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山东
山东获批两个“国内唯一”实验室
来源:大众报业·大众日报   加入时间:2021-10-16 9:42:50  
 

    近日,国家市场监管总局批准山东省食品药品检验研究院建设“肉及肉制品监管技术”国家市场监管重点实验室,这是目前国内唯一获批的肉及肉制品国家市场监管重点实验室,综合实力处于全国同类院所前列;批准山东省计量科学研究院建设“大气环境监测装备及溯源技术”国家市场监管技术创新中心,该中心也是国内大气环境监测装备领域唯一获批的国家市场监管技术创新中心。“双花”绽放,充分彰显了山东在肉及肉制品检验、大气环境监测装备领域的雄厚实力。

  省市场监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肉及肉制品监管技术”国家市场监管重点实验室由山东省食品药品检验研究院联合中国科学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江南大学共同建设。“大气环境监测装备及溯源技术”国家市场监管技术创新中心由山东省计量科学研究院联合山东大学、中国兵器工业集团第五三研究所、青岛众瑞智能仪器有限公司等9家单位合作建设,整合聚集了4个知名高校和研究单位、5个国内行业先进创新企业的优势资源,拥有50多个科技创新平台、7个省部级创新团队,专职研究人员90人,其中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1人,国家百千万工程人才1人、山东省泰山学者2人,其他省部级人才计划15人。

  山东省食品药品检验研究院相关专家介绍,该院现拥有“山东省食品药品安全检测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和“山东省特殊医学用途配方食品质量控制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等6个省部级重点实验室和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建设了食品中有毒有害物质分离分析研究平台、食品分子生物学研究平台、食品溯源与掺伪鉴别技术研究平台等7个研究平台,研发了肉制品中危害物质、营养成分的高效识别和精准检测技术,攻克了阿胶、蜂蜜等食品的溯源与掺伪鉴别技术,构建了食品中多种动、植物源性成分的非靶向检测技术,科研水平和技术支撑能力不断提高。近年来,与美国FDA、美国USP等国际知名机构建立了战略合作关系,与江南大学、中国科学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等国内知名高校、科研机构在食品营养、快检、分离分析材料研究与应用等领域开展了深度合作,在食品安全检测领域取得了一系列重要突破。

  山东省计量科学研究院专家表示,该院先后承担国家科技部公益专项等环境监测领域科研课题44项,研制环境保护、新材料与高端化工等有证标准物质194种。该中心将立足于山东省环境监测仪器装备产业集群地优势,瞄准“突破共性关键技术,解决产业发展瓶颈,支撑市场监管发展”这一目标,突破高端化学、光学传感器等关键零部件生产技术,实现国产替代;研发挥发性有机物在线分析仪等20种大气监测装备,加速推进我国先进计量测试技术成果向仪器仪表产业转移;建立PM2.5测量仪等产品的全产业链质量管理体系和溯源体系,研制VOC、POPs等40种急需标准物质,建立大气环境监测装备产业国家质量基础设施,构建大气环境监测装备验证评价服务平台、共性技术研发平台、监督监管服务平台、产业服务与成果转化平台,服务大气环境监测装备产业,为市场监管工作提供强有力技术支撑。

  据了解,山东是中国畜禽养殖第一大省,也是中国肉类加工第一大省,规模企业的肉类总产量、主营收入、资产总额,禽肉产量及出口量均连续多年位于全国同行业首位。依托山东省食品药品检验研究院建设“肉及肉制品监管技术”国家市场监管重点实验室,对于保障肉类食品质量安全、加强监管,提高监控及预警能力,推动我国肉及肉制品行业的高质量健康发展,具有极其重要的意义。重点实验室将在人才、管理、装备、科研能力等方面取得突破,成为我国肉及肉制品监管领域重要的技术支撑,成为国际一流的监管技术创新平台,引领和支撑市场监管科技创新发展。

  国家市场监管技术创新中心将围绕环境监测装备质量体系建设、量值溯源、标准物质、关键零部件及大气监测装备进行研发、成果推广、人才培养、国际科技交流等工作,为重大工程建设、高端装备制造、环境保护、重大科学仪器国产化替代等提供技术保障和研究基础平台,支撑市场监督管理,服务山东制造、山东创造、山东智造和山东省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杨润勤 刘延红 姜志勇)




编辑:fujian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