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齐鲁大地
13项创新举措全国领先!青岛发布优化提升营商环境46条
来源:大众报业·大众日报   加入时间:2021-10-21 8:59:35  
 

   10月20日,青岛市新闻办举行发布会,发布《青岛市营商环境优化提升行动方案》(以下简称《行动方案》),全国率先提出服务企业、自然人、项目建设、创新创业“四个全生命周期”,推出创新突破政策46条,其中,13项创新举措全国领先、8项北方领先、7项省内领先。

  《行动方案》共分为11部分,以“1+4+6”结构发布46条创新突破政策。“1”的部分为总体要求,介绍了《行动方案》的总体要求和工作目标;“4”的部分为服务企业、自然人、项目建设、创新创业“四个全生命周期”的26条创新突破政策;“6”的部分为提升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数字化、专业化、品牌化“六种服务能力”的20条创新突破政策。

  其中,13项全国领先的创新举措包括:青岛市工程建设改革压减审批时限至75天、推行首席审批服务官制度、企业开办时限压缩至0.5个工作日、实施建筑工程施工许可“零材料”申报、打造青岛人才“无感服务”生态体系、实行“民告官”案件行政机关负责人“每庭必出”、实现公共资源交易全流程“掌上办”、实施船舶靠离“套泊热接”作业模式等。

  青岛市优化营商环境工作专班办公室主任、市行政审批局局长路玉军介绍,青岛市工程建设改革压减审批时限至75天,仅占其项目转化周期的1/11,这是通过技术创新和流程再造实现时限的进一步压缩,此举为项目再投资赢得了时间。

  此外,北方领先的8项创新举措包括扩大工伤保障覆盖范围、提升跨境贸易便利化水平等。省内领先的7项创新举措包括:全面提升用水便利度中实施用水 “四零”(零申请、零材料、零跑腿、零收费)报装,将手续压减至1个环节、1个小时办结;持续改善企业信贷和融资环境,创业担保覆盖范围增至14类,小微企业最高可申请300万元创业担保贷款等。

  《行动方案》是青岛市首次推出直接聚焦优化营商环境工作的创新突破行动方案,旨在营造良好的营商环境评价政策氛围,把制度刚性和创新示范的标尺立起来,在打造更多营商环境“单项冠军”的基础上,加强改革系统集成、协同高效,既助力营商环境迎考备评工作,又着眼解决营商环境深层次问题。

  《行动方案》的总体要求是坚持办事方便、法治公平、成本竞争力强、宜居宜业原则,对标国内外最优水平,围绕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项政务服务中感受到高效便捷和公平正义的目标,加强改革系统集成、协同高效,服务企业、自然人、项目建设、创新创业“四个全生命周期”,提升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数字化、专业化、品牌化“六种服务能力”,推动青岛营商环境进入全国前列。

  路玉军介绍,从服务企业全生命周期到服务人的全生命周期。目前营商环境评价指标体系大多是基于服务企业全生命周期进行政策设计,而青岛市的政策设计,不单专注于企业获得感,还专注于人的获得感,服务于人的全生命周期,以及项目建设、创新创业全生命周期的链条式服务。

  “营商环境建设只有更好,没有最好。”路玉军表示,青岛将把优化营商环境作为推动青岛高质量发展的生命线,努力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一流营商环境新高地,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项政务服务中感受到高效便捷和公平正义。




编辑:fujian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