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车市 - 后疫情时代自驾游升温 租车企业迎来市场爆发窗口期
后疫情时代自驾游升温 租车企业迎来市场爆发窗口期
加入时间:2021-10-12 8:21:08  来源:工人日报

       我国目前有超过145万家汽车租赁相关企业。行业高速发展的同时,还存在一些问题和短板。专家呼吁:建立汽车租赁行业标准,推动行业逐渐走向公开透明。

  随着中秋和国庆双节假期的结束,各大旅游出行平台近几天陆续交出了假期出行的答卷。报告显示,双节出游需求集中释放之下,私密性较好、出行更灵活的自驾游热度空前。受此影响,自驾租车市场也异常火爆,无论是神州租车、携程还是一嗨出行,各租车企业订单在双节期间迎来大爆发。

  业内专家认为,在后疫情时代,人们对于交通工具的卫生情况、消毒情况、安全性、独立性、舒适性等方面关注度提升,租车自驾出行持续升温,租车市场迎来市场爆发的窗口期,租车自驾行业有望在未来步入持续高速发展的快车道。

  自驾游升温带火租车市场

  “考虑了很久,还是觉得租车自驾最方便。”今年国庆黄金周期间,河北秦皇岛的崔先生一家来到北京后选择了租车自驾出行,除了游玩故宫、长城等必游景点,顺便也打卡了北京近郊的环球影城和古北水镇等景点。

  近年来,私密性强、安全性高,以及说走就走的便利性,使得自驾游的需求度居高不下。根据文旅部的统计,10月1日至7日,全国国内旅游出游5.15亿人次,而其中选择自驾出行游客达到了55.8%,比去年提升10个百分点。

  自驾游热度的持续攀升也带火了租车市场。记者了解到,在今年中秋、国庆假期期间,租车平台生意十分火爆,部分门店订单爆满。在此背景下,多家租车平台纷纷调高双节期间的租车价格,一些特殊车型价格翻倍仍然一车难求,不少平台还设置了最低租车时长,低于最低时长便难以租车。

  携程数据显示,在今年的中秋假期中,租车订单量相较2019年增长77%。神州租车十一出行大数据显示,今年国庆黄金周期间,租车订单总量增长显著,日均预订量较2020年同期提升近35%。一嗨出行数据显示,异地自驾游的订单占国庆订单总量的73%,高铁加租车自驾成为国人长途旅行的新趋势,高铁站点租车订单增长50%。

  摩根士丹利的相关报告预测,租车自驾将成为配套飞机、高铁等大交通的主流落地出行服务,未来前景可期。

  多重因素利好租车企业

  近两三年,国家针对汽车租赁平台以及基础配套设施的扶持政策相继发布。今年2月9日,商务部办公厅印发《商务领域促进汽车消费工作指引》和《地方促进汽车消费经验做法》,提出壮大汽车租赁市场。推进完善机场、火车站等交通枢纽以及客流集散地停车站点设施,吸引企业发展汽车租赁业务。鼓励汽车租赁企业扩大网点覆盖面,优化经营网点布局,提供“一点租多点还”“一城租多城还”等服务;发展长租、短租、分时租赁等多种租赁模式;运用信息化手段集成车辆预订、取还车、电子支付和保险“一站式”服务。

  此外,“有本”(驾驶证)无车人群扩大以及部分地区限购限行政策的出台,也使租车需求进一步扩大。2020年,全国汽车驾驶人保有量达到4.18亿人,而私人汽车保有量为2.44亿辆。截至2020年,有本无车人群数量上升至1.74亿。驾驶人规模的持续增长,为租车市场提供了广泛的用户基础。

  天眼查数据显示,我国目前有超过145万家汽车租赁相关企业。近5年来,我国汽车租赁相关企业的年度注册增速一直保持在20%以上,其中2020年增量最多,新增超29万家相关企业。截至9月底,我国今年已新增汽车租赁相关企业超过20万家。

  8月16日,易观数据发布《中国租车市场年度综合分析2021》。报告显示,中国租车市场经历探索期、市场启动期之后,目前正进入高速发展期。2021年,中国租车市场规模将达到849.24亿元,同比增长32.8%。预计在2022年,中国租车市场的总规模将突破1000亿元,达到1061.56亿元,同比增长25%。

  在这个千亿级的市场中,经过大浪淘沙目前已经形成较为稳定的市场格局。具体从企业来看,神州租车和一嗨租车无疑是头部企业,而首汽租车、联动云、悟空租车、携程用车、EVCARD、Gofun出行、小桔租车等则位列市场二三梯队。

  推动行业公开透明

  汽车租赁行业在高速发展的同时,存在的问题和短板也正在阻碍行业发展。

  根据携程对用户进行的调研,发现相对于价格,用户对租车过程中的各项保障最为关心,超过90%的用户希望改变传统的租车押金模式。车辆车况、加油服务费等也是核心问题。租车保险赔付披露是否清晰透明、取车门店服务质量是否可靠、是否有客服提供全程服务、订单能否支持退改等的呼声,也非常强烈。此外,支持免费跨城还车的路线较少,大多数城市之间跨城还车需要收取高额费用也是消费者吐槽比较多的一点。

  数据显示,在美国,大约35%的新车销售是由租车公司完成的,在公车采购方面,租车公司的比例更高,近年甚至超过了50%。相比于欧美国家的汽车租赁市场,我国的汽车租赁行业,目前的总体规模呈现小、散、弱的状况。虽然从事汽车租赁的企业很多,但是普遍规模不大,而且网点分布并不完善。

  业内专家建议,要想实现汽车租赁市场更好的发展,应当完善个人信用体系,加强汽车租赁热风险防范,同时要制定汽车租赁业务法律法规,提高准入门槛;规范企业竞争,引导网络平台发展;建立汽车租赁行业标准,推动行业逐渐走向公开透明。

  记者 杨冉冉




编辑:fujian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