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导报原创
聚焦三季报 | 69只鲁股近8成预喜,这个板块“亮”了!
来源:大众报业·经济导报   加入时间:2021-10-15 19:57:34  
 

  经济导报记者 时超

  A股前3季度业绩预告强势来袭,各路资金也将目光聚焦于此。作为全年“成绩单”的风向标,这份预告也被投资者视为布局年内行情的重要机会。

  经济导报记者通过Wind资讯统计发现,山东板块今年表现不俗。截至10月15日,已经披露前3季度业绩预告的69只鲁股中,有55只同比预增(预喜),占比近8成。

  从行业分布看,制造业仍是“预喜”鲁股集中的板块,有49只制造业鲁股前3季度归母净利润同比增长,其中更有25只归母净利润至少翻倍增长,凸显山东制造业优势。

  而从增长幅度看,东阿阿胶(000423)、恒天海龙(000677)、石大胜华(603026)暂居前3位,且3只鲁股前3季度归母净利润同比增长均超10倍,表现亮眼。

  东阿阿胶预增超14倍

  10月15日,东阿阿胶开盘即封至涨停。公司前一日晚间发布的三季度业绩预告称,预计今年前3季度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在2.81亿-3.16亿元,同比增长1440%-1608%。这一净利润增幅,在目前已披露三季度业绩预告的55只鲁股中居第一位。恒天海龙、石大胜华紧随其后,前3季度净利润增幅同比均超过10倍。

  石大胜华也是10月14日晚间发布的业绩预告,其称,受市场供求关系影响,公司报告期内相关产品的售价同比有较大幅度上涨,加上国际原油价格上涨提升了基础化工产品的盈利能力、新冠疫情得到有效控制等因素,公司前3季度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与上年同期相比,将增加6.52亿-7.12亿元,同比增长1131%-1235%。

  恒天海龙则预计前3季度实现归母净利润5700万-5800万元,同比增长1254%-1278%,主要原因是其控股子公司山东海龙博莱特化纤有限责任公司所处帘帆布行业市场供不应求,博莱特经营呈现产销两旺的局面,销售收入的增长幅度超过销售成本的增长幅度,毛利率大幅增长。另外,2020年前3季度受新冠疫情影响,基数偏低。

  值得注意的是,上述3家鲁企在发布“预喜”公告后,股价表现相差较大。恒天海龙、东阿阿胶均出现次日开盘封至涨停的情况,石大胜华却出现次日开盘跌停的情况。

  对此,受访业内人士表示,石大胜华的股价此前已经出现大幅上涨,三季报业绩预喜只是“利好兑现”,而东阿阿胶、恒天海龙属于“意外惊喜”,所以二级市场表现不一。对于投资者而言,建议挖掘能带来惊喜的个股,更有可能获得超额收益。

  制造业优势尽显

  除了上述3只鲁股,其余披露三季度业绩预告的鲁股也表现不俗。经济导报记者通过Wind资讯统计发现,截至10月15日,已经披露前3季度业绩预告的69只鲁股中,有55只同比预增,占比近8成。

  其中,制造业鲁股优势尽显,有49只制造业鲁股前3季度归母净利润同比增长,占目前“预喜”鲁股的9成,更有25只制造业鲁股前3季度归母净利润实现至少翻倍增长。

  具体看,鲁股在高端制造业、精细化工、新能源等细分领域表现不俗。如布局新能源行业的丰元股份(002805),前3季度实现归母净利润3500万-4000万元,同比增长788.96%-915.95%。公司表示,报告期内,受益于新能源行业的历史性发展机遇,公司下游行业需求持续向好,锂电正极材料产品价格及销量较去年同期获得较大幅度增长。

  专用设备制造领域的精准信息(300099),前3季度实现归母净利润1.30亿-1.40亿元,同比增长582.51%-635.01%。公司方面表示,其智慧矿山相关业务受益于行业政策,使得报告期内业绩大幅增长。

  另外,在国内功能糖行业占据龙头位置的保龄宝(002286),前3季度实现归母净利润1.40亿-1.60亿元,同比增长160.85%-198.11%,主要原因包括受市场对代糖产品需求旺盛影响,公司赤藓糖醇产品供需两旺,赤藓糖醇价格较2020年同期有较大涨幅,同时带动了其他功能糖产品的市场需求。

  “创新”因子被看好

  值得关注的是,上述不少鲁股将业绩预增归因于“创新”“研发”,且这些鲁股对未来业绩增长也颇具信心,前景更被专业机构看好,凸显新动能特性。

  比如,东阿阿胶对于前3季度业绩的大幅增长,在公告中就点出了“数字化转型”“产品创新”等因素。其表示,公司以消费者为中心,坚定数字化转型,专注顾客运营,强化品牌驱动,丰富产品矩阵,释放增长潜力。未来,公司也将坚持以顾客需求为导向,优化商业模式,强化科研成果转化,加快推进产品创新,实现稳定良性增长。

  市场机构颇为看好公司前景,西部证券就指出,阿胶速溶粉、阿胶燕窝等“阿胶+”即食类新产品均已投入市场,并在2020年各自取得5000万元以上销售额,2021年上半年公司将销售费用率提升至34%左右,高于往年正常时期的25%,旨在通过投入市场推广费用,快速让消费者认识新产品,未来新大单品值得期待。由此给出公司“买入”评级。

  海通国际则首次给出保龄宝“优于大市”的评级,称公司是国内最早布局阿洛酮糖项目的企业之一,2020年实现阿洛酮糖出口112.15万元。公司看好阿洛酮糖的前景,拟投资建设“年产3万吨阿洛酮糖(干基)项目”,将其作为功能糖核心产品的重要储备,认为项目投产后公司业绩有望再上一个台阶。该机构给出的保龄宝目标价位为17.55元/股,较目前股价约有17%的上涨空间。




编辑:luyi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