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齐鲁大地
水利工程有了“专职管家” 广饶探索重点工程“物业化托管”新模式
来源:    加入时间:2021-10-19 19:36:12  
 

    下一步,广饶县将鼓励社会有能力的企业参与,进一步优化物业管理模式,完善水利工程长效管理机制,使水利工程物业管理更加完善
  ◆记者 李志海 通讯员 谭芳 韩己业            

  10月10日早上六点,广饶县稻庄镇南店村村民王相亭定时来到村子旁边的淄河河道上开始了一天的工作。今年58岁的王相亭从小喝着淄河水长大,对淄河有着特殊的感情。如今,虽然年龄大了,但是让他没想到的是,自己能成为家门口这段河道的“专职管家”,每个月还能领到2000多元的工资。 
  “我们有个淄河物业管理微信群,每天巡查时,都要到固定地点打卡上传照片,一天打卡不少于4次。”王相亭介绍。
  当前不仅是秋汛的关键时期,还是“三秋”生产的重要节点,经常发生河道两侧乱堆乱放玉米秸秆的现象,所以这段时间,王相亭更是盯上靠上,观测水位,及时清理河道两侧垃圾等,一直从早上六点持续到下午六点,不敢有丝毫松懈。
  今年7月份,王相亭与广饶县水利工程公司签订合同并经过相关培训后,便迅速上岗到位,主要负责淄河南店闸、北店闸的卫生清理和两个水闸之间的河道巡查等。目前,像王相亭一样,共有25名“专职管家”负责淄河的日常管护工作,主要是河道及附属建筑物隐患巡查、排查、上报;工程、绿化管护;汛期执勤、参与工程抢险及物资保管等。
  近年来,广饶县多方筹措资金10.13亿元,先后对小清河支流淄河、预备河、塌河(织女河)进行了综合治理,疏挖、拓宽河道100多公里,新建、改建、维修各类水工建筑物145座。为有效解决水利工程“重建轻管”、专业技术力量缺乏、工程管理水平不高等长期存在的瓶颈问题,确保河湖治理工程长久发挥效益。今年以来,广饶县积极探索重点水利工程实行物业化管护模式,引入市场机制,争取财政资金190万元,通过竞争性磋商、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确定了由专业管护公司承担工程维护、水域保洁、岸线绿化等管护任务,对县内重点河道、防潮堤、泵站、闸坝及孙武湖调水等任务进行管理,确保河湖治理工程长久发挥效益。
  作为参与广饶县重点水利工程物业化管护的物业管理公司之一——广饶县水利工程公司,目前管理着总长79.6千米的淄河、预备河等重点河道4条以及3.6千米的防潮堤、6座泵站(管理站)和11座重点闸坝。公司成立了相应项目部,配备相应数量管理人员,配套了专用巡查车辆及其相关器具,严格规定了管护人员的巡查范围、巡查频次、检查方法等,并每日安排管理人员实行昼夜不间断工程隐患巡查,对关键部位、关键地段进行重点巡查,确保管理工作落实到位。“公司进驻各重点水利工程后,管理更有针对性,也更加细致、更加规范,实现了管护范围清晰、管护任务明确,成为真正的‘河道管家’,提高了水利工程管护质量和效率。”广饶县水利工程公司物业化管理负责人杨建民说道。对于巡查员发现的问题,公司会根据要求及时处理,对于处理不了的问题,则第一时间报告相关部门,实行联动处理。
  为规范物业公司管理,广饶县制定《重点水利工程物业化管理考核表》,明确物业化管护队伍、重点河道等5类24项考评细则,考核结果与物业管理费直接挂钩,形成水库物业管理的长效工作机制。“维修养护有市场需求,管理工作有技术标准,管理队伍有准入门槛,水利工程物业化机制较好地解决了基层水利管理中较为突出的人员、技术、资金不足等问题,提升了工程的安全程度、效益指数和形象面貌。”广饶县水利局河湖管理服务中心主任齐强元介绍。下一步,广饶县将积极筹措水利工程管护资金,扩大市场影响力,鼓励社会有能力的企业参与,进一步优化物业管理模式,完善水利工程长效管理机制,使水利工程物业管理更加完善。




编辑:fujian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