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财经
商务部:重点研制直播电商等新兴服务业标准
来源:国新办网站   加入时间:2021-10-20 9:03:55  
 

近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了《国家标准化发展纲要》。其中特别提出要推进服务业标准化、品牌化建设,健全服务业标准。在19日的国新办发布会上,商务部市场建设司司长周强表示,要抓好商务领域标准化建设,以标准畅通经济循环、激发内需潜力,扩大对外开放,为构建新发展格局贡献力量。

一是持续完善商贸流通标准,支撑传统商贸服务业转型升级。重点推动批发、零售等传统商贸服务业标准化创新发展,一方面,优化社区便民生活服务标准,完善“智慧街区”“智慧商圈”建设标准,打造城市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另一方面,健全县域商业体系建设标准,改造提升县城综合商贸服务中心、乡镇商贸中心、村级商店。同时,持续推广标准托盘、标准周转箱、周转筐,提高循环共用效率和水平。

二是加大新业态新模式标准研制力度,促进新兴服务业有序发展。重点研制直播电商、社交电商等标准,完善电子商务公共服务标准体系。与市场监管总局共同组织家政服务标准化专项行动,健全家政服务标准体系,引领家政服务业规范健康发展。完善供应链相关标准,推动现代服务业与先进制造业、现代农业深度融合。加强外贸领域新业态新模式标准研制。

三是探索建立服务贸易标准,提升标准化对外开放水平。《纲要》提出要研究制定服务贸易标准,强化贸易便利化标准支撑。在这个方面,我们一要加强服务贸易标准研制,开展相关课题研究,学习借鉴国际先进经验,及时跟踪、引进国际标准和国外先进标准,加快构建服务贸易标准体系。二要加强标准领域国际对接合作。积极搭建标准化双多边合作交流平台,鼓励支持外资企业依法参与标准化工作。主动参与国际标准化治理,加强标准合规评估,做好标准通报和交涉工作,增强标准国际话语权。积极参与世贸组织服务贸易国内规制谈判。以“一带一路”建设和多双边合作机制为纽带,努力推进与主要贸易伙伴开展标准互认,提升贸易便利化水平。

四是加快商务领域标准化改革,提升标准供给质量。着力推动商务领域标准化工作从数量规模型向质量效益型转变。商务部已对855项标准进行全面复审,接下来要尽快补齐缺项漏项,对于存在交叉重复、指标滞后老化的,该合并的合并,该废止的废止,该精简的精简;开展内外贸标准对比分析,不断提升标准质量水平。同时,着力提升标准实施效能,前不久我们与市场监管总局联合面向商贸流通领域开展了服务业标准化专项试点,确定了15个试点城市和94个试点企业,计划利用两年时间,树立一批标杆,集中推出一批高质量的标准,复制推广一批先进经验,接下来我们要努力做好试点“后半篇文章”,助力现代流通创新、协调、绿色发展。




编辑:fujian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