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齐鲁大地
沿黄乡村游带“热”利津文旅市场
来源:    加入时间:2021-10-19 19:44:52  
 

     利津县紧抓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重大国家战略机遇,不断开发具有地域特色的文旅产品,推进文旅新融合
  ◆记者 李志海 通讯员 任万帅             

  欣赏沿黄自然风光、体验传统民俗节目、品味黄河口特色美食、“打卡”红色纪念地……近期,东营市利津县依托沿黄文化打造的多处乡村游景点迎来了一波客流高峰。
  从利津县城沿黄河大堤顺流而下,不久便来到盐窝镇南岭村村口,向北望去,沿村打造的“老街长巷”里游人如织。在传统手工作坊前,游客巴红明正带着孩子观看老手艺人操作老式织布机,他告诉记者:“疫情出市不安全,所以带着孩子在周边玩玩,非常喜欢这种古色古香的氛围,这些织布的、绣鞋垫的、绑扫把的,还有传统中式婚礼演绎,都让孩子大开眼界,也学习了不少传统文化。”
  南岭村坐落在黄河岸边,是曾经山东八大盐场之首的永阜盐场所在地,非常繁华,留下了南岭豆腐、民间剪纸、老扬琴样板戏、黄河号子等一批非物质文化遗产。利津县本着“保护、挖掘、传承”的工作思路,依托南岭村至北岭村十里老街,打造了“老街长巷”暨“非遗文化传承一条街”项目,集中建设非遗戏曲演绎、非遗手工制作、民俗文化展演、乡土风情展示等项目,打造出剪纸、泥陶、草编、土布等特色旅游文化产品,带动了农村手工业发展,提高了村民收入。
  除了休闲观光外,走进红色纪念地,缅怀革命先烈,成为今年国庆假期乡村游的一大亮点。在明集乡北张村,大学生王一凡正在参观郭景林故居、北张七十二烈士陵园等红色阵地,他告诉记者:“学习党史知识、革命故事,光在书本上是远远不够的,听说家乡就有这样的红色资源,一放假我就抓紧过来了,现场看到这些历史老照片,走在革命前辈们生活战斗过的地方,内心充满力量。”
  利津县是山东全境解放第一县,为更好地发挥红色资源优势,利津县梳理郭景林故居、解放利津城纪念碑等20处红色遗址遗迹,进行开发保护。同时,围绕郭景林故居等红色资源、凤凰城滨河休闲旅游区等生态资源,编制研学课程,打造了5条主题集中、交通便利、体验丰富的研学旅行精品线路,打造沉浸式文旅体验。
  黄河文化、盐文化、红色文化是利津县发展沿黄乡村文化旅游的重要资源。利津县是黄河口地区成陆时间最早的县区,素有“铁门雄关、东津古渡、凤凰名城”的美誉。清代“四大贤”、苎麻专家酆云鹤、革命先驱李竹如等文化名家辈出,民间舞蹈“虎斗牛”、竹马灯、金钱灯等民间艺术形式多姿多彩,剪纸、黄河泥陶、草编等民间手工艺独具特色,利津水煎包、黄河故道鲜鱼汤、盐窝羊汤等地方小吃享誉四方。
  近年来,利津县紧抓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重大国家战略机遇,不断开发具有地域特色的文旅产品,推进文旅新融合。突出项目打造,规划建设了东津渡教育康养度假区、七龙河农业嘉年华、金河滩乡村旅游度假区、“老街长巷”等一大批特色项目,整合美食、非遗资源,围绕文旅项目,开辟特色“一日游”线路。策划举办了“跑游山东”马拉松赛、“黄河口滩羊”美食啤酒节、黄河口非遗文化周以及綦家嘴葡萄、南贾家蜜桃采摘节等系列节会活动,带旺旅游市场人气。



编辑:fujian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