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导报原创
体育消费强劲增长!看山东如何“淘宝”万亿蓝海市场
来源:大众报业·经济导报   加入时间:2021-10-13 16:16:56  
 

  经济导报记者 戚晨

  10月8日,国家税务总局对外公布了国庆期间的消费数据。数据显示,国庆长假期间健康生活相关消费热度较高,文化、体育服务实现较快增长。其中,体育服务销售收入同比增长21%,较2019年增长62.9%,其中健身休闲活动销售收入同比增长12.8%,较2019年增长35.5%。

  随着体育强省建设的一系列配套政策的陆续出台,山东省通过发放体育消费券、引领体育产业大发展等工作,持续释放政策红利。12日,经济导报记者走访山东省体育产业官方机构以及相关企业发现,在体育产业发展的新场景下,行业迎来巨大的发展契机。

  消费券直接减免

  “2021第二届体育消费券活动中,每批次券发放均处于十分火爆的状态。5月30日晚第一批次消费券发放当天,消费券申领平台峰值在线流量高达847兆/秒,同时在线抢券人数达到15万人次,第一批次消费券发放后,济南、威海、烟台、淄博、潍坊、泰安等地市40秒之内抢光。”10月12日,山东省体育产业服务中心主任翟培建,向经济导报记者讲述了体育消费券“秒光”的场景。翟培建表示,没有抢到消费券的健身群众只能等待回流时段,在每天的回流时段,消费券发放平台的访问量都持续升高,说明健身群众的热情满满。

  据了解,活动期间,消费者可以在山东省体育消费券发放平台上领取山东体育消费券,享受政府体育消费补贴优惠。

  随后,经济导报记者在济南一家体育用品商店内,采访了曾经使用消费券采购网球拍的网球爱好者刘宇。刘宇回忆,抢到消费券后,在可以核销的第一时间,他就冲到体育用品商店选择球拍。“当时我买了一副球拍、一套网球装还有两盒网球,商家本身有7.8折优惠,再加上叠加使用了‘满2000减600’的消费券,最终便宜了1300余元。”刘宇告诉经济导报记者,按照使用消费券的比例折算,所有产品相当于打了4.5折。未来,她十分期待消费券的数量可以增加一些。

  体育对于消费的拉动作用不言而喻,各地体育局纷纷通过发放体育消费券的方式拉动经济。据不完全统计,截至今年5月初,北京、上海、江苏、河南、沈阳、长春、太原以及山东等省市都已开始发放体育消费券。国庆长假前夕,又有江苏、青岛、包头、佛山、大连等省市发放体育消费券。

  翟培建表示,第二阶段消费券活动在9月30日至11月7日展开,除了第一阶段已经实施的体育健身服务业、体育培训业、体育金融保险业外,计划将体育竞赛表演行业纳入下一阶段的体育消费券范围,选取山东具有代表性的优秀赛事进行试点,通过消费券的模式进行补贴。

  体育产业风头正劲

  近年来,文化、体育等新兴消费开始呈现出强劲增长态势,成为经济发展新动能,在线健身、居家运动等新消费习惯的养成逐渐成为体育消费市场的新增长点。在此背景下,国庆前夕,第二届山东体育用品博览会在临沂开幕。

  “1523个展位,1200余个品牌参展。通过打造更丰富的体育用品展会内容,推动体育用品行业上下游全产业链的共进共赢。全民健身风潮正盛,选择在国庆前夕开展,也让体育成为了假日的新风尚,直接带动体育消费增长,提振国内体育消费市场。”临沂市体育产业商会监事长、山东连胜健康科技集团董事长宋连胜认为,国内体育消费风头正劲,2021年是奥运年,2022年还将迎来冬奥会,这也为体育消费增加了更多的动力。

  宋连胜表示,体育用品的发展需要新技术、新产品,走进体博会、走向市场是检验体育消费的最佳方式。“第二届山东体博会不仅打造了一个立体的商贸合作平台,也开辟出一个多元化的信息融通平台,打造体育文化交流平台、引领体育文化发展潮流。”

  据了解,依靠体育产业东风,临沂市积极繁荣活跃体育产业,目前已成功举办临沂国际马拉松、皮划艇世界冠军挑战赛、全国摩托艇锦标赛等50多项国家级以上品牌赛事活动。建有全国最大的体育用品专业市场,经营业户达到350余家,年交易额超过60亿元。体育用品地产业加工形成集聚规模,涌现出连胜、路克士等一批知名企业。

  《阿里巴巴2021“十一”假期消费出行趋势报告》显示,今年国庆长假期间,冲浪、潜水等活动的预订量环比涨超200%,徒步、攀岩环比涨超13倍。而在出行方式上,选择骑行的人也大大增加。在这样的带动下,天猫平台冲浪类、垂钓类商品销售分别同比增长30%和20%。天猫国际平台上,进口骑行装备销售同比增长超170%。

  宋连胜对体育产业非常有信心,他认为,作为体育产业的重要组成部分,体育消费也必然随着产业的整体发展而继续大踏步前进,日益成为拉动中国消费市场,乃至中国经济的重要增长点。

  新场景孕育万亿蓝海

  “‘创新’二字应该成为目前体育消费领域的关键词。从传统的体育制造用品初次消费,转向娱乐性消费、观赏性消费,体育产业化的本质是与其他产业的融合发展,如今已经通过跨界融合衍生出了众多符合消费者需求的创新产品业态,拥有了多重使用新场景。”10月12日,山东儒翔文化传媒有限公司总经理贾轶在接受经济导报记者采访时介绍,他们的众多文化产品,如今也在和奥运结合出新的体育类产品,比如文创运动智能穿戴装置、蓝牙运动服饰等,在新场景下,这些“网红产品”会催生新的市场。

 

  贾轶表示,目前我国的体育产业增加值仅占整个GDP的1%左右,但是在发达国家,体育产业的增加值占据GDP的比重通常达到2%-3%。也就是说,国内的体育产业市场规模还有巨大的增值空间。

  根据《国务院关于加快发展体育产业促进体育消费的若干意见》,到2025年,中国体育产业总规模将达到5万亿元。企查查数据显示,近十年我国体育相关企业注册量迅速增长,2019年企业年注册量达到156.6万家,较2018年同比上升了109%。

  “比如一场马拉松或者城市体育赛事,在打造IP的基础上,可以将背后相关联的产业连接起来,带来吃喝游购娱等多重消费,形成增值服务。”北京塞萨体育互联网平台负责人于淼表示,随着产业链日趋成熟,体育与科技、教育、文化、旅游、医疗、信息等产业的融合发展进一步加深,新场景将孕育万亿蓝海。




编辑:luyi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