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楼市
二手房找房热度下滑AB面:卖房者持房观望 购房者淡定等待
来源:证券日报   加入时间:2021-10-14 9:17:48  
 

    楼市调控政策的收紧、房贷放款周期的变长、土地市场的接连遇冷以及房屋销售情况的转弱,无不使得近期房地产市场“降温”态势持续。

  近日,《证券日报》记者在调查中发现,这一股“冷风”亦让购房群体的找房热度再次下降。部分有需求的换房者也因现有住房没能卖掉,而选择“持房”观望。

  卖房者“焦急”

  看房者“淡定”

  对于改善型购房群体而言,其换房原因大多是为了满足孩子升学及三代人共同居住的需求。

  北京市民木子(化名)便是其中一位。早在今年3月份,她就想把望京一套90平方米的商品房置换至子女学校附近,此前的购房计划是添加300万元左右,置换一套稍大面积(120平方米左右)的二手房。

  木子告诉《证券日报》记者,“由于贷款手续较为复杂且二套房能贷金额有限,我就想先把现有住房卖掉,待腾出更多资金后再去换房。当然,为了以防万一(担心不能选到心怡置换房),我一边将房屋出售信息交给房产中介由其帮忙卖房,另一边也和家人着手看房。但从今年下半年开始,能明显感觉到看房者数量减少。之前跟几位看房者聊过,感觉他们更加‘淡定’、不着急。”

  木子称,现在她家孩子已经开学,换房计划又迟迟没有落实,只能选择继续等待。

  在距离北京市1000公里之外的杭州市,也有类似情况在悄然上演。

  在杭州市西湖区有一套120平方米住房的萧潇(化名)告诉《证券日报》记者:“由于我的现有住房是在顶层且无电梯,对于想要来养老的父母来说极为不便,因此在年初就计划置换一套面积大一点、带电梯的二手房。但在咨询房产中介后得知,按照限购政策,需先卖掉现有住房才有资格换房。犹豫间楼市调控政策持续加码,杭州二手房市场也开始降温。”

  萧潇称,现有的这套二手住房一时半会不好脱手,加上房贷收紧(银行贷款审批流程愈发严格)、利率上涨(自5月底开始,杭州房贷利率迎多轮上涨)等因素影响,目前自己的换房计划只得搁置,因此也提不起看房兴趣了。

  重点城市

  找房热度明显下降

  楼市调控取得成效,部分购房者观望情绪进一步加深。

  近日,58同城、安居客发布的《2021年第三季度楼市总结》显示,三季度新房找房热度同比下跌9.6%。从不同区域来看,环沪、环京、环广深地区重点城市的新房找房热度同比均有所下降。此外,三季度二手房的找房热度更是同比下跌23.8%。

  易居房地产研究院综合研究中心总经理崔霁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三季度新房、二手房找房热度的下降,主要可从两方面予以分析。一是金融政策的影响,在购房端,银行按揭的收紧无疑加大了购房者的成本及压力,影响其购买力的释放;二是从购房预期来说,今年以来,“房住不炒”定位以及“不将房地产作为短期刺激经济的手段”多次被重申,同时,楼市调控政策的密集出台叠加个别房企负债危机带来的连锁反应,使得购房者对房价的上涨预期有所下降,从而导致其置业更加谨慎。

  《2021年第三季度楼市总结》指出,回顾前三季度,80%以上的政策都在上半年出台,其中一线城市和热点城市最为严厉。出台全国性政策39条,涉及金融、市场规范、人口、区域规划等;出台城市性政策194条,其中一线城市总计出台114条,16个重点二三线城市出台80条。

  “整体上看,目前房地产市场已步入调整通道。”中指研究院指数事业部研究副总监陈文静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展望四季度,预计整体的楼市调控力度仍较为严格,房地产市场调整态势也将延续。从这一角度来看,预计四季度全国商品房销售面积和金额同比或继续下降。

  本报记者 杜雨萌 昌校宇




编辑:fujian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