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导报原创
通裕重工“尝鲜”永续债券,不超10亿发行额能“永续”吗?
来源:大众报业·经济导报   加入时间:2021-10-18 20:31:12  
 

  
  经济导报记者 韩祖亦 济南报道
  日前,又一债券品种现身鲁股公告。“尝鲜者”通裕重工(300185)拟向中国银行间市场交易商协会、深圳证券交易所等机构申请注册(备案)发行总额不超过10亿元的永续债券,包括但不限于永续中期票据、可续期公司债和永续私募债等,用于公司及子公司偿还金融机构借款,补充流动资金等。
  顾名思义,永续债券,并无固定到期期限。也就意味着,在约定的每个重定价周期期末,通裕重工有权行使续期选择权,若不行使续期选择权则全额到期兑付。品种一般有2+N年、3+N年或5+N年,可选择单一期限品种或多期限品种混合发行。
  经济导报记者注意到,近年来,我国债券市场各类创新品种层出不穷——住房租赁专项公司债、绿色公司债券、创新创业公司债、纾困公司债……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效率和水平随之明显提高,上市公司也拥有了更多的融资渠道选择。
  为何要发永续债?
  “此次拟申请注册发行永续债券,一方面是考虑到公司融资渠道的全面化,永续债券对公司而言是新的尝试,可优化融资结构;另一方面,在符合相关条件下,永续债券可计入公司权益资本,从而进一步降低公司资产负债率。”通裕重工证券事务代表李振10月15日下午对经济导报记者表示。
  在发行利率上,通裕重工将提请公司股东大会授权董事会根据发行时的市场情况,由公司和主承销商按照法律、法规的规定协商一致后确定具体利率。发行方式则将采用公开或非公开发行方式,也可以采取一次或分期发行,并根据市场情况选择是否由第三方担保以增信。
  “永续债券在审批时,对于发行方的资产、经营等综合实力的要求比较高,公司目前正在跟中介机构沟通下一步的工作环节,选择合适的永续债券品种。”李振透露。
  经济导报记者注意到,今年以来,通裕重工已进行了多轮募资,为公司带来总额不菲的“真金白银”。
  2月,通裕重工向珠海港集团定增项目完成发行,募集资金9.44亿元补充流动资金,预计每年可节省财务费用5000万元以上。7月30日,公司披露可转换公司债券预案,募资总额不超15亿元,拟投资于“大型海上风电产品配套能力提升项目”“高端装备核心部件节能节材工艺及装备提升项目”及“补充流动资金”。
  此次,除拟申请注册发行总额不超10亿元的永续债券外,在同一日的公告中,通裕重工还披露了总额不超10亿元的超短期融资券申请注册发行计划。
  通裕重工2021年中报显示,公司2021年度新增银行流动贷款利率已出现下降。截至今年6月末,通裕重工资产负债率为49.67%,较上年末的53.54%下降3.87%。
  值得注意的是,通裕重工控股股东珠海港集团旗下的另一家上市公司珠海港(000507),于今年7月20日亦公告称,拟申请注册(备案)发行总额不超过15亿元(含)的永续债券,用于公司及子公司偿还金融机构借款、到期债券,补充流动资金以及其他符合法律法规的用途。
  永续债会“永续”吗?
  据经济导报记者了解,作为“债券中的股票”,永续债券可设置发行人续期选择权、发行人递延支付利息选择权、发行人赎回选择权等各类含权条款。
  “具体来说,发行人拥有债券赎回的选择权,但如果在一定时间内选择不赎回,其利率也将会上升,以补偿投资者的潜在风险。同时,发行方还可设置利息递延支付,这意味着利息支付也可以不受次数限制递延,前提是未分配股利。”山东一大型投资公司高级投资经理徐皓表示。
  在他看来,对于投资者而言,永续债券票面利率较高,虽然投资者处于相对被动的地位,但是风险一般小于普通股。
  “永续债没有固定到期日、可长期存续,但从发行数量占比较高的‘3+N’和‘5+N’永续债来看,超过90%的发行人都会在第一个计息周期末,行使赎回权,将永续债全额兑付。永续债并不‘永续’的原因在于负债成本的升高。”据远东资信分析师徐骥统计,拥有利率调升条款的债券数量占比超过90%,且调升幅度几乎都在300个基点以上。“发行人的负债成本将大幅升高,在第一时间赎回兑付,是理性的选择。”
  还有哪些融资捷径?
  经济导报记者注意到,近年来,多家上市鲁企先后通过“尝鲜”创新债券品种,满足了自身资金需求。
  那么,这些创新品种,又可为满足何种条件的公司,提供融资捷径呢?
  去年1月,鲁信创投(600783)发布2020年面向合格投资者公开发行创新创业公司债券(第一期)募集说明书,拟募资不超过5亿元(含),全部通过直接投资或设立契约型基金、公司型基金,以及设立有限合伙企业等方式,投资于种子期、初创期、成长期的创新创业公司的股权。
  所募资金用于支持绿色产业项目,具体涉及资源节约、生态保护和污染物削减等的绿色公司债,更是先后受到中锐股份(002374)、山东黄金(600547)、山东钢铁(600022)、美晨生态(300237)等多家上市鲁企的追捧。通过搭上“绿色”融资顺风车,上市鲁企既实现了绿色发展,又能获得快速低成本资金。
  此外,山东国惠投资有限公司发行的山东省首单纾困专项公司债券,也于2019年1月8日起在上交所挂牌,以着力缓解山东省内上市公司及其股东的流动性压力。



编辑:luyi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