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导报原创
招商信诺人寿年内将帅齐换!健康险还是重点发力方向?
来源:大众报业·经济导报   加入时间:2021-10-15 19:58:33  
 

  经济导报记者 戴岳

  招商信诺人寿再次发生人事变动。近日,公司官网发布了两条公告,刘辉因工作变动辞去董事长职务,王小青担任董事长。经济导报记者注意到,今年以来该公司6人董事会已经变更3人。此外,公司总经理赖军也已离职。

  频繁的人事变动是否会影响招商信诺人寿业务布局?目前其健康险业务收入和占比均出现回落,健康险是否还是其重点发力方向?10月15日上午,经济导报记者就此致电招商信诺人寿,工作人员表示,总机只能实名制转接,也没有相应邮箱可以提供,随后便挂断电话。

  7个月后董事长又变更

  10月8日,招商信诺人寿公告称,董事长刘辉因工作变动原因向公司董事会提交了辞职申请,辞去董事、董事长职务。同时,自9月30日起,王小青接棒,担任董事、董事长相关职务。

  招商信诺人寿官网显示,王小青毕业于复旦大学,获得经济学博士学位,后获得英国牛津大学工商管理硕士。2021年9月30日起出任公司董事长,任职批准文号为深银保监复〔2021〕617号。王小青同时担任招商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代为履行总经理职务。

  事实上,招商信诺人寿上一任董事长刘辉是今年2月刚刚出任的,此前刘辉曾担任招商银行行长助理、招银理财董事长、招商基金董事长。彼时,业界对保险业内多了一名“女掌门人”颇为关注。令人意想不到的是,在任职7个月后,刘辉因工作变动辞职。

  经济导报记者注意到,除董事长变更外,招商信诺人寿总经理也发生变动。在该公司任职5年后,公司总经理赖军在今年7月提出离职,转战外资公司美国保德信担任中国区CEO。

  官网资料显示,2021年6月,经双方股东协商一致,提名高卫东担任公司临时负责人,代行总经理职权。高卫东毕业于广州医学院,2017年3月出任招商信诺人寿副总经理,同时兼任公司首席运营官,分管公司的运营、信息技术管理工作。

  有医学专业背景的高卫东,可算是招商信诺人寿比较不错的人选。招商信诺人寿在市场上最显特殊的业务算得上是高端健康险,并嵌入健康管理。赖军曾表示,将健康管理提升至战略高度。

  持续布局大健康

  公开资料显示,招商信诺人寿成立于2003年9月,是中国加入WTO后第一家获准成立的中外合资寿险公司,也是首家总部设在深圳的中外合资寿险公司。依赖于股东的渠道优势,招商信诺人寿保费规模近几年发展迅速。2016年-2020年,招商信诺人寿保费收入分别为120亿元、128亿元、151亿元、181亿元、197亿元。据悉,招商信诺人寿一直坚持非代理人的销售模式,以电话营销、银行保险、经纪代理为主要销售渠道。

  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中国保险与养老金研究中心总监朱俊生认为,过去银保渠道只能带来规模,不能创造太多价值,但近几年银保渠道发生了很大变化,一些大型险企也在重新评估银保渠道的价值。银保渠道的特点是业务量上来得快,很多险企会在规模和价值之间作出一些取舍。

  经济导报记者注意到,招商信诺人寿的保险业务收入可归为传统寿险、年金险和健康及意外伤害保险等。近年来,招商信诺人寿持续布局大健康领域。2017年,招商信诺人寿旗下健康管理子公司——招商信诺健康管理有限责任公司正式开业,主要为客户提供从健康促进、疾病预防到就医协助、慢病管理等集预防、治疗、康复于一体的整体医疗解决方案。

  不过,招商信诺人寿健康险业务一直未见起色,其个人健康险的增速也落后于行业增速。2020年,招商信诺人寿健康险业务收入和占比均出现回落。

  经济导报记者翻阅其2017年-2020年年报注意到,招商信诺人寿个人健康险和团体健康险保费总收入分别为28.75亿元、34.25亿元、37.19亿元、36.9亿元,在全年保费收入中的占比分别为22.45%、22.75%、20.66%、18.22%。

▲招商信诺人寿部分年度保费收入占比(来自年报)

  上半年盈利9亿元

  招商信诺人寿2021年二季度偿付能力报告显示,今年上半年,公司实现保险业务收入123.6亿元,净利润9.04亿元,同比增长32.6%。

  官网显示,招商信诺人寿至今已在北京市、上海市、重庆市、天津市、湖北省、江苏省、浙江省、四川省、山东省、广东省、辽宁省、陕西省、湖南省、河南省、江西省、福建省、安徽省、云南省设立了28家分支机构。

  不过,从齐鲁晚报壹点智库近日发布的寿险行业驻鲁机构区域网络传播影响力指数看,招商信诺人寿在山东区域的网络影响力微弱,未来在品牌的运营以及知名度打造方面还有很大空间。

  经济导报记者了解到,招商信诺人寿在2010年设立山东分公司,目前在山东还有烟台、青岛两个中心支公司。今年3月,山东银保监局核准了李亚男招商信诺人寿省级分公司总经理的任职资格,同时烟台银保监分局也核准了马海波招商信诺人寿中心支公司副总经理(主持工作)的任职资格。

  值得注意的是,2020年,招商信诺人寿又与招银金融控股(深圳)有限公司、招银国际金融控股(深圳)有限公司、招银国际资本管理(深圳)有限公司共同发起设立招商信诺资产管理有限公司。这也是保险资管行业的第四家银行系保险资管公司。

招商信诺人寿设立资管公司,除了意在让保险资金投资业务独立运营,从而更好地获得专业化提升,更重要的是希望借助于自身的外资基因,以获取更高更稳定的投资收益。同时,设立保险资管公司后,除了承接自家保险资金,也能够发行资产产品从第三方募集资金。




编辑:luyi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