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齐鲁大地
3分钟去便利店、15分钟到商超......青岛人生活消费入“圈”,家周边要变了
来源:青岛日报   加入时间:2021-10-20 9:08:43  
 

    出家门三五分钟就能找到便利店或小超市

  七八分钟就能吃上热气腾腾的餐点

  15分钟就有大中型商超一站式购齐

  民生无小事,件件是大事。“幸福感、获得感”是衡量文明城市的硬指标,对居民来说,居住地附近是否设施齐全、环境是否优美、生活是否便利,会在很大程度上影响着市民们的幸福感、获得感。

  日前,商务部办公厅等11部门联合发布通知,正式公布了全国首批城市一刻钟便民生活圈试点名单,成都、武汉、宁波、青岛、西安、厦门等30城(区)入选。

  这意味着,未来青岛人都有望过上“离家三五分钟就能找到便利店或小超市,七八分钟就能吃上热气腾腾的餐点,15分钟就有大中型商超一站式购齐”的日子,无论是休闲娱乐,还是文体活动,举步即达、“抬脚”就到。

  而早在几年前,青岛市商务局就开展建设“8分钟居民消费圈”,此次再次入选试点城市,岛城的机会在哪里?巨大的消费市场、丰富的商业资源、开放包容的城市精神是青岛的优势,但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带来的机会,或许远不止于此。

  

    不断“变身”的菜篮子

  先行一步的“青岛便利”

  

   “白菜多少钱一斤?给我称上几棵。”“秋天的黄瓜好吃,我也装几根。”……走进崂山区欢乐大家庭农贸市场,一股“人间烟火”气息扑面而来。家住附近的居民魏女士正在蔬菜区挑选当天的食材。“这里东西很全,水果、蔬菜、海鲜类、百货类产品应有尽有。”她对这家菜市场赞不绝口。

  环境整洁明亮、过道宽敞干净、功能分区清晰、配套设施完善……就在上个月,该市场正式升级完毕。升级后,在保留传统菜市场烟火气息的同时,还推出了社区“小管家”,设置缝补、快剪、休憩、应急药品等便民服务项目。

  此外,这处农贸市场在硬件改造的基础上,新建千余平方米的停车场,扩大经营面积2000余平方米,还增设了医疗、教育、儿童娱乐等便民服务项目;软件改造也不落下风,建设智慧农贸工程。

  诸多新业务加身,家门口的菜市场变身成为社区综合体,自开业起,前来的市民络绎不绝。崂山区欢乐大家庭农贸市场旧貌换新颜,为青岛市农贸市场升级改造起到了样本示范作用。而今年以来,这样改造的农贸市场还有13处。

  “为什么菜市场一定要改、要升级?核心原因是人们的需求变了。”市商务局相关工作人员表示,其实,在入选全国首批城市一刻钟便民生活圈试点之前,青岛便意识到便民消费圈的重要性,比全国大部分城市先行一步打造便民生活圈。

  早在青岛市商务局2010年工作报告中,便提到“8分钟居民消费圈”建设;2013年青岛市城阳区提出建设“15分钟便民服务圈”目标;2021年在《青岛市“十四五”商贸流通业发展规划》中提到,加快“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建设。

  “所谓‘入圈’不再只是过去的‘米袋子’和‘菜篮子’,精神、文化、康养等全方位需求也是必需的。”该工作人员表示,社区商业要为不同人群提供适合的、多样的商业和服务内容。当下,不断升级的星级农贸市场和随处可见的24小时便利店是青岛打造便民消费圈的成果之一。

  

    社区小店的新机遇

  自上而下的商业变革

  

    此次全国范围内开始打造“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对30座入围城市以及其他城市来说,也意味着将迎来一次自上而下的社区商业变革。

  一刻钟便民生活圈的“主角”,不只是人。由于社区商业载体空间有限,意味着生活圈更多内容还是由社区商业组成——它们不仅是人文意义上的存在,更是承载城市经济活动的“动力源”,扮演城市经济发展的“晴雨表”。

  这些年,我市社区商业市场可圈可点。

  寄快递、打印材料、去健身房,甚至和朋友楼下小聚……如今,对于我市很多社区居民来说,生活琐事变成了下楼遛弯时顺手就做的简单事。随着近年来建设城乡商业体系、完善便民商业网络、改造老旧小区等措施逐一落地开花,社区周边演变成为“美好生活加油站”。

  随处可见的24小时便利店也是青岛的独特风景之一。目前,已形成本土、日系、大型商超、电商巨头四类便利店的格局,在小区密集处,多家便利店隔街相望的情况很常见。

  在密度和便利度上,我市社区商业优势明显。不过,在业内看来,在社区提供的商品质量和服务品质上,我市还需要加强。

  “社区商业是社区居民美好生活的入口,走进这个入口,社区商业是一项让生活更加美好的事业。”市楼宇经济促进会工作人员董元丹表示,由于一些街铺过去存在散售现象,对街区业态的引导和提升会经历一段过程。“而面对社区新的需求以及电商冲击等挑战,社区商业的发展更加需要政府的支持、参与甚至直接的推动。”

  与此同时,为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在社区的发展打造更为良好的营商环境也很关键。在业内人士看来,应畅通经济社会“毛细血管”和“微循环”,让经济更有活力,让更多的就业机会涌现。

  值得注意的是,我市社区商业呈现出多元化的发展态势,比如今年“火”起来的“首店经济”,作为便民经济的升级,其在青岛已呈“星火燎原”之势。据不完全统计,青岛已吸引超200家国内外首店项目落地,“首店经济”已成为青岛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的重要抓手。此外,“会展之城”的巨大优势给青岛带来前沿消费理念,新业态新模式涌现。

  

    减少城市中“孤岛”

  175个“圈”静待绽放

  

   在社区商业如火如荼的进展中,我市还存在一些位置偏僻、商业及交通配套缺乏、业主迫切追求居住品质的社区——“孤岛”社区。“要尽快减少这类社区,探索公共服务的有效运营模式,确保持续经营。”市商务局相关工作人员表示。

  上个月我市刚发布了《推进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建设行动方案(2021-2025)》,按照规划,未来五年,我市将发力邻里中心、邻里街区服务圈,居民可享受到便利的早餐、理发、药品、再生资源回收、24小时便利店等多项快捷商业服务;在新建和成熟小区,打造社区超市,采用“超市+食材餐饮+生活App”等服务模式;在老旧小区,鼓励企业在社区、楼宇设立“微菜市”,开设网红店等新业态,引导品牌企业入驻,进一步完善一刻钟便民生活圈业态,满足社区居民高品质消费需要。

  到2025年,青岛将力争在全市城市社区中全面建立 “一刻钟便民生活圈”,连锁便利店覆盖率达到100%,重点改造提升175个便民圈。

  对青岛而言,幸福和消费叠加的机遇,或将带来城市发展战略层面的巨大优势。可以预见,社区商业即将在这座城市里翻开城市商业“突围”的新篇章。

  在青岛社科院研究院的冷静看来,城市已经不能通过职住分离的形式去吸引年轻人了。“他们要诗意的栖居,哪里有高品质的生活就会选择留在哪里。”冷静表示,城市的活力必须是人、城、产的融合。

  冷静认为,涵盖特色街区生活消费场景、社区邻里生活服务场景、社区绿道生活消费场景、产业社区生活服务场景、特色文旅生活消费场景等方面,释放了多个社区商业机会项目,以机会换发展,这也是青岛一刻钟便民生活圈的新机遇。

  最美的城市表情,是百姓笑逐颜开的表情;最暖的城市记忆,是市井寻常生活的记忆。一个个便民生活圈正在青岛建立,为城市发展带来了一轮新机遇、新可能。当这些“圈”环环相扣之时,青岛将向着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的目标迈出一大步。(观海新闻/青岛晚报记者 薛飞)

  什么是青岛的“一刻钟便民生活圈”?

  青岛一刻钟便民生活圈被细化为“5815”,即居民出家门步行5分钟可到达便利店、小超市;8分钟范围内有快餐店、药店和洗染店、美容美发、农贸市场,满足便利性购物、早餐等服务需求;15分钟到达大中型超市,满足副食品、蔬菜水果、日常生活用品的购物需求以及社区型综合服务平台、电器、家具等用品的维修服务需求,休闲、健身等综合服务需求。




编辑:fujian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