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导报原创
培育山东优良产业生态“在路上”
来源:大众报业·经济导报   加入时间:2021-10-18 20:43:09  
 

  

导报记者 王伟 孙罗南 烟台报道

  

    良好的产业生态系统,是推动新旧动能转换、塑造产业核心竞争力的重要手段。尤其在当今全球疫情尚未收束的背景下,推动山东产业基础再造和产业链提升,对于深入挖掘国内消费市场潜力,加快融入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具有重大而迫切的意义。在10月16日于烟台召开的山东社科论坛——培育山东优良产业生态路径研讨会上,多位专家就如何培育山东优良产业生态路径给出建议。

  

改变“重行业监管,

轻市场监管”

行业监管和市场监管是两个不同的政府职能。新经济出现后,前者容易越界,后者容易无序。

  ——于立(天津财经大学原副校长)

  

    针对行业监管和市场监管的区别,天津财经大学原副校长于立从宏观角度分析了监管、反垄断等问题,对构建优良产业生态颇多启示。

  在于立看来,行业监管和市场监管是两个不同的政府职能。新经济出现后,前者容易越界,后者容易无序。行业不等于市场,行业是有界的,但市场是不定的,瞬息万变。一个行业可以有多个市场,但是一个市场也可以有多个行业。

  对于“行业不等于市场”这个概念,于立列举了“竞争者举报”方面的几个事例——“巡游车举报网约车”“银联企业举报移动支付”“商业银行举报网络金融”“实体店商举报网络商家”“实体书店举报网络书商”“个体摊贩举报社区团购”。

  他说,这些事例都有着共同特征:发起举报者是旧业态竞争者,被举报者从事的都是数字经济新业态;多是由行业协会或行业主管机构出面支持,有维护既得利益之嫌;消费者很少举报,其权益容易被忽略,反垄断主旨被忽视;理论上都属于“两个行业-同一市场”情况,两个行业高度替代,彼此“抢饭碗”夺市场,但明显属于同一相关市场。

  于立说,现实中经常出现“多行业同市场”或“多市场同行业”现象,这使得行业监管与市场监管如何协调至关重要。

  协调行业监管与市场监管的出路何在?在于立看来,一是尽量防止“龙多乱治水”。“重行业监管,轻市场监管”的偏向需要改变。二是“御医不治病”。反垄断不是筐,门槛高、专业性强,切忌“单兵突进”。三是发挥反垄断机构作用。要专业化、专职化;要有稳定性,有任期制、有任免;还要权威。这是行政监管、行业监管需要协调的。

  于立提到,这对山东也是值得参考的。他说,山东的反垄断工作在全国走在前列。有利于产业生态培育,会吸引资金、吸引人才,自身也会提升效率。

  

为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

预留空间




济青产业发展带要以胶济通道为依托,整合沿线产业园区,形成有国际竞争力的济青科创制造廊带,打造世界级先进制造集聚带。

——唐建平(山东省城乡规划设计研究院党委书记、董事长、研究员)


    国土空间规划与培育优良产业生态密切相关。山东省城乡规划设计研究院党委书记、董事长、研究员唐建平表示,在产业布局方面,不同空间尺度上国土空间规划的关注重点有所不同。省域层面要确定产业开发的轴带和重要节点,优化产业空间布局,为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预留空间,明确不同区域、不同类型的园区节约用地管控要求;市域层面要重点促进产城融合、职住平衡。

  “综合来看,国土空间规划不是取代发展规划对产业发展的研究,而是在假设产业体系确定的情况下为其寻求有效发展空间,形成合理的产业空间布局体系。”唐建平说。

  山东省“十四五”规划确定区域发展战略,提出构建“一群两心三圈”的区域发展总体格局。这是全省区域经济发展的总纲领。就此,唐建平认为,国土空间规划就要在空间上予以落实。在编的省国土空间规划提出“一群两心,两屏三带,三区九田”的国土空间开发保护格局,要在严格保护的基础上明确空间开发格局,包括城市发展空间、产业发展空间等。

  唐建平表示,要构筑新旧动能转换总体空间格局,在山东省“十四五”规划提出的“十强”现代优势产业和区域重点产业布局基础上,构建以济南、青岛、烟台为主引擎,以济青产业发展带、沿海产业发展带为支撑的省域新旧动能转换总体空间格局。

  在他看来,国土空间规划要为新旧动能转换培育优良产业生态。济南、青岛、烟台要以新兴产业前沿领域为突破口,强化创新驱动和高端要素集聚能力,引领新动能向都市圈(区)核心区域集中,打造新旧动能转换核心引擎。济青产业发展带要以胶济通道为依托,整合沿线产业园区,合理布局工业互联网、轨道交通装备、海工装备、氢能、新能源新材料、医养健康等重点产业链,形成有国际竞争力的济青科创制造廊带,打造世界级先进制造集聚带。沿海产业发展带要依托沿海港口优势和蓝色产业优势,优化新一代信息技术、高端装备、医养健康、现代海洋、新能源新材料等产业链布局,引导钢铁、炼化有序集中,高质量建成鲁北高端石化基地、日—临沿海先进钢铁制造基地、滨—潍特种钢基地,构筑新旧动能转换示范引领带。

  

企业高质量发展

需要管理模式创新




企业高质量发展要求企业与时俱进地开展管理模式创新,需要建立具有一定先进性、符合企业实际需要的管理机制。

——黄速建(中国社会科学院工业经济研究所原副所长、教授)



  对标世界一流企业,企业高质量发展的一般特点是什么,国有企业高质量发展具有什么特殊性,如何通过国有企业的全面变革推动国有企业的高质量发展?围绕这一系列问题,中国社会科学院工业经济研究所原副所长、教授黄速建表达了自己的见解。

  在他看来,企业高质量发展既是一个具有一定标准设定的绝对概念,又是一个与以往发展状态或范式相比较的相对概念,这意味着企业需要从原有的相对低质发展状态演进到新的高质量发展状态,从以往相对粗放的发展范式转变为新的高质量发展范式。企业高质量发展的实现过程实际上是企业成长从量变向质变的跨越,而这一过程受到企业发展动力与阻力相互作用强度的影响,特别是形成阻力的制约性因素往往更需要关注。从企业高质量发展的约束条件来看,国有企业由于历史成因、现实制约和特殊性质,相对一般性企业高质量发展具有更多重的制约因素,突出表现为更强的路径依赖、制度依赖和社会依赖。

  “企业高质量发展必然要求企业着眼于实现一流的产品服务提供,对利益相关方和社会保持足够的透明度与开放度。企业高质量发展要求企业与时俱进地开展管理模式创新,虽然不刻意追求最为前瞻和最为领先的管理机制,但需要建立具有一定先进性、符合企业实际需要的管理机制。”黄速建说。

  黄速建表示,管理创新是实现国有企业高质量发展的保障,国有企业高质量发展要求企业勇于、敢于和善于进行管理变革,破除国有企业体制机制和管理上长期存在的弊病,构建灵活高效、适合行业特征、满足竞争需求的企业管理模式。

  他认为,国有企业个体要实现高质量发展需要进行动力转换、战略转型、效率变革、能力再造、管理创新和形象重塑,形成三个必要条件、提供三类制度供给和构建三维社会生态的支撑环境。

  

优化产业发展生态

夯实产业发展保障




优化产业发展生态,夯实产业发展保障,优化制度、人才、基础设施供给,为培优育强产业营造一流营商环境。

——田序润(烟台市发展改革委员会党组成员、副主任,市新旧动能转换综合试验区建设办公室常务副主任)



  山东各地市一直在推动培育优良产业生态。烟台市发展改革委员会党组成员、副主任,市新旧动能转换综合试验区建设办公室常务副主任田序润,即分享了烟台在此方面的实践和创新。

  烟台地处我国南北经济的融合地带,是环黄渤海经济圈的重要节点城市,经过多年的发展积淀,如今,烟台也在努力打造有世界影响力的现代产业集群。

  比如,围绕生物医药产业,田序润介绍说,下一步,烟台将推动生物医药产业向重大疾病防治和原始创新发展,建设国际生命科学创新示范城市,预计到2023年本土产值将达到500亿元。

  清洁能源产业是烟台最具发展潜力的新兴产业之一,清洁能源城市建设走在全国前列。“下一步,我们将放眼碳达峰碳中和长远目标,发挥清洁能源产业发展优势,抓住核电‘黄金十年’、海上风电‘关键五年’机遇,积极创建国家碳达峰碳中和示范区,争取烟台成为国家碳达峰碳中和国际论坛永久举办地。”田序润说。

  在此方面,烟台开展“一谷一区一市一岛”先行示范,谋划建设丁字湾双碳智谷,打造胶东经济圈融合发展先行区、国家首个零碳产业示范区;建设烟台3060创新区,打造国家清洁能源技术创新政策策源地、国内绿色低碳产业发展新高地、山东省绿色金融创新发展试验区;建设海阳核能综合利用示范市、长岛国际零碳岛;组建碳中和集团、碳中和研究院、双碳基金。

  他还表示,优化产业发展生态,夯实产业发展保障,烟台坚持以系统的思维观念和创新的思路办法,加快制度创新、流程再造,坚决破除制约高质量发展的体制机制障碍,优化制度、人才、基础设施供给,为培优育强产业营造一流营商环境。一是建立产业链“链长制”。二是深化“放管服”改革,全面实施“一次办好、一网通办”。三是持续强化制度创新。四是完善提升发展环境。推进潍烟高铁、莱荣高铁、城市快速路、老岚水库等基础设施建设,完善城乡公共服务功能,统筹解决好产业发展过程中的基础配套、要素支撑等。全力推进国家级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示范区,为发展营造公平公正环境。




编辑:luyi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