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导报原创
打造以龙头企业为牵引的优良产业生态
来源:大众报业·经济导报   加入时间:2021-10-18 20:41:05  
 

 

导报记者 孙罗南  王伟  济南报道


山东省宏观经济研究院党委书记、院长张中英

山东省宏观经济研究院副院长高福一


    “十四五”期间是山东加快新旧动能转换、推动产业结构优化升级的关键期。山东社科论坛——培育山东优良产业生态路径研讨会于10月16日举行,此次会议的主题是“如何培育山东优良产业生态,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

    围绕这一主题,经济导报记者专访了山东省宏观经济研究院党委书记、院长张中英,以及副院长高福一,共同探讨山东的经济发展及产业升级路径。


推动经济社会领域

全面数字化改造

  

    经济导报:在您看来,山东经济未来增长的动力主要在哪些方面?您对此有何建议?

    张中英:山东经济未来增长,归根到底要靠改革开放和科技创新,落实到产业,就是要充分利用“双循环”和构建新发展格局的机遇,加快打造良好的产业生态。综合考虑科技发展趋势及对经济的影响,结合山东实际,迫切任务是要全面推进数字化赋能,打造产业发展新引擎。综合考虑科技发展趋势及对经济的影响,结合山东实际,迫切任务是要全面推进数字化赋能,打造产业发展新引擎。

    下一步,应通过产业数字化、数字产业化,推动经济社会领域全面数字化改造,促进全省高质量发展。

    经济导报:您怎么看待当前山东经济的运行情况?山东今年以来的经济运行有哪些特点?

    高福一:今年以来,全省上下认真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持续巩固经济社会发展和疫情防控成效,聚焦聚力“六稳”“六保”任务,加快推进高质量发展,经济运行延续去年下半年以来的良好态势——稳中加固、进中提质。

    经济指标的增势在稳中恢复,部分领域指标已达近年较高水平,重点领域发展好于全国平均水平;经济增长的动力在优中提升;经济运行的质量在进中增效;经济发展的预期在好中走强。


加快打造具有

国际核心竞争力的

“十强”现代优势产业

  

    经济导报:2020年是山东新旧动能转换三年初见成效之年,结合发展的实际,山东在新旧动能转换方面的探索路径有什么特色?

    高福一:自2018年1月成功争取国务院批复设立山东新旧动能转换综合试验区以来,全省上下共同努力,综合实力稳步提升,经济结构显著优化,发展质效持续提高,市场活力明显增强。探索形成了符合山东实际、具有山东特色的新旧动能转换之路。

    一是坚定不移推进落实“三个坚决”。在新旧动能转换过程中,我省坚持存量变革和增量崛起并举,坚决淘汰落后动能,坚决改造提升传统动能,坚决培育壮大新动能,实现了结构优化、质效提升,现代产业体系加速构建。二是坚定不移培育壮大“十强”现代优势产业。三是坚定不移增强科技创新能力。四是坚定不移推进改革攻坚。五是坚定不移深化拓展对外开放。

    经济导报:“十强”现代优势产业一直是支撑新旧动能转换的重要载体,山东该如何壮大“十强”现代优势产业?

    高福一:山东应立足新发展阶段,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主动服务国家构建新发展格局,以加快实现“九个强省突破”为目标,以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为方向,统筹抓好传统产业升级和新兴产业崛起,加快攻克制约产业链发展的关键核心环节、技术短板,推进产业基础高级化和产业链现代化,加快打造具有国际核心竞争力的“十强”现代优势产业。

    经济导报:下一阶段山东培育优良产业的主要着力点在哪里?

    高福一:现阶段,产业生态的形成表现为两大特征:一是同行业或产业链相关企业聚集在一个地理区域形成产业集聚;二是当地龙头企业凭借产品的独特位置和竞争力,基于商业模式的延伸带动身边生态个体成长形成的商业生态系统。构建产业生态的前提是推进产业集聚,把产业要素有机结合起来,彼此之间能够产生“生态化反”。

    山东要实现由经济大省向经济强省转变,产业生态至关重要,要优化和重塑产业结构,打造以龙头企业为牵引的优良产业生态,努力实现高质量发展。


“建设新型高端智库”

  

    经济导报:作为省委省政府重大决策智囊机构,山东宏观院在支撑与服务全省培育优良产业生态路径方面将发挥哪些作用?

    张中英:省宏观院作为山东经济社会发展的研究者和重大政策制定的参与者,将继续紧紧围绕“建设新型高端智库”发展目标,全力发挥辅助决策、服务社会的职能作用,聚焦培育“十强”优势产业集群、优化区域重点产业布局、推动产业基础高级化和产业链现代化、提升供应链协同水平和资源配置能力等重点领域,深入开展调研,形成一批重大研究成果,努力实现“观大势、谋大局、出大策”,在助力构建新动能主导的现代产业体系、探索产业生态高质量发展路径、促进新时代现代化强省建设中,贡献新的力量。





编辑:luyi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