研发人员实行股权激励计划有关。

  电源管理驱动类芯片设计企业晶丰明源(351.270, -8.69, -2.41%)三季报显示,2021年第三季度,公司研发投入合计8508.8万元,同比增长246.2%,研发投入占营业收入的比例为11.21%;前三季度,公司研发投入合计2.03亿元,同比增长223.51%。研发投入变动的主要原因是,公司上年同期对研发人员实行的股权激励计划摊销的股份支付费用计入管理费用,而本年计入研发费用所致。剔除股份支付影响,研发费用增长的主要原因为公司研发团队扩张职工薪酬增长及测试开发费增加所致。

  保持成本领先优势

  随着上游原材料价格不断上涨,科创板上市公司控制成本的能力受到各方关注。从科创板上市公司近期表态看,其在保持成本领先优势上“各显神通”,采取加大研发投入取得创新优势、充分利用规模效应、提高生产效率等方式,形成技术和市场壁垒。

  先进碳基复合材料及产品生产企业金博股份(337.500, -3.78, -1.11%)近日在投资者关系活动记录表中披露,公司会继续保持成本方面的领先优势,主要手段为:第一,通过科技创新,不断提升生产效率,包括提高碳纤维的利用率、碳纤维利用品种、装备更新、工艺调整、工艺优化、提高良率等;第二,加强供应链管理,尽量在保证供应的情况下,获取优质的资源;第三,充分利用规模效应,加大副产品的利用效率。目前,公司副产品产能较小,投入产出比不高,未来利用空间广阔。

  定价方面,金博股份指出,公司定价有两方面考虑。一方面,在成熟产品上,公司会把研究成果让利给客户,形成技术和市场壁垒;另一方面,为了提高渗透率,公司在新开发的产品上会通过降本和降价来提高材料的性价比。今年由于原材料上涨幅度较大,对公司利润率有一定影响。

  浙商证券(12.170, -0.06, -0.49%)研报显示,无论是2019年的半导体,还是2020年的新能源,往往是三季度窗口期间牛市开始清晰化。换言之,三季报确认使得其配置价值显性化。




编辑:luyi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