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齐鲁大地
济南起步区将建8000余套保障性租赁住房
来源:大众报业·大众日报客户端   加入时间:2021-10-19 8:31:11  
 

       9月27日至28日,中央人才工作会议在北京召开。会议指出,要坚持人才引领发展的战略地位。国家发展靠人才,民族振兴靠人才。济南起步区肩负“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和“山东新旧动能转换”重大使命,其发展建设同样离不开人才。人才安居是起步区留住人才的关键一环。当前,随着起步区重点项目和园区逐步建成、进入运营阶段,园区的专家人才、大学毕业生及外来务工人员的居住问题亟待解决。

  租赁住房建设摁下“加速键”

  10月10日上午10时许,在起步区国道220北赵村东侧,崔寨片区保障性租赁住房A-6地块施工现场一片忙碌。项目的一线建设者坚守岗位,在忙碌中度过了国庆假期,秋雨带来的降温没有影响项目的建设热度。

起步区崔寨片区保障性租赁住房A-6地块项目效果图

  作为起步区目前规模最大的保障性租赁住房项目,A-6地块共建设租赁住房14栋,其中两栋为被动装配式混凝土住宅,12栋为钢结构装配式,建设租赁住房2052套。此外,项目还包括1栋三层配套服务中心以及地下一层车库、局部地下2层车库等。商业沿项目南侧布置,共两层,配套服务中心功能主要为换热站、社区卫生服务站、社区综合服务设施、室内体育活动场所等,形成公共交往中心。

  记者在现场看到,工地上塔吊林立,施工人员正在捆扎钢筋。现场负责人告诉记者,“项目开工以来进展顺利,目前正加快推进,假期也没有休息。”目前正在进行的地下室、车库主体的结构施工。

  据悉,崔寨片区保障性租赁住房A-6地块项目预计今年年底5栋建筑主体封顶,计划2022年底全部竣工交付,建成后将为周边的数字经济与智慧物流产业园、中科新经济科创园、英才学院等园区、学校工作人员等人群提供租赁住房。

  六大租赁房项目“筑巢引凤”

  《中共济南市委关于加快济南新旧动能转换起步区建设的意见》指出,坚持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定位,建立多主体供给、多渠道保障、租购并举的住房制度。加强住宅设计管理,提高住宅设计水平,保证住宅建设质量,提升人民群众居住品质。

  10月10日,记者从起步区住房和城乡建设部门了解到,加上正在推进的A-6地块项目,目前起步区共有六个租赁住房项目。其中,大桥E-1地块位于南车村以北,省道101以东,主要建设12栋住宅楼及配套商业,建设租赁住房约1566套。崔寨C-2地块项目位于国道220以东,牛家村以南,主要建设10栋住宅口及商业配套,建设租赁住房约1186套。

  数字经济产业园公寓位于崔寨片区国道220以东、高道口村以西、张仙寨路以南、牛家村以北,位于山东黄河数字经济产业园最南侧地块,主要规划建设2栋14层和2栋11层人才公寓,建设租赁住房920套。

  孙耿安置区租赁住房A-1地块位于国道104以东,迎宾大街以南,建设13栋共计1644套租赁住房。绿色建设国际产业园租赁住房C-3地块,项目位于济太路以南、邝家村以西,建设8栋共计884套租赁住房。

  栽好梧桐树,引得凤来栖。租赁住房是支撑产业发展、人才引进的关键基础工程,是聚人气、增活力的重要途径。起步区住房和城乡建设部门有关负责人介绍,目前起步区6处保障性租赁住房项目均已开工建设,建成后将提供8200余套租赁住房,可有效提高起步区人口承载能力

  低租金降低新市民生活成本

  崔寨片区保障性租赁住房A-6地块项目由济南先行投资有限责任公司投资建设。有关负责人介绍,保障性租赁住房以小户型为主,该项目套数总计2052套,其中35平方米户型1036套占比50.49%,60平方米户型562套占比27.39%。

  记者从起步区住房和城乡建设部门了解到,保障性租赁住房主要面向在济无住房的新市民、青年人出租,符合条件的人群可通过单位申报渠道提出申请。经认定的新市民承租保障性租赁住房,实缴租金将低于届时同地段、同类型房屋租金价格。

  “所优惠租金将由政府补贴给住房租赁企业,能够在很大程度上降低新市民租房成本和生存压力。”起步区住房和城乡建设部门有关负责人介绍,“在房租优惠之外,保障性租赁住房的用水、用电、用气等价格均按照居民标准执行。”

  低租金并不代表着条件差,该负责人告诉记者,保障性租赁住房按标准进行装修,屋内的墙皮地板,包括床、桌椅、衣柜、制冷制热设备等均配置完善。“生活用品一应俱全,完全满足入住者基本生活需求,真正实现拎包入住。”该负责人说,“租赁住房在建筑形式上也跟居民房一致,不会像公寓楼那样一条大走廊两侧住人。”

  记者还了解到,保障性租赁住房将配建社区卫生服务站、室内体育活动设施、便民商业等场所等满足居民日常生活基本需求的公共设施。同时,保障性租赁住房将配建社区卫生服务站、室内体育活动设施、便民商业等场所等满足居民日常生活基本需求的公共设施。

  多方提速保障项目建设

  “真想不到这么快就能办全开工前所有手续,与过去项目从拿地到开工至少节省2-3个月时间。”济南先行投资有限责任公司有关负责人兴奋地说,崔寨片区保障性租赁住房A-6地块项目自土地挂牌至取得建设用地规划许可证、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建筑工程施工许可证,“三证连发”仅用时30余天。

  此外,记者从起步区建设管理部门了解到,在招投标环节,该项目采用“容缺、承诺制”办法,并将建设工程各项繁杂的招标内容打包为“全过程工程咨询”和“总承包”两个部分进行招标,大大缩短了招投标时间。

  审批流程加快、建设单位确定,还需要的便是大量资金的投入。日前,崔寨片区保障性租赁住房A-6地块项目首期贷款资金1.3亿元已到位。该项目获批国家开发银行山东省分行项目贷款7亿元,成为起步区首笔保障性租赁住房业务贷款。

  “仅用半个月的时间分行便完成了这一项目贷款的授信审批,紧接着用了4个工作日完成了优惠利率审批、土地抵押登记、借款合同签订、首笔资金到位等工作。”起步区建设管理部副部长谷海是国家开发银行山东省分行在起步区的挂职干部,他告诉记者,“国开行此次为起步区保障性租赁住房项目开启了绿色通道,在起步区管委会挂牌一个月内实现了首笔资金到位。”

  目前,国家开发银行正在为起步区编制区域发展融资规划,加快落实《开发性金融支持起步区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战略合作协议》。未来,该行将充分利用投资、贷款、债券、租赁、证券的综合融资优势,不断加大支持力度,多措并举助力起步区建设绿色智慧宜居的新城区。

  (大众报业·大众日报客户端记者 胡沥中 刘飞跃 报道)




编辑:fujian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