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导报原创
这个交流会既高端又接地气!“看娃难题”这样解…
来源:大众报业·经济导报   加入时间:2021-10-13 16:11:11  
 

  经济导报记者 戚晨

  10月12日,由国家发展改革委、国家卫生健康委主办,济南市发展改革委、济南市卫健委承办的全国人口发展战略和托育体系建设现场经验交流会在济南市举行,聚焦大众关注的热点领域之一——0-3岁托育行业。

  连日来,经济导报记者走访了济南托育相关协会、机构,采访行业专家及从业者,并深入济南多所托育园区感受体验。经济导报记者调查发现,伴随着从国家到省市地区密集出台的相关利好政策文件,山东省内托育机构认可度大增,济南整体托育发展也走在全国前列。

  门口鞋柜“满满当当”

  10月12日,经济导报记者在位于济南市历下区海尔绿城全运村广场的BC国际婴幼园看到,在其入门处的鞋柜中摆满了孩子的鞋子。经过消毒等操作后,经济导报记者进入园区,此时正值上课期间,很多刚刚会走路还不会说话的小朋友在教师的指导下,做手工、学知识、尝试不同的运动项目,这些在家中无法进行的专业化操作在托育机构中得以实现。

  BC国际婴幼园创始人万星将澳大利亚托育模式引入国内,并进行本地化融合,国际化的发展理念和尊重孩子成长规律的初心也让园区得以迅速成长。“目前周围社区很多家长会前来咨询或带着孩子试园,这样的变化和趋势从今年起更加明显。”万星回忆说,2017年筹备园区时,当时周围很多家长压根不清楚这里是做什么的,但是随着国家政策的不断完善、三孩政策的出台等,家长对于0-3岁孩子选择托育这件事的主观意愿更加强烈了。

  如何让托育机构成为家长安心的首选?经济导报记者从济南市婴幼儿托育服务行业协会了解到,托育机构与普通幼儿园的招生模式有所区别,托育机构的孩子最多在托育机构一至两年时间,因为服务的孩子年龄小,甚至入园周期只有几个月。对于托育机构来讲,每年3月份就需要开始储备9月份的新生生源,同时为了专业照护,对托育人才培养也需要前置,目前从协会到托育机构都在招生和人才方面加大投入力度,保证园区运转。

  “很多进入公立幼儿园的小朋友在寒暑假会选择回到托育机构,继续跟着入园。”万星介绍,目前除了春秋季外,暑期成为托育的黄金期。园区也将积极利用周末时间,为家长打造家长课堂,定期邀请教育专家、行业领袖等与家长交流,或者通过系列亲子活动传达托育家园共育的理念。

  民间托育机构遍地开花

  此前,国家出台的相关政策提出,“鼓励国有企业等主体积极参与各级政府推动的普惠托育服务体系建设。”

  10月12日,银座幼教集团董事长袁霞接受经济导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作为省属国企中唯一拥有幼教板块的鲁商集团,一直关注并支持幼教发展,直属管理的银座幼教深耕早幼教20余年,以托幼一体化为特色,大力发展托育事业。

  袁霞介绍,从2019年创立了银座宝贝佳托育园,该集团如今已在济南设立4所社区托育园,5所分园开设7个托育班,可提供托位450个,并通过加盟、委托管理扩大至15家。

  据了解,为大力发展托育体系建设,济南市着力构建婴幼儿照护规范化服务体系,2020年和2021年,分别将规范建设40所婴幼儿照护服务机构和创建30所婴幼儿照护服务机构示范点列入市政府为民办实事项目,发挥典型引领作用,确定经集中验收评估达标后的示范点每个给予20万元的奖励补助。淄博市发布山东首份托育机构分布地图,方便群众快速找到身边的婴幼儿托育机构并就近享受服务。

  经济导报记者在调查走访中了解到,目前济南民间托育机构遍地开花,可达到婴幼儿照护服务独立实体机构366所,提供全日托、半日托、计时托等服务。此外,发挥社会力量作用,托育服务机构呈现不同特色。如社区嵌入式——根据社区需求和规模,嵌入式建设婴幼儿照护服务机构;托幼一体式——在幼儿园基础上延伸增加托班,招收3岁以下婴幼儿入托;有条件的大型企业、园区、高等院校以及女职工集中的单位,也可以尝试委托管理式。

  发展普惠托育服务

  日前发布的《中国妇女发展纲要(2021-2030年)》《中国儿童发展纲要(2021-2030年)》指出,优化生存发展环境,将支持托育服务体系建设,扩大普惠性托育服务的供给。

  济南市政府副秘书长张蓉在经验交流会上表示,济南市托育机构坚持普惠引领。济南市编制了《建设普惠托育服务试点城市工作方案》,积极参与试点城市创建和试点项目建设。截至目前,济南市有11个普惠托育项目被纳入中央预算内资金支持,申报中央资金948万元,新增普惠托位948个。委托第三方评估机构加强中央预算内资金使用绩效评估,第一批项目验收通过率达100%。

  “目前优质的托育机构大多数集中在经济比较发达、人口和家庭密集的区域,在城乡周边居住的我们也渴望有相关优质的托育连锁机构开到家门口。”10月12日,济南市历城区某社区业主刘莉接受经济导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目前孩子还不够入托年龄,但自己已上班,选择一家价格适中且放心优质的托育机构成为她最近关注的重点。

  济南市卫健委相关负责人表示,为促进人口发展,相关处室已经把发展普惠托育服务作为工作的重中之重。利用城乡联盟式托育模式,引导城市主城区品牌机构向农村区县延伸,发挥专家资源、管理与研发服务优势,推进联盟办所,指导和引领农村区县托育服务机构高质量发展。

  “社区普惠托育的全面实现,需要全社会的共同参与和努力。作为专业托育机构,将引进成熟国际托育体系,通过社区支持,真正走入社区,实现普惠,让老百姓在家门口享受到平价、同步的国际化专业托育。”万星表示,目前托育机构站在政策和行业发展风口,下一步如何真正让优质机构脱颖而出,服务大众才是根本。




编辑:luyi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