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导报原创 - 期限缩短一半、定向邀请会员……南航新版快乐飞还“香”吗?
期限缩短一半、定向邀请会员……南航新版快乐飞还“香”吗?
加入时间:2021-10-11 16:25:25  来源:大众报业·经济导报

  经济导报记者 戚晨

  10月8日,南方航空低调发售快乐飞3.0版。与此前公开销售不同,这次南航采取定向邀请制,仅限部分受邀会员参与购买,转发无效。

  10月10日,经济导报记者登录南航App看到,南航官方已上线了快乐飞3.0版产品——畅游中国套票,于10月11日零点开售。经济导报记者采访了多名旅客及消费者了解到,因产品太过火爆,南航App一度无法登录,飞往拉萨、九寨沟等的热门航线也被一订而空,期待购买的旅客和消费者已经迫不及待。

  南航3.0版快乐飞能否真的让旅客“快乐”起来?

  适用期限缩短

  “作为我国三大航空公司之一,南航航线遍布各地,对于经常需要乘坐飞机出行的旅客来说,3.0版本的快乐飞还是很值得购入的。”10月10日,济南白领孙伟接受经济导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自己已收到南航的邀请短信。

  作为从1.0飞到“快乐飞2.0”的老顾客,孙伟认为3.0版本可以“闭眼入”。他介绍,这次的购买规则跟之前的快乐飞基本一样,需提前5个自然日兑票,同一航线最多往返2次,同时最多可存在3段未使用客票。

  据了解,南航快乐飞一期、二期主打卖点就是“打卡美好中国”,三期产品也延续这一核心,取名为“畅游中国——无限飞行,打卡美好中国”,共包含4个版本套餐产品。其中,4日版指定出行周期为周一到周四;4+1版指定出行周期为周一至周四,周五至周日指定一日;4+2版指定出行周期为周一到周四,周五到周日指定两日;畅行版则一周7天均可出行。

  经济导报记者通过对比发现,与前两期相比,三期主要的变化体现在适用期限缩短一半,航班日期为2021年10月15日至2022年1月15日,从原先6个月减少至3个月。此外还形成了价格阶梯,向首批受邀用户展示的价格为2099元、2799元、3399元和3699元;第二批被邀请用户展示价格为2099元、2899元、3599元和3899元。还有一版产品于10月11日零点开售,价格比第一批和第二批略贵。

  “时间上确实缩短了,但能够跨越新年也算是一波小福利。1月份北京飞海口的机票单程就要3000元出头,要是能抢到,撸一趟就妥妥回本了。”孙伟介绍,在济南机场南航班次并不是最多的,但对于北京以及上海、广州、深圳等南方城市来说,南航的快乐飞套餐是非常合适的。

  可换座位不足2万个?

  因投放座位数与承诺不一致、航班变动频繁等,今年3月,南航快乐飞曾遭到部分用户投诉。民航局4月为此专门召开会议,要求相关航空公司做出改进,包括明确或优化产品的使用规则,加强信息告知,完善后续的消费者服务保障措施。

  经济导报记者注意到,在最新版本快乐飞中,南航对产品规则做了明显改进与规避,特别说明中提道:“航线编排调整属于民航正常业务范畴,若受此类情况影响导致本套餐覆盖的部分航线取消、停飞或时刻更改,南航不提供额外补偿。”在投放座位数量上,规则表示:“如因疫情等不可抗力造成相应航班大面积调减,期间可兑换座位可能不足2万个,对此南航不承担相应责任。”

  “旅行日期为10月15日至明年1月15日,共计93天。但南航说明了,可换座位不足2万个,南航不承担相应责任。这就让消费者感觉是在逃避责任。”旅行达人、国内知名旅游博主林达认为, 对于航司来说,经过前两个版本的投放,应该有大数据支撑,可以对市场上座率有一定的预判,在这样的情况下应该遵守“游戏规则”,而不是通过产品规则简单的公示来逃避投诉。

  据了解,今年3月,被一些网友投诉“快乐飞2.0”提供座位数不足后,南航App曾一度关闭了可查询“当日总共投放座位”数量的入口。

  10月10日,经济导报记者致电南航客服了解到,“每日投放2万”是指“平均每日2万”,即有些日期是投放1万个座位,有些日期可能投放3万、4万,具体如何投放要看航司的安排。

  “快乐飞类型的产品是我国民航业的创新产品,产品本质上是一种‘产品权益’,消费者一次性付费购买了该权益,当消费者按照规定兑换机票时是一种行权行为,这时航司期望降低行权成本,而消费者期望获得更高的权益。对于航司来说,要根据航线的销售预期调整放票的数量,卖得好的航班减少放票数量,而余票较多的航班多放票也是出于商业考量。”济南新华律师事务所律师丕泰和接受经济导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建议航司兼顾当前与长远、近期效益与持续发展的关系,尤其是要倾听消费者和旅客的心声。

  消费热情不减

  或许是无限次飞行的权益足够“香”,在其他航空公司还未有动作的情况下,南航快乐飞3.0激发众多用户购买热情。10月10日以来,经济导报记者看到,在多个社交媒体平台上“求邀请码”的评论随处可见,还有用户发起有偿邀请,已有一些受邀者在闲鱼上明码标价出售。

  “南航选择国庆7天长假后发售快乐飞3.0版,以期待拉动后续出行。目前北方天气温度骤降,南方城市成为旅游热点,在这个时候放出快乐飞产品,将给航司带来明显效益提升。”山东省启明星旅游咨询有限公司总经理沙子田告诉经济导报记者,从国庆节热门航线看,10月以来,多条热门航线价格“跳水”,接下来的时间直到春运都将是民航航线的淡季,快乐飞产品的发售能在一定程度上弥补因淡季及局部疫情对经营业绩带来的不利影响。

  民航局在9月份新闻发布会上曾强调, 疫情反复是影响民航业恢复发展的最大不确定性因素,各航空公司可根据旅客多元化需求,推出个性化、差异化、针对性的航空服务产品,最大程度激活航空市场。

  中国通用航空产业协会华北部主任李德成认为,任何产品的推出都需要接受市场的检验,快乐飞经过前两版本的试验和过渡,如今的3.0版本将为航空公司带来更多正向影响。




编辑:luyi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