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山东
山东闻“汛”而动 守护安澜
来源:大众报业·大众日报   加入时间:2021-10-21 8:25:45  
 

  近日,邹平市码头镇段家村生产堤,防汛人员正在搬运土工布。(□记者卢鹏通讯员李晓伟报道)

  □ 本报记者 方垒

  黄河9天内连发3场编号洪水,来势汹汹;漳卫河两次发生1997年以来最大洪水;南四湖、东平湖多次超警戒水位,全省一度有12座大中型水库超汛限水位……

  今年入汛以来,全省平均降水量772.1毫米,较常年偏多五成以上,为1916年有降水统计资料以来历史同期第2位。漳卫河大流量行洪累计近40天;南四湖上级湖7次超汛限水位,累计超限92天,最长连续超限37天,下级湖9次超汛限水位,累计超限62天,最长连续超限24天;东平湖累计超警戒水位25天,最高超警戒水位0.75米。

  面对异常严峻的汛情,全省上下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汛救灾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筑牢防汛屏障,确保人民安全,确保安全度汛。截至目前,全省大中型水库、骨干河道、重要湖泊无一出险,无一人因洪涝灾害死亡,水利工程总体运行平稳。

  提前部署,全力以赴防大汛

  今年我省雨情汛情形势复杂严峻,降水总量多、洪水量大、持续时间长,不仅黄河干流发生1988年以来最大洪水,淮河、海河流域也均发生洪水过程,其中9月24日以来,继台风“烟花”带来的强降雨和上游来水影响之后,漳卫河再次遭遇1997年以来最大洪水,截至10月20日16时,漳卫新河辛集闸水位站仍超警戒水位0.1米。

  “前期已经历过大流量行洪冲刷,再次面临大洪水,防御形势更加紧张。”省水利厅水旱灾害防御处处长武甲庆坦言。

  汛情就是命令,防汛就是责任。按照省委省政府部署,省水利厅派出3个专家组驻守漳卫河一线,随时提供技术指导。“主要建筑物、险工险段要保持24小时专人值守,堤防不间断巡查巡防,对大水偎堤堤脚、建筑物堤防薄弱段采取土工布覆盖并压重。”由省水利厅水旱灾害防御专家刘炳兰带队的专家组,继今年7至8月起连续15天在滨州漳卫河一线驻守后,第二次驻守漳卫河。他们白天不间断巡河指导,夜晚就住在紧靠大堤的小泊头镇沿街小旅馆,遇到防汛风险隐患,接到电话第一时间到位。

  武甲庆介绍,为确保安全度汛,全省各级水利部门提前部署,落实各类水利工程防汛责任人和山洪灾害预警发布人员5.6万人,修编各类水旱灾害防御预案1.1万余件,开展实战演练1200余次,发现并整改各类问题隐患6113项;强降雨和大洪水期间,先后派出40余个专家组驻守一线蹲点指导。

  咫尺守护,筑牢黄河安全堤

  “守护一条河,需要多远的距离?”

  “近在咫尺!”

  10月20日4时,利津黄河河务局集贤管理段段长殷和亮像往常一样醒来,习惯性地打开手机——“利津站降到4480立方米每秒了,水量小了不少。”他起身抓起件厚衣服,径直朝河边走去。秋汛以来,他便以距离河边不足10米远的崔庄控导守险房为家。

  “咱黄河上讲‘五时’,其中‘黎明时’最容易被大家疏忽。现在黄河流量变小,工程更容易出险,不去河边看看,我这心里不踏实。”今年40岁的殷和亮,已不记得从什么时候开始习惯了凌晨4时自然醒。而在空旷的控导工程上,除了他的身影,还有昼夜值守的“守黄人”,根石探摸、巡堤查险……

  “看看每天这么多人在黄河日夜守护,加上村台改造后加固到5米半高,天天都能睡个安稳觉。”家住崔庄控导附近的陈庄镇前进村村民张玉才感慨。

  截至目前,黄河秋汛洪水已持续20余天,山东“守黄人”用近在咫尺的距离,守护着逶迤万里的黄河。据统计,在值守高峰期,全省各级河务部门每天投入职工4000余人、群防队伍约1.6万人、抢险机械1000余台(套),开展指挥调度、巡查防守、险情抢护等工作。

  “预计黄河菏泽段将于10月21日进入落水期,之后陆续向下游演进,山东黄河河道大流量过程还将持续十余天。”山东黄河河务局防汛办公室主任何同溪介绍,“由于失去外水压力的支撑,受力平衡被打破,防洪工程在落水期更易出现险情。我们将坚决做到不松懈、不麻痹、不大意,继续把落水期防御工作当作一场硬仗来打,确保黄河山东段安全度汛。”

  精细精准,做好水利工程调度

  “东平湖老湖水位终于降至警戒水位,大家众志成城、昼夜严防死守,终于迎来了阶段性的胜利!”10月18日晚上11时,拿到最新水情数据,东平黄河河务局总工程师刘树军长舒一口气,“但目前也丝毫不敢有歇歇脚、喘口气的想法,黄河干流大流量还将持续一段时间,我们会继续密切关注黄河及大汶河雨水情变化,对险工险段加强工程巡查防守。”

  受持续降雨影响,黄河、大汶河相继来水,东平湖作为大汶河汇入黄河的通道,又是黄河下游重要的蓄滞洪工程,可谓“腹背受敌”,累计超警戒水位运行长达25天。

  迎战洪水,水利工程调度是重中之重。连日来,在确保黄河干流防洪安全的基础上,山东各级水利、河务等部门综合采取“拦、蓄、送、排”措施,精细精准调度东平湖有序泄洪——

  统筹考虑东平湖上游来水情况,精细调度大汶河干支流水库,做到“能拦则拦”;

  在确保黄河干流防洪安全的基础上,相机动态调整东平湖向黄河干流泄水……

  “目前已累计调洪6.20亿立方米、分洪2.72亿立方米,并首次实现东平湖向南四湖分洪,有效减轻了东平湖防洪压力。”武甲庆介绍。

  入汛以来,全省共发生7次大范围降雨过程。强降雨来临前,相关部门逐库开展大中型水库纳雨能力分析,“一库一策”实施预泄,累计组织100余座大中型水库预泄水量1.72亿余立方米;强降雨期间,综合运用“拦、蓄、控、泄”等措施,累计拦洪21.81亿立方米;发出跨市骨干河道边界闸调度指令157条,精准调控河道洪水,有效发挥了水利工程防洪减灾作用。

  “接下来将锚定水毁工程设施修复,建立工作台账,尽快组织实施修复,针对防洪短板和薄弱环节,深化重大水利建设项目研究论证,完善山东现代水网建设,构建系统完善的防洪减灾工程体系。”省水利厅相关负责人表示。




编辑:fujian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