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导报原创
首批13台新能源车交付,来看山东智慧绿色港建设“新动作”!
来源:大众报业·经济导报   加入时间:2021-10-18 20:36:06  
 

  经济导报记者 初磊

  山东智慧绿色港口建设又有新动作。10月16日,山东港口新能源示范工程启动暨电动重卡交车仪式在青岛举行,标志着山东港口“国际领先的智慧绿色港”建设迈上了更高台阶。

  打造绿色物流供应链

  启动仪式上,中国重汽、上汽红岩、三一重卡、一汽解放、江苏国润、博雷顿6家新能源重卡制造商代表向鸿志物流、聚能物流、大昌物流、毅锌威物流、唐盛物流、天世瑞通物流6家从事港区短捣作业的物流公司交付了首批13台新能源车辆。

  、

  据悉,这是山东港口启动新能源示范工程、积极打造绿色物流供应链的重要内容,通过充分发挥港口大枢纽、大平台作用和山东港口、国家电网及主机厂商等各方的资源优势,与国内知名、国际领先的汽车制造厂商联手攻关,在电动能源、自动驾驶技术方面深入合作。

  山东港口安全环保部负责人于建军对此表示,“开展新能源车辆试用,推进港口短捣作业车辆和装卸设备电动化,促进港口集疏运车队优先选用电动集卡,可以使新能源车辆在港口相关物流链各环节试用推广,全力提升港口绿色发展水平。”

  10月14日举行的第二届联合国全球可持续交通大会上,绿色低碳交通运输方式成为行业共识。围绕绿色低碳的新一轮交通基建正在落地中,其中,推广新能源、智能化、数字化、轻量化的交通装备,成为主要方向。

  港口是公路、铁路、管道、水路等多种运输途径的集聚中心。经济导报记者从山东港口集团获悉,每天大约有10万余台运输设备进出山东港口19个主要港区,仅青岛港前湾港区每天就有3.5万辆各种车辆进出,成为降碳减排的重要领域。

  今年6月5日,山东港口在全国港航领域率先发布绿色低碳港口“十四五”规划,瞄准“建设国际领先的智慧绿色港口”目标,实现“能源消费低碳化、运输方式绿色化、资源利用集约化、管理模式智慧化”四个突破。

  智慧港口建设探路

  去年,山东港口集团获批成为全国首个“智慧港口建设试点单位”。交通运输部《交通强国建设山东省试点任务要点》划出了六大实施路径,分别为:区域性港口物流生态圈综合服务平台、港口企业集团智慧大脑平台、自动化集装箱码头信息系统工程、传统码头智能化改造工程、智慧港口信息基础设施工程、加强自动化码头相关技术标准的研究等。

  不止在山东。经济导报记者梳理发现,港口集团掀起了智慧绿色升级热。

  例如,本月15日,天津市政府新闻办举行的发布会上透露,天津港集团高质量推进世界一流绿色智慧枢纽港口建设。在优化能源结构上,天津港发布了全球首个“智慧零碳”码头,构建“风光储荷一体化”的绿色能源系统。

  在科技部网络协同制造与智能工厂专家组成员、同济大学教授赵卫东看来,智慧港口建设需要构建“新生态”,通过建立与港口上下游的广泛联系和实时协同,优化整合多方需求与供给,促进智慧港口形成新生态。

  记者从山东港口集团获悉,山东港口自组建以来,坚持“绿色”引领、“智慧”驱动,聚焦国际最前沿的管理实践和先进技术,在港口规划、建设、运营全过程中致力于打造国际领先的智慧绿色港。

  经科研攻关、创新创造、探路先行,如今,山东港口在智慧绿色港口建设领域走在了前列。

  例如,山东港口青岛港、日照港先后建成运营了全球领先的集装箱全自动化码头和自动化堆场,全球首个顺岸开放式全自动化集装箱码头,解决了永续充电、无人驾驶等世界难题,作业效率提升30%,缩减人员50%以上,引领我国港口智能等级迈入世界最高水准;大力推进信息无纸化、电子化进程,“让数据多跑路,让客户少跑腿”,在全国口岸率先打造了关港一体、船岸一体的“智检口岸”新模式;建成全国首个港口工业岸线退用还海、修复整治生态工程的日照港“海龙湾”工程,形成沙滩面积46万平方米,全力守护祖国碧海蓝天。




编辑:luyi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