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导报原创
山东全域打造青年发展友好型城市 2021届高校毕业生留鲁率已超83%
来源:大众报业·经济导报   加入时间:2021-10-14 17:16:26  
 

  经济导报记者 韩祖亦

  10月14日下午,山东省政府新闻办召开发布会,介绍山东省青年发展友好型城市建设相关情况。

  作为首个全省域推进、首个制定出台建设指标体系,首个在市和县两个层面同步推进“青年发展友好型城市”建设的省份,山东重点选取了青年高度关注的提高城市就业质量、提高城市“双创”活力、提高城市住房保障水平等10个方面内容,在全省16市打造青年发展友好型城市。

  在共青团山东省委书记刘天东看来,城市发展的方方面面都与青年发展有关。“我们坚持不搞面面俱到,重点选取了青年高度关注的10个方面内容。第1项是提高城市就业质量。就业是民生之本,是青年在一个城市扎根最关心的问题之一,要通过地方的总体就业容量和质量反映出来;第2项是提高城市‘双创’活力。”刘天东说,“青年是创新创业的生力军,青年发展友好型城市对创新创业的政策保障、营商环境等方面应该关注;第3项是提高城市住房保障水平。住房是青年成家立业的大事,重点看一个城市是否能让青年租得起房、买得起房,满足青年‘住有所居’的刚需。”

  此外,在青年发展友好型城市建设的主要内容中,还包括提高城市教育保障力度,提高城市文化服务效能,提高城市健康保障水平,提高城市商业服务能力,提高城市生态宜居水平,提高城市社会治理能力,提高城市青年社会参与度等方面。

  青年的发展就是城市的发展。“建设青年发展友好型城市,一是为城市活力加分,二是为集聚人才加分,三是为动能转换加分,四是为城市品质加分。”刘天东对经济导报记者表示,浪潮集团职工平均年龄只有31岁,潍柴“三高”试验队平均年龄29岁,“连钢创新团队”平均年龄不到32岁。“我们发展‘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很大程度上是靠青年唱主角、挑大梁。长期看,哪个城市对青年发展更友好,哪个城市就能在高质量发展的竞争中占据先机。”

  青年发展处在新的历史起点上,也对做好新形势下青年工作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青年发展友好型城市建设由省青年工作联席会议负责实施,建设主体是全省16市,坚持自愿原则,建设周期不低于两年,对评估达标的地市,经省青年工作联席会议审议后予以发布。”刘天东说,“下一步,省青年工作联席会议将不断完善指标体系,针对青年最为关注的就业机会、创业环境、居住保障、养老育幼、婚恋交友、文化娱乐等方面,定期评估各地青年发展环境和发展趋势,开展青年满意度评价,更加科学地指导全省青年发展友好型城市建设。”

  在吸引高校毕业生留鲁来鲁就业创业方面,山东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二级巡视员刘玉亮透露,截至8月底,超过九成2021届高校毕业生落实毕业去向,留鲁率达到83.05%,均高于往年同期水平。“一是着力提升服务质效。我们在全国率先全面推广使用电子报到证,推动就业服务制度创新,方便高校毕业生留鲁来鲁就业;二是积极拓宽就业渠道。推动国有企业持续扩大招用数量,稳定事业单位、基层服务项目招聘、招募规模。今年省属国有企业招聘高校毕业生2.2万人以上,事业单位招聘应届毕业生比例达到70%以上;三是切实加大困难帮扶。部署开展高校毕业生‘360’全程就业服务行动,将2021届离校未就业高校毕业生、择业期内的往届离校未就业高校毕业生、35岁以下登记失业青年3类人员作为重点服务对象,确保离校后毕业生就业服务‘不断线’。”刘玉亮介绍说。




编辑:luyi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