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山东
跟着总书记的脚步|总书记探望的杨庙社区,曾为黄河安澜搬离家园
来源:大众报业·大众日报客户端   加入时间:2021-10-22 16:11:24  
 

10月21日,习近平总书记继续在山东省东营市考察调研。他先后来到黄河三角洲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垦利区董集镇杨庙社区、胜利油田勘探开发研究院和钻井平台,了解黄河三角洲盐碱地综合利用和现代农业发展、黄河滩区和原蓄滞洪区居民迁建、胜利油田创新发展等情况。

习近平总书记21日上午来到山东东营垦利区杨庙社区考察。该社区是为改善黄河原蓄滞洪区群众生产生活条件新建的新型社区,覆盖沿黄河大坝11个房台村。习近平对社区群众亲切地说,党的十八大以后我就关心黄河滩区迁建问题。全面开展搬迁、迁建是一件了不起的事情。看到你们安居乐业,乡村振兴持续推进,我感到很欣慰。

“搬离家园保胜利,为祖国加油。无私奉献的精神一代代坚守……”

这首《南展颂》是东营垦利区董集镇杨庙社区的社区歌曲,歌曲主创人员程永锋是地地道道的杨庙人,1979年出生的他有个乳名“新房”,这个乳名标记着一段奉献的历史。

黄河流入东营后,河道左转弯近90度折向东北,进入南起东营区龙居镇麻湾、北至利津县利津街道王庄长达30公里的“窄胡同”。有关资料记载,这段河道于1951年和1955年先后在利津王庄和利津五庄发生决口,给滩区人民造成了巨大伤害。

为解决黄河下游河道防凌防汛问题,上世纪70年代,黄河南展区工程实施,原来所有散居的村民统一迁至黄河大堤旁狭长的房台上,村民原有的宅基地则成为蓄凌蓄洪区。数万群众听从安排,以大局为重,到房台上建房居住,为确保黄河安全作出了巨大牺牲。所谓房台,就是紧邻黄河大堤就地取土建成的盖房用的宅基地,高于行洪水位、低于黄河大堤。据统计,垦利区境内南展大堤长28.15公里,南展区房台村47个,涉及居民3.2万余人。 

这张照片拍摄于40年多前,是董集镇南展区11位村党支部书记在南展区移民工程完成后留下的。当时,由于搬迁时间紧任务重,加上条件差,群众盖房的物料严重不足,11位村党支部书记带头拆老房攒物料,有的甚至用上了祖坟的砖和棺椁的木材,坚持在互助组里最后一个建自家的房子。“1973年筑台,1976年盖房,1979年搬迁”,村民们终于在程永锋出生的1979年搬进了房台村。 

晴天一身灰、雨天一身泥。程永峰记忆中的房台村,狭窄的胡同仅能通过一辆板车,逼仄房间内燃着一盏昏黄的油灯,一家人挤在一起,连转身都很困难。

十八大以来,东营市决定实施黄河南展区村庄搬迁改造工程,规划建设11个新型农村社区。2013年,董集镇杨庙社区开始建设,黄河南展区实现了从传统落后农村到生态宜居新社区的转变。 

如今的杨庙社区建有社区服务中心、活动广场、商业农贸市场等公共设施,天然气、水、电入户,地热资源集中供暖,污水集中收集处理。“谁来了都会说,俺们这儿的生活跟城区没什么两样!”村民们幸福自豪的情绪溢于言表。

董集镇政府加快土地流转,通过发展现代农业、旅游观光、民俗民宿等特色产业,积极转变房台村群众的生产方式,带领老百姓增收致富。

如今,董集镇11位老支书中有几位已经故去,但新一代社区“领头雁”们正带领乡亲们在乡村振兴之路上拼搏。正如《南展颂》中所唱“产业兴生活富,土房换新楼。乡村振兴大路宽,前方好奔头。寒来暑往四十载,幸福握在手……”(大众日报客户端记者 禹亚宁 刘芝杰 整理报道)




编辑:fujian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