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热点
山东籍女航天员王亚平创造多少“第一”?
来源:大众报业·大众日报客户端   加入时间:2021-10-16 18:54:09  
 

2021年10月16日0时23分,搭载神舟十三号载人飞船的长征二号F遥十三运载火箭,在酒泉卫星发射中心按照预定时间精准点火发射,约582秒后,神舟十三号载人飞船与火箭成功分离,进入预定轨道,顺利将翟志刚、王亚平、叶光富3名航天员送入太空,飞行乘组状态良好,发射取得圆满成功。

在3人飞行乘组中,山东籍航天员王亚平作为唯一的女性,备受关注。根据新华社和人民日报等媒体报道,神舟十三号任务中航天员将首次在轨驻留6个月,中国女航天员将首次进驻中国空间站,这次中国人还将第一次在太空过春节。这意味着,王亚平将成为进驻中国空间站的第一位女航天员,也是第一次在轨驻留6个月的女航天员。

据中国载人航天工程新闻发言人、中国载人航天工程办公室副主任林西强说,“中国女航天员将首次进驻中国空间站,航天员王亚平也将会成为中国首位实施出舱活动的女航天员,而神舟十三号乘组也将包括中国首次出舱的男女航天员”。这意味着王亚平将成为我国第一位出舱的女航天员,而且是第一次出现男女航天员出舱。

此次计划为期6个月的航天任务,是王亚平的第二次太空飞行,她曾是2013年神舟十号任务的乘组成员。这意味着,王亚平是我国第一位“两度出征太空”的女航天员。

事实上,在王亚平第一次飞向太空时,也创造了两个“第一”:2013年6月11日17时38分,王亚平和聂海胜、张晓光搭乘神舟十号登上太空,成为中国80后飞向太空第一人。这就是说,在执行神舟十号飞行任务中,王亚平是我国飞向太空的最年轻的航天员。之后,她站上了“最高讲台”,在太空舱内进行了中国首次太空授课,她也是我国首位成为太空老师的女航天员。

女航天员拥有细心和耐力等优势。国家高技术航天领域第一届专家委员会委员黄志澄在接受人民网记者采访时认为,如果说空间站的一个重要任务是为了人类拓展生存边界做准备,一定需要男性女性的共同参与。另外,现阶段女性航天员在太空中所碰到的生理问题,将会作为实例促进航天医学进步,为今后更多的女性航天员在太空更好地工作打下坚实基础。

梳理王亚平两次太空出征创造多个“第一”,在让家乡人民敬佩和自豪的同时,人们也关注她的成长经历。

2013年7月,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主管刊物《职业(上半月刊)》第19期刊发《王亚平:樱桃村里的“飞天女”》一文,对王亚平的成长经历叙述详细:王亚平是农家女,1980年出生于”樱桃之乡”烟台市福山区张格庄镇张格庄村。1996年,王亚平推着自行车准备去镇上卖樱桃。路上遇到几个同学,得知济南空军来招飞行员的消息。王亚平自小成绩优异,而且是出了名的体育健将。在同学们的鼓励下,17岁的王亚平懵懵懂懂地报了名。那次共招37人,山东只要5个人,她一路过五关斩六将,顺利通过了所有的体检和测试,拿到了空军长春飞行学院的录取通知书。在飞行学院的4年时间里,她们进行了“魔鬼式”的训练,拉练、跳伞、飞行……每一项对于女性来说,都是严峻的考验,但王亚平却没有喊过一声苦。有一次,学校举行7000米长跑,王亚平跑了第一名。

4年大学毕业后,王亚平被分到武汉空军某部队,成为一名运输机飞行员,那时她21岁。运输机飞行员和航天员之间还有遥远的距离。2003年,当杨利伟载着神舟五号飞船顺利升空时,王亚平萌生了一个想法:现在中国有了男航天员,什么时候会有女航天员呢?她要成为一名女航天员。2009年,我国开始选拔第二批航天员,王亚平圆梦的机会来了。2010年,王亚平经过严格体检和评估,成为预备航天员中的一员。接下来,便是严苛的训练。王亚平每一次训练时所承受的强度,都和男航天员一样。

2018年3月2日,身为全国人大代表的王亚平接受解放军报记者采访说:“能够再次飞上太空,是我现在最大的梦想”“我把每次任务都当成是一次战斗,从不懈怠。”王亚平表示,飞天之路从来不偏爱女性,女航天员的付出往往更多,但一代代航天人就是在这种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攻关、特别能奉献的“载人航天精神”的激励下,实现了我国航天史上一个又一个奇迹。

2017年8月,王亚平等多位中外航天员在山东烟台海域参加救生训练。训练的地点,离家乡咫尺之遥,可她却没有回去过一次。

2018年5月5日,王亚平接受新华社记者的采访,对方问:如果面对21岁的自己,最想说些什么?王亚平想了想,回答道:“首先我想对自己说一声,感谢你克服万难,执着地坚持和守护了自己的梦想。然后我想嘱咐21岁的自己,任何时候都要坚持到底,不要放弃自己的梦想,要永远相信,幸福是奋斗出来的。”

“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王亚平两次太空出征创造多个“第一”,那是鲜血和汗水浇灌的果实,是披荆斩棘、艰苦奋斗的结晶。

上一次出征太空时,王亚平还没有做妈妈,本次执飞神舟十三号并在轨驻留6个月,王亚平已是5岁女儿的妈妈。王亚平对女儿说:“妈妈要去太空给你摘星星回来,等着妈妈!”这是多么美好的期盼!作为家乡人,我们由衷期盼和祝福她“摘星星”之旅平安顺利!(大众日报客户端记者 周学泽 报道)




编辑:fujian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